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方星海:当前制度安排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16日在中国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上做了题为《新股上市首日限价的弹簧效应》的演讲。他表示,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弹簧效应),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以往时期。

方星海介绍,自2009年7月至2014年6月间,我国股票发行基本采取相对灵活的询价方式,新股上市首日基本不设涨跌幅限制。自2014年7月至今,新股发行采用一级市场价格调控(不超过23倍市盈率)叠加二级市场首日涨停限价(发行首日涨幅不超过44%)的联合机制安排。

方星海表示,通过对比当前制度安排和非限价阶段新股在二级市场的价格表现和长期回报率,评估当前制度安排的实际效果,在研究方法上引入极大市盈率(自新股上市起股价连续上涨至最后一个上涨日达到的收盘静态市盈率)度量新股二级市场短期价格表现。主要发现是,在当前制度安排下,一是新股发行后连续上涨时间更长,新股二级市场极大市盈率更高(不论行业调整与否);二是新股上市后短期价格超涨,导致长期回报率低下;三是创业板二级市场短期价格扭曲大于主板。

方星海说,研究表明,当前制度安排导致新股发行上市后二级市场短期内价格超涨(弹簧效应),新股二级市场短期定价水平显著超过以往时期。另外,当前制度安排使二级市场投资者预期高度一致,盲目追涨,放大价格扭曲,造成新股长期回报率低下。此外,由于创业板相对主板,股票市值更小,因此更易诱发投资者盲目追涨,导致在当前制度安排下,创业板新股二级市场价格扭曲更加严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