新浪财经 股票

张建平教授:形势严峻,机会仍在,前景光明

新浪财经

关注

2020年4月4日晚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中国CFO发展中心、新浪财经联合打造的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大师布道会《财道直播间》特别邀请到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教授张建平老师作客《财道直播间》,以《新冠疫情对世界政经格局和资本市场的影响》为题,进行直播分享。

张建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资本市场与投融资研究中心主任。张教授的授课内容和授课风格在业界享有很高的声誉,他先后曾担任北京大学国发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德克萨斯大学(美国)等十多所大学的EMBA“高级财务管理”客座教授,另外他曾经担任十多家公司的独立董事、董事和独立监事。

张建平教授是一位特点非常鲜明的教育家,在他的教育生涯当中,从不局限于课本知识的传授,而是真正地努力去教书育人。三十余年来,他因材施教,所培养的学生有不少已经在我国知名投行和企业中担任高层管理者,可谓桃李满天下。

在直播过程中,张建平教授从疫情的现状与发展、疫情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及应对政策分析、对全球股市和中国股市的影响以及对世界政经格局的影响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多层次的深度剖析与探讨。

张建平教授介绍,疫情对全人类造成生命威胁,也对全球经济造成了深重的影响。世界主要经济体,如美国、欧盟等都面临严重衰退的危险。多国资本市场多次触发熔断。全球各国相继出台了前所未有的货币政策与财政刺激政策。张教授对这些政策的力度和效应做了基本分析。

张建平教授运用丰富的最新数据,对我国的GDP、失业率、CPI,以及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影响等诸多层面展开了深刻探讨。他指出虽然相关的指标将呈现出严峻的局面,但是,中国政府和中国经济具备足够的能力和耐力战胜困难。在三驾马车的发力点上,张建平教授强调,鉴于净出口这一指标在中国GDP中所占的权重已经不高,因此,在绝对数据上净出口的下滑对GDP的影响或许不大,然而进口和出口下滑所带来的综合效应包括对投资和消费的影响,却是不可忽视的。国家宏观管理部门在制定决策时,一定要综合评估,全面统筹。在进出口必然下滑的情况下,短期内拉动经济以及解决就业问题,还需要依靠加大投资力度和刺激消费。其中见效快的措施还在投资上,包括新基建和旧基建。同时,一定要认真研究,选择好所激励的投资倾斜方向。如果对策精准到位,在危机中的逆周期调节对策,很可能会获得投资扩大时的低成本、战略上弯道超车的良好效果。

随后张建平教授从货币政策与积极的财政政策两个维度进行了对策分析。全面解读了降准与降息的相关政策,剖析了如此部署的深层原因。在解读积极的财政政策方面,通过多维度的历史数据,诠释了适当提高财政赤字率、发行特别国债、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等财政政策”三板斧“的缘由和后续效应。

通过对中美两国股市、GDP、市盈率、存款基准利率、贷款基准利率、MLF利率和两国资本市场的产业结构和权重结构的比较研究,张建平教授指出:中国资本市场目前的相对估值总体合理,不存在明显的高估或低估。但是,有鉴于中国经济未来相对较高的成长性、拥有全产业链的综合优势、最早从疫情中复苏和复工的先发优势、以及在美国反复打压中国高科技产业所带来的对中国高科技公司所产生的倒逼效应,中国资本市场从长期来看,具备出现一波较大的结构性牛市的潜力。这轮牛市的时间不会是今年,2020年很可能是一个大幅震荡的市况,或许在某个时段,构筑出一个底部。2021年之后,情况会好很多。但不会出现齐涨齐跌的牛市,很有可能是一个以高科技公司领航的,因科技革命而产生消费升级的牛市。

疫情对世界政治和经济格局会有什么影响呢?张建平教授作了以下几点预判:1. 二战之后前所未有的大变局。2. 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日渐式微的开端,美国国内的分裂可能进一步加剧。3. 欧盟的凝聚力或许进一步衰减。4. 全球化和国家主体意识的冲突加剧,民粹主义、反全球化浪潮可能会加剧。5.中国政府在国内的威望不断提升。6 中国政府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大幅增强,但同时也会面临日趋两极化的评判。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智慧。7. 中国全产业链的优势及在疫情处理过程中的先发优势得到充分体现,并将进一步强化中国在许多产业领域的领先优势。8. 中国文化,包括中国哲学思想将开始再一次影响世界。

最后,张建平教授如此展望:“也许,许多年后,当人们回顾历史时,会发现:2019年这场看似偶然爆发的疫情,不仅改变了世界的政经格局,还很有可能成为中国再度崛起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中国CFO发展中心主任郭良川先生主持本次活动。在直播后的总结中,郭主任指出,“通过张教授的分享,让我们对于全球经济局势有了一个清晰的了解和预判,也解除了我们对于未来的担忧。通过张教授的剖析,让我们从纷繁迷乱的经济环境当中看到了的曙光和希望。他不仅谈到了困难,也给我们提出了有针对性的建言和对策,让我们看到我国经济发展还是有着很大的调控空间的。对于中国经济的发展,张教授抱有非常积极乐观的态度。对于张教授鞭辟入里的分析和精准全面的解读,我们再次表示感谢,谢谢张建平教授。”他还介绍,在4月8号晚上,西南财经大学蔡春教授将会在19:30—21:30分给大家带来有关政府审计与国家治理体系的精彩直播。敬请期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