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IPO现场检查显神威 排队企业数量跌破500家(名单)

全景网

关注

信号!IPO排队企业数量出现下降,跌破500家。

据证监会的最新公告,截止7月19日,IPO排队企业数量为492家,较上周的501家减少9家。其中,16家企业的审核状态为“已通过发审会”,另有9家处于“中止审查”。

从IPO拟申报板块来看,上交所主板184家、中小板101家、创业板207家。

7月19日晚间,证监会核准了2家企业的IPO批文,分别为南通海星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北大青鸟环宇消防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但均未披露具体的筹资金额。

罕见!3家上会,2家被否

7月18日,证监会召开第十八届发审委2019年第83、84次发审委会议,3家企业首发上会,其中2家企业遭否决,全周过会率仅33%,为2019年年内最低。

随着本周2家企业IPO上会被否,截止7月20日,2019年被否决的公司数量达到12家,通过IPO审核的企业数量为55家,过会率为 82.09%。

其中,被否决的深圳中孚泰文化建筑建设,曾早在2018年1月10日计划上会审核的,但因尚有相关事项需要进行核查,被取消审核。

而时隔一年半之后,中孚泰再次上会,却不幸遭遇否决,公司IPO之路遭受第二次挫折。

此次再度IPO折戟的原因,或许与以下几点原因密切相关:

1、中孚泰在报告期内存在一笔串投标行为,被行政处罚;

发审委要求其说明,行政处罚的具体事项是否构成重大违法违规行为;关于招投标相关制度建设,是否能有效避免违反《招标投标法》相关规定及商业贿赂等情形。

2、报告期,中孚泰的综合毛利率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且其总包项目毛利率显著高于业主项目的商业合理性。

发审委要求其说明,总包项目的超高毛利率,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是否一致,是否符合行业惯例?

3、报告期,中孚泰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较大,且呈上升趋势。

且发审委表示,报告期内部分前十大客户回款进度较慢的原因,目前最新的回款进展情况,是否存在无法收回的风险。

而另一家被否的企业:扬瑞新材,则由于第一大客户间接持有公司4.9%股份,发审委质疑,其是否涉及故意规避关联方认定,产品售价差异大是否涉及利益输送。

同时,公司另一前五大客户昇兴集团的关联方认定模糊,其定价的公允性也存疑;

此外,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较高,却在2018年度下降明显。

不难看出,应收账款过高、涉嫌违法违规、关联交易、不合理的超高毛利率等4大“雷区”,仍是IPO审核中非常敏感的问题,或直接关系到成败与否。

IPO现场检查显“神威”,多家企业打“退堂鼓”

自2019年6月份以来,新增预披露企业数量大增,7月份IPO排队数量一度突破500家,而2018年同期仅有315家企业排队。一年以来,拟IPO企业数量增幅达到55.87%。

对此,证监会已7月份启动44家IPO在审企业的现场检查工作,旨在进一步缩短审核周期,提高审核效率。

并于7月8日,证监会对鲁华泓锦、句容宁武、嘉曼服饰、斯达半导体、之江生物、明冠新材料等6家拟IPO企业采取了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实际上,从证监会最新披露的IPO排队情况来看,492家企业均已参加抽查抽签或现场检查。

有市场人士表示,本周IPO发审会出现3过1、证监会启动抽查抽签或现场检查,这说明IPO发审委仍将保持严审态势,所谓的审核标准也并未放松。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近期,已有多家主动撤回了IPO申请材料。而,从IPO排队企业家数也可以看到,IPO排队企业数量首次出现下降,最新排队企业数为492家,较上周的501家减少9家。

有投行人士指出,那些不符合首发标准,却抱着闯一闯、试一试的态度来碰运气的企业,最好尽早撤回材料,一旦被发审委否决或是在现场检查中查出问题,将影响以后的融资之路。

又一家新三板公司,撤回IPO申请材料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证监会大面积的“抽查抽签或现场检查”,同时近期过会率下滑的背景下,新三板企业频频出现撤回IPO申请材料的现象。

7月16日晚间,城市纵横(837199)公告,终止IPO并在创业板上市的申请,计划向证监会撤回申请文件,而这已是7月份的第二家。

对于IPO突然“刹车”,城市纵横解释:由于所处行业近期出现较明显变化,面临的外部环境可能使公司未来成长性,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从5月6日IPO申请获证监会受理至今,城市纵横IPO排队尚不足3个月,变迅速离开IPO的排队队伍。有市场人士认为,疑似被“劝退”。

据其公告显示,7月11日,城市纵横收到证监会吉林监管局的通知,吉林证监局计划于7月8日-8月31日期间,对公司进行现场检查。

公告4天后,城市纵横突然宣布撤回IPO申请,大概率与证监局的“现场检查”有关联。

资料显示,城市纵横处于广告业,主营业务为城市楼宇电梯海报媒体的开发、运营和广告发布服务。

过去的几年,该公司业绩保持了增长,2017年盈利更是出现爆发,盈利从2016年的2700多万元增至6073万元,2018年业绩同比仍保持小幅增长。

实际上,城市纵横已经是7月份第二家宣布撤回IPO申请的新三板公司。7月11日,君逸数码(836106)宣布终止IPO,计划撤回上市申请。这家公司加入IPO排队时间更短,仅1个多月。

另外,此前从新三板退市的小狗电器(870077)于7月15日的创业板IPO申请遭“终止审查”。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7月15-19日)新三板暂无首次公开发行获得证监会受理。截至2019年7月20日,新三板排队IPO的企业数量为93家,较上周减少一家。

附新三板最新IPO排队名单

最新整体IPO排队名

注:带“*”为西部12省区市及比照执行的地区首发在审企业。

(文章来源:全景网)

(原标题:注意!这4大“雷区” 或成IPO被否的致命问题(附IPO最新排队名单))

(责任编辑:DF134)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