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下半年债券牛市缘何而来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债券小牛市有望延续

《红周刊》特约作者 韩平

今年在A股低迷的背景下,权益类基金的投资者大多亏损累累;但是,同样因为打破刚兑不断爆雷的债券市场,置身其中的债券基金的整体收益却不错,股债跷跷板效应再现。

截至12月13日,在国内7大类基金中,今年以来债券基金的表现最好,平均净值增长率为4.54%。基金公司看到了这一变化,在下半年开始积极行动起来,不断推出新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

下半年债券牛市缘何而来

在成熟的资本市场上,会有一个明显的股债跷跷板效应。但在中国,股债跷跷板效应并不明显。数据显示,从2002到去年年底,出现股债跷跷板效应的时间不到一半。

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我们股市的散户较多,股票赚了钱,大多转去买房子了。而债券市场则大多是机构,由于金融管制的原因,哪怕债券市场不好,也不能转向投资股市。

事实上,债券市场今年也是下半年才开始走强,上半年就是股债双杀的局面。而下半年债券市场走强,与政策的大幅转向是分不开的。尤其是在上半年还爆雷不断的情况下,债券基金在下半年突然成为资本市场的领头羊,着实出人意料。

回顾上半年,新的资管规定生效,市场上各金融机构加大了去杠杆的力度,令各类机构不得不抛售债券回笼资金,加上打破刚兑迭加经济增速下滑,违约事件开始陆续浮出水面,非机构债券持有人心态不稳,导致债券价格一路狂跌,引发基金持有人极速赎回。各路资金夺路而逃,引发了债券市场下跌。

眼看多杀多的恐慌游戏导致债券市场犹如自由落体一般产生近乎失控的加速度,央行实际上出台了一系列的放松银根,也就是加杠杆的政策:6月6日,央行紧急出台了放松抵押品的政策;6月20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提出通过定向降准等方式支持小微企业;6月24日,央行宣布从7月5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样,过去看不上眼的债券也能通过向央行抵押弄出钱来,债券市场的部分抛售压力解除;而向金融机构定向降准也解决了部分中小企业流动性紧张的局面,之后的全面降准又为流动性的宽松提供了条件。通常流动性宽松带来的新局面就是资金利率下降,投资者愿意持有老债券,导致了债券价格的走牛。

更重要的是,在上半年坚决响应去杠杆要求的各类机构,尤其是金融机构,手上拿了大把从企业抽回来的现金,再叠加降准留下来的资金,一下子富得流油,但资金又不能压在手里不用,在不能重新放贷且也不能进入股市的情况下,唯一的选择只能是在债券市场上买买买了!

有趣的是,外资也在强势扫货中国债。数据显示,截至10月底,境外投资者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量为1.4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失衡的翘翘板或延续至春节后

当然,投资者最关心的依然是,现在再上中短债的车,是否还能吃到一段牛尾巴?从中美贸易战还有3个月的不明朗期来看,估计债券小牛市在春节前后还是可以持续的,毕竟国内为了刺激经济,如果实际利率有降低的可能的话,那么债券价格就有上涨的机会。

从明年的情况来判断,上半年受中美贸易摩擦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出口类企业的经济增长依然会受到抑制。此外,目前社会融资规模的增速放缓,显示对经济增长信心不足,即上市公司的业绩有可能继续探底;加上科创板、沪伦通的推出都加大了股票的供应,上市公司再融资大幅放开,这对股市的上涨都带来沉重的压力,即市场底面临沉重的资金需求压力,因此股市大概率震荡调整。尤其是社保改由税务局征收,征收比例是否变化等对企业经营业绩影响较大的政策还有变数,这些负面的影响都将对股市的上涨形成压制。

反观债券市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成立、各类债券基金爆发式增长,都为债券市场带来实力雄厚的买家,好的信用债以及非常受欢迎的金融债很可能供不应求。加上短期利率的下行也会导致中长期利率下行,因此债券的牛市行情有望延续。保守而言,在上述政策没有特别超预期的情况下,短期国内资本市场依然是股弱债强。■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