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更高层次推进资本市场对外开放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证券时报记者 王君晖

“今年我们会继续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上推进对外开放。”周末两天,两场讲话,作为具有国际色彩的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对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工作进行了进一步阐释。从中美关系到全方位国际合作,从经贸领域合作到特定品种的对外开放,两场讲话兼具国际视野与历史情怀,既纵横捭阖,又具体而微,从中可略窥这位监管者的思路与任务。

中国需与世界融合发展

谁说今年股市好转跟外资没有关系呢?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4月20日在上海高级金融学院建院十周年庆典上的这句话广为流传。当前,世界正处于百年不遇的大变局中,总体上合作共赢的世界经济体系是否会崩溃?将向何方演变?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在已经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如何更进一步?方星海表达了他的看法。

方星海指出了一个不容易被注意到但却意义深远的变化:去年以来经常账户从基本平衡几乎转为逆差,这是自1993年以来未曾有过的。而且可以肯定,长期大量顺差已经不可能。经常账户逆差表示一国自己的储蓄不足以支持投资,需要外资来弥补缺口。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增长将更多地需要外资。

“就中国而言,我们更需要与世界融合发展。”方星海态度十分鲜明。他指出,外资在我国投资增长中作用的加大,客观上需要我国的经济决策与其他国家更好地沟通,我们的政策需要增加可预见性,我们的金融市场要与境外投资者建立更多的互信。否则外资就可能频繁进出,就会对我国经济造成冲击。国内外形势都表明,中国经济将会更深地融入世界。

中美两国在经贸方面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中美之间的竞合关系也牵动着世界格局变化。“今后谁能保证一个经济大国不再发生经济和金融危机呢?若实行孤立主义,又如何能自救呢?”方星海提出了两个现实而紧迫的问题,同时,也给出了他的答案。

当今世界,谁都无法孤立地发展。展望未来,世界各大国之间的相互依赖和竞争只会加剧,将呈现出既充分合作又尖锐竞争的局面。有时合作的一面多一些,有时竞争的一面多一些,近期则是竞争的一面多一些。本轮竞争之后形成的新的国际经济体系是否符合我国的发展利益,那要靠我们自己去争取。

方星海表示,中华民族能历五千年之久而弥新的最重要原因是勇于应变创新。只有深刻地认识自己的历史,才能做到理论、道路、制度和文化这“四个自信”,才能在与各国的合作和竞争中不为一时的困难所吓到,也不为一时的潮流所迷惑。

方星海指出,要明白美欧为何近代能独霸全球这么久?当时它们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在当今全球化时代,这些竞争力如何体现?部分美欧国家当前出现的内政和外交纷乱,到底意味着什么?哪些是它们制度中长期的变化,哪些是短期的波动?广交天下朋友,才能在国际合作和竞争中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方星海表示,我们要勇敢地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本领是学出来的,

但主要是练出来的。希望大家抓住“练”的机会,踊跃地站到国际舞台中来,练出一身本领,为国家争得利益、赢得荣誉。

推动期指等品种开放

“今年我们会继续在更高层次、更广范围、更多方式上推进对外开放。”方星海4月21日在第十三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上的这一表述给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带来了更多想象空间和更多期待。

除了常规项目的对外开放外,方星海还提出要坚持特定品种开放的路径,其中更是提及要积极推动包括股指期货在内的特定品种对外开放,同时要做好开放过程中的制度对接,在守牢风险底线的前提下,对接国际标准,增强制度包容性,方便境外交易者入市,提升市场吸引力。

“持续推动期货公司积极稳妥走出去,推动境外子公司合理布局和稳健经营,提升跨境服务能力。此外,我们将继续加大跨境监管合作的力度,促进国内外衍生品市场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对于期货公司A股上市这一行业关注的焦点,方星海的明确表态再次提振了行业的信心。他表示,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大力推进符合条件的期货公司A股上市,提升机构整体实力,培养行业中坚力量。

期货公司谋求A股上市由来已久,目前南华期货、瑞达期货和弘业期货3家公司正在申请过程中。如果从瑞达期货第一家递交申请算起,期货公司A股IPO已经等待近4年时间。此次由证监会副主席公开重提,期货公司IPO有望破冰。

积极推动外商控股期货公司的设立是方星海讲话中的又一大重点。要稳步推进新设内资期货公司的工作,引入资本实力和专业能力更强的期货公司,促进行业竞争和优化重组。

从国内期货市场的发展现状来看,尤其是相比商品期货市场,金融期货还刚刚起步,去年全球期货期权成交量303亿手,其中金融类243亿手,占比高达80%,而我国金融期货成交量仅为0.27亿手,占比不到1%,金融期货品种也只有6个,发展空间还很大,下一步,要围绕实体经济需求,继续增加场内场外产品和工具供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