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亚太所及两签字会计师天津证监局监管 事发债券审计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梧桐树下V

文/梧桐小编

近日,天津证监局公布对亚太所及注册会计师邹泉水、李亚东采取警示函措施的决定。天津局对亚太所执行的天津市房地产信托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房信集团或公司)公司债券发行审计项目进行检查时,发现亚太所在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中,未对子公司主营业务成本的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发现成本错报。在2017年年报审计工作中亚太所关注到错报行为,但未做正确调整。小编查找资料发现,亚太所发源于河南。

一所两人被证监局警示

根据《证券法》、《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天津局对亚太所执行的房信集团公司债券发行审计项目进行了检查,发现亚太所在执业中存在以下问题:

房信集团在编制2017年财务报告时,发现子公司天津泰达恒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泰达恒生)2016年度因将土地增值税列入房地产开发成本,导致2016年多结转主营业务成本8226.15万元。房信集团未就该事项追溯调整2016年报表而是直接冲减了2017年的营业成本,导致2016年度营业成本多计8226.15万元,净利润少计6169.61万元,2017年度营业成本少计8226.15万元,净利润多计6169.61万元。

亚太所在公司2016年年报审计中,未对泰达恒生主营业务成本的准确性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未发现前述错报。在2017年年报审计工作中,亚太所关注到上述错报,但未做正确调整。

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1101号——注册会计师的总体目标和审计工作的基本要求》第二十八条,《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301 号——审计证据》第十三条,《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第 1501 号——对财务报表形成审计意见和出具审计报告》第十二条的相关规定。

天津证监局认定,亚太所的上述行为不符合《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有关要求,违反了《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13号)第七条的规定。

按照《公司债券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第五十八条的规定,天津证监局决定对亚太所及注册会计师邹泉水、李亚东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督管理措施。

天津证监局提醒亚太所严格遵照相关法律法规和《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规定,建立健全质量控制体系,加强合规建设,并督促相关执业人员加强对证券期货相关法律法规的学习,勤勉尽责,切实提高执业质量。亚太所应自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天津证监局提交书面报告。

亚太所发源于河南

根据亚太所网站披露的信息,亚太所前身是成立于1984年的河南首家会计师事务所——河南省会计师事务所。1993年更名为亚太会计师事务所,1994年取得了执行证券、期货相关业务资格, 1998年11月,经国家财政部批准,在跨地区吸收了深圳亚太会计事务所、河南亚太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基础上,组建了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2001年按照国务院关于经济鉴证类社会中介机构与政府部门实行脱钩改制的要求,由专业人员出资设立的改制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

2009年10月,为了更好的发展,亚太集团把注册地和总部迁往北京市。2013年11月,根据主管部门批准,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整体更名为为亚太(集团)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2001年,亚太与摩斯伦国际会计组织达成协议,成为其成员所,在专业标准、执业规范方面初步与国际接轨。2011年,亚太加入了国际组织—国际会计师事务所联盟 (CPAAI),在其框架下,共享资源,共同发展。

根据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发布的《2017年度业务收入前100家会计师事务所信息》,亚太所以全年收入5.5亿元名列第19位。当年该所拥有注册会计师515人,分所15家。

房信集团被证监局责令改正

天津证监局对亚太所公布监管决定的同日,也公布了对房信集团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