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入富与否周四见 引千亿增量海外资金?这类股最受益

证券时报网

关注

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是否纳入A股的最终结果将于9月27日凌晨公布,目前业界多数预测A股此次将升级成功,被正式纳入富时罗素指数体系内。近期成交低迷的A股也有望迎来新的“外援”。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认为,“入富”之后,A股国际化可谓再下一城,有望为A股增添新活力,慢慢改变A股生态。而受益股份,业界普遍认为将是大型股、权重股,因为海外投资者更偏好低估值、大市值的龙头企业。

引来千亿增量海外资金

“当下,随着A股停复牌制度、退市制度等的逐渐完善,富时罗素国际指数要把A股纳入已无大的障碍。”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说,“A股被富时罗素纳入的成功机率很大,几乎接近100%。”

香港资深金融及投行银行家温天纳也认同,A股纳入富时罗素的可能性相当大,特别是之前A股已成功入MSCI明晟指数。

MSCI为全球第一大指数编制公司,富时罗素则是英国伦敦交易所(FTSE)旗下全资公司,全球第二大指数公司。富时罗素国际指数是英国富时指数公司旗下专门跟踪全球新兴市场指标的股指,其指数产品目前已经吸引了全球超1.5万亿美元的资金。

近期A股成交低迷,沪指多次出现日成交金额低于千亿元的情况,业界最为关心的是,短期内纳入富时指数为A股市场带来的增量资金会是多大。

宋清辉认为,如果本周A股“入富”,预计带来的增量海外资金与MSCI大体相当,利好或超预期。据清晖智库相关统计数据显示,富时罗素的指数产品吸引了超过15万亿美元的市场资金,理论上有望给A股带来5000亿美元以上增量资金,即超过3万亿元人民币增量资金。

申万宏源则表示,据测算,初步纳入A股将带来潜在增量资金约千亿,不考虑额度限制条件下,潜在增量资金可达到3500亿左右。

温天纳对外资流入的看法相对谨慎,因为资金流入牵涉到环球因素,存在变数,尤其是当前股市气氛不是特别好,所以担心出现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的情况。其表示,不能忽略环球因素的影响,警惕资金只是被动式流入,而不是长线源源不绝地流入,“毕竟一次性流入与连续性流入是不同的。”

不过,温天纳承认,成功“入富”将使A股的影响越来越大,对A股投资者是一件好事;对外资来说,多了分散性的投资标的,投资内地有了新的途径,这是值得关注的。

国盛证券则比较乐观,认为经过前期调整,A股估值已处于底部区域,在国际比较中也处于较低水平,从股息率、股权风险溢价等指标来看,对长线资金已有明显配置价值,叠加近期稳汇率、稳信用政策逐步落地,外资增配动力有望阶段性增强。

A股将被更多国际指数接纳

在宋清辉的看来,A股“入富”的影响,不仅在于带来多少增量资金。更重要的是未来中国A股还可能将被更多国际指数接纳,这是大势所趋。不仅仅是富时罗素指数,摩根大通和彭博巴克莱指数也可能会在明年做出调整。

其表示,究其根源,国际指数巨头公司纷纷计划向A股抛出“橄榄枝”的原因有二:一是A股国际化进程加快,纳入相关国际指数的时机已经成熟;二是国际指数巨头公司也需要A股“锦上添花”,以使指数更加完善。

申万宏源则认为,富时罗素是伦敦证券交易所集团信息服务部的构成之一,是伦交所的全资子公司,未来沪伦通开通与富时罗素纳入A股同步推进概率提升。其表示,国内监管层前期积极解决资本流动限制问题,结合当前沪伦通推进背景,富时罗素纳入A股与沪伦通共同推进的概率较高。

“外资对A股的影响是潜移默化的,长期获或将改变A股。” 宋清辉说,成长股、蓝筹股将会直接受益,投资者可以提前布局。同时他表示,从投资角度讲,不管是海外资金还是本土资金,几乎都对有产业支撑和估值数据相匹配的成长股、蓝筹股青睐有加。

在温天纳看来,A股“入富”的受惠对象包括权重类股份,以及金融、资源类股份。国盛证券则认为,长期来看,外资对A股市场的影响力和定价权将进一步增强,尤其对以大消费为代表的白马龙头。

中泰证券在分析了外资偏好后,表示2018年银行股是外资的重要配置对象,例如,MSCI成分股中银行股流通市值占比总市值达27.9%,在所有行业中占比最高。其中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分别为6.9%、5.2%、3.5%、2.8%。在剔除了银行股的战略投资者之后,外资对银行股的主动配置在2018年呈现了上升趋势。

海通证券的研究数据显示,目前A股中外资占自由流通市值比例约为6%,仍然远低于日本、台湾、韩国等,未来外资在A股中占比有望进一步提升。参考韩国、台湾的历史经验,在外资持股占比提升过程中,大盘蓝筹股代表的行业龙头始终表现较好。

责任编辑:张恒星 SF14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