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业板改革的四大动向披露:允许实行同股不同权结构

第一财经

关注

创业板改革的四大动向披露:允许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结构

“优化创业板首发条件、扩大包容度,建立双重股权架构企业上市制度,完善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完善市场并购重组功能。”5月18日,在2019世界半导体大会期间,深交所上海中心区域主任黄丽娜演讲时披露了创业板改革的四大动向。她表示,“ 这是我们提出的几点创业板改革的方向,在科创板落地大概半年到一年之后会有一个结果。”

黄丽娜指出,深交所一直在推创业板市场化改革,“这是设立之后,2018年到现在一直在想推出创业板的改革。科创板很多政策都是在创业板改革的时候很早就开始提出来的,但是一直没有在创业板上得到实现,也是非常的遗憾。”

首先是优化创业板首发条件、扩大包容度。主要有三方面的内容,最重要的是提升对尚未盈利或者未弥补亏损的创新企业的包容度,“因为我们很多企业是高投入高研发的,所以有很大的未弥补亏损,我们之前把这个推开,欢迎各个企业到这个上面直接进行融资,一直没有推出,所幸科创板把这条要求取消掉了。” 黄丽娜表示。

扩大包容度方面还包括研究放开新股上市首日涨跌幅的限制,以及推动IPO发行价格市场化。 黄丽娜称,很多企业来基本上有定价倒挂的情况出现,所以希望能够推动IPO发行价格更加市场化。

其次是建立双重股权架构企业上市制度。黄丽娜表示,将推动完善法律法规和资本市场相关规则,允许企业实行“同股不同权”治理结构。

第三,完善创业板再融资制度。将保持创业板再融资制度的独立性,放宽限制和门槛,支持更多创业板公司直接融资。同时,支持尚未盈利公司再融资。

最后,在完善市场并购重组功能方面,黄丽娜表示,将完善创业板并购重组的市场化功能,助力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拓宽创新企业进入创业板的渠道。

第一财经记者 来莎莎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