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64亿!北上资金五月净卖出创历史记录 这9股获加仓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原创: 张娟娟 数据宝

受贸易摩擦影响,自进入五月份以来,A股市场一直在低位震荡。截至5月17日,沪指再次跌至2900点以下,本周(5月13日至5月17日)下跌1.94%,周线录四连阴。北上资金本周净卖出190亿元(5月13日港股通休市),刷新上周的历史第二高记录值得一提的是,五月份以来北上资金累计净卖出金额高达364.1亿元,创历史新高。

北上资金连续六周减持汽车等3行业

数据宝统计显示,“跑路模式”下几乎所有行业北上资金都呈现出净流出状态。本周北上资金持股数量环比减少的行业多达25个。轻工制造、计算机、国防军工及银行4个行业减仓明显,持股数量环比降幅均超5%。其中轻工制造行业减仓尤为显著,持股数量环比下降7.17%。值得一提的是,环比遭减持行业中,汽车、化工及钢铁行业已连续六周遭减持,如汽车行业持股数量由六周前的19.33亿股将至最新的17.96亿股,持股数量较六周前降超7%。

北上资金本周持有纺织服装、电气设备及有色金属行业股份数量环比增幅均超1%,纺织服装加仓最为明显,持股数量增加4%,该行业已连续三周获北上资金加仓。纺织服装行业个股地素时尚、比音勒芬更是连续四周获加仓。

超五成陆股通成份股本周遭减持

从成交活跃股来看,本周共有25股上榜北上资金成交活跃榜榜单,其中19股遭净卖出。

具体来看,本周净卖出金额最多的仍然是贵州茅台,净卖出额为25.83亿元,该股本周本周微跌0.04%;其次是五粮液,净卖出金额也高达17.24亿元。另外,中国平安、格力电器、恒瑞医药及伊利股份,净卖出金额均超过5亿元。

净买入个股中,净买入金额最多的是海康威视,本周净买入金额为5.2亿元,其次是牧原股份、平安银行,净买入金额均在2亿元左右。

整体来看,本周北上资金减持687股。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减持比例较大股中消费股居多,包括医药生物、食品饮料及家用电器行业。三花智控减持比例较大,北上资金对该股持股比例有5月9日的11.17%将至8.67%,下降2.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该股上周获北上资金增仓较为明显;其次是索菲亚、荣泰健康,持股比例均下降了1个百分点以上。另外,香飘飘、瑞贝卡、宏图高科及上海机场也都下降了0.8个百分点以上。

北上资金本周增仓了553股。具体来看,景旺电子是唯一的增仓比例超1个百分点的个股。美尚生态、一心堂、伊力特、国药一致等5股加仓比例都超过了0.7个百分点。另外,中炬高新、仁和药业、马应龙等股增仓也较明显。

数据宝统计显示, 4月17日以来,北上资金连续四周卖出131股,卖出股数量相较于上周进一步增加。

从持股比例变动来看,与四周前相比,上海机场、宜华生活、大族激光等10股获北上资金减仓明显,持股比例下降均超过1个百分点。上海机场持股比例降幅最大,北上资金对该股的持股数量由四周前的178.38万股降至72.94万股,持股比例下降2.1个百分点;其次是宜华生活,持股比例下降1.9个百分点,大族激光也下降了近1.5个百分点。需要说明的是,从持股数量来看,北上资金对中国中冶、建设银行、格力电器、伊利股份等6股的减持数量均超过了5000万股。

数据宝统计显示,资金大幅出逃行情下,北上资金仍连续四周对54股加仓,可以看出消费股仍然是北上资金的最爱。其中,9股更是连续六周获加仓,包括银轮股份荣盛发展、海能达等。

具体来看,海能达相较六周前(2019年4月4日),加仓最为明显,持股比例由六周前的4.11%上升至5.37%;其次是银轮股份、荣盛发展,持股比例较六周前均上升0.6个百分点以上;另外,口子窖、新宝股份、祁连山获北上资金增持0.5个百分点以上。值得一提的是,这9股中口子窖自4月4日以来估计逆势上涨8.67%,山西汾酒股价也有小幅上涨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