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三点看懂理财新规:松了还是紧了?如何影响股市债市?

澎湃新闻

关注

三要点看懂理财新规:到底松了还是紧了?如何影响股市债市?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来源:澎湃新闻

7月20日18时左右,《商业银行理财业务监督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下称“《办法》”)在如约而至。但从《办法》来看,与市场预期的大利好相比,还是有所落差。不过,大概两个半小时候后,中国人民银行发布的《关于进一步明确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指导意见有关事项的通知》(下称“《通知》”)则又将落差迅速填补,有分析师称要“撕报告了”。

4月27日,《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落地,虽然对资管业务在大方向上作出了一致性规定,但在一些实际操作的认定方面仍有较为含糊之处。《办法》的出台,对银行理财的监管要求进行了细化和明确。

一位分析人士向澎湃新闻表示,《办法》的部分内容有所具体化,个别细节上比资管新规稍严格一些。但《办法》也为银行理财的生存留有空间,一个是公募理财的投资门槛降低,即从5万元降至1万元;另一个是理财的投资机构范围除资管新规规定的持牌机构外,还留有余地。

根据银保监会最新披露,2018年上半年,银行理财业务总体运行平稳。2017年底,银行非保本型理财产品余额为22.17万亿元,2018年5月末余额为22.28万亿元,6月末余额为21万亿元,同业理财规模和占比持续下降。理财资金主要投向债券、存款、货币市场工具等标准化资产,占比约为70%;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投资占比约为15%左右,总体保持稳定。

华泰宏观李超团队认为,银保监会新规落地意味着监管政策明确了新产品的发行要求,消除了过去2个月产品发行因细则未定带来的不确定性。《办法》落地有助于新产品的加速推出,理财产品规模的下行势头也会改善。同时,新产品的加速推出有助于改善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的流动性。

天风银行分析师廖志明则认为,总体与资管新规保持了一致,但资管新规未明确的,则尽量宽松,相比之前的初稿与实际中的监管指导已经是大幅放松了。

单只公募理财产品起售点降至1万元,公募理财可投资非标

根据《办法》,公募理财产品面向不特定社会公众公开发行,私募理财产品面向不超过200名合格投资者非公开发行;同时,将单只公募理财产品的销售起点由目前的5万元降至1万元。

降低公募理财产品的购买门槛,对于消费者而言,可以提高消费者对理财产品的配置,同时也有利于缓解银行的负债端压力。

在公募资管产品投资非标的问题上,资管新规规定公募产品主要投资风险低、流动性强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上市交易的股票,但并非直接禁止投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下称“非标”)。《办法》并没有明确提到公募投非标等事项。这也是不少分析人士所提到的不及预期的一大原因。

不过,央行随后发布的《通知》则对这一问题进行了明确。《通知》显示,公募资产管理产品除主要投资标准化债权类资产和上市交易的股票外,还可以适当投资非标,但应当符合资管新规关于非标投资的期限匹配、限额管理、信息披露等监管规定。《通知》属于资管新规的补充文件,而《办法》为资管新规的配套实施细则。

理财的投资机构范围留有余地,不限于资管新规明确的持牌机构

在延续现行监管规定的同时,《办法》还为未来市场发展预留了空间。

《办法》在要求理财产品所投资资管产品的发行机构、受托投资机构和投资顾问为持牌金融机构的同时,还考虑当前和未来市场发展需要,规定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的附属机构依法依规设立的私募股权投资基金除外,以及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认可的其他机构也可担任理财投资合作机构。

允许银行在过渡期自行整改,对提前完成给与适当监管激励

过渡期安排方面,《办法》与资管新规保持一致。

与此同时,《办法》要求银行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按照自主有序方式制定本行理财业务整改计划,经董事会审议通过并经董事长签批后,报监管部门认可。监管部门监督指导各行实施整改计划,对于提前完成整改的银行,给予适当监管激励。

资管新规则规定,过渡期为文件发布之日起至2020年底,对提前完成整改的机构,给予适当监管激励。金融机构应当制定过渡期内的资产管理业务整改计划,明确时间进度安排,并报送相关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由其认可并监督实施,同时报备中国人民银行。过渡期结束后,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产品按照资管新规进行全面规范(因子公司尚未成立而达不到第三方独立托管要求的情形除外),金融机构不得再发行或者续期或存续违反资管新规的资产管理产品。

自主整改则意味着金融机构可以更灵活的根据自身情况进行调整。李超团队认为,此次《办法》未按之前每年三分之一进行硬性规定,更有利于银行根据自身情况,稳妥安排老产品,有序发行新产品。另外,《办法》的灵活调整并不意味着彻底的放松,监管部门在监督指导方面,同样是奖惩分明。对于提前完成整改的银行,监管部门给予适当监管激励,而对于未严格执行或者整改不到位的银行,则适时采取相关监管措施。

过渡期结束后,对于因特殊原因而难以回表的存量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以及未到期的存量股权类资产,经报监管部门同意,银行可以采取适当安排,稳妥有序处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