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春节期间影响市场重要资讯回顾(2月15日-2月21日)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月21日消息,春节期间(2月15日-2月21日)影响市场的重要资讯包括:

宏观

1、国资委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26.4万亿元、同比增长13.3%,利润总额首次突破1.4万亿元,15.2%的增速也创下五年来最好水平。

2、汇丰控股:对全球经济前景感到乐观,2018年将录得不俗增长;市场对中国经济硬着陆的忧虑已经消退,亚洲各地市场的年内表现亦可望向好;但国际关系紧张和贸易保护主义加剧,以及缺乏平等的增长机会,都可能干扰经济活动。

3、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在第一届税收合作平台全球大会上提出三点倡议:一是协调更多组织、国家和地区开展国际税收合作,二是共同制定公平合理、普遍适用的国际税收规则,三是借助税收合作平台促进可持续发展惠及更多国家和地区。

4、国家工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将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推动“照后减证”,大幅减少行政审批,着力解决“准入不准营”问题。同时,规范“多证合一”改革,进一步减少企业办理证照时间,降低准入成本;大力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和电子营业执照应用。提高企业登记无纸化智能化水平,力争实现“互联网+”环境下的“一照走天下”。

5、北京市已将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细化分解成198项重点工作任务,和去年相比,全面实施城市总体规划、大力推进改革开放等新内容成为今年政府重点工作。

6、深圳市国税局:2017年深圳国税税收收入首次突破5000亿元,受益于营改增以及国务院六项减税等政策,深圳企业获减免税超过1650亿元。

7、今年北京市将针对13个大项启动节能专项监察,还将启动一项没有明确监察名单的能耗异常的用能单位专项监察。根据各行业主管部门提供的线索,如果一家单位出现能源消耗数据异常,则可以进入监察名单。而针对进入这些名单的单位,也将在监察之后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给予处理。

8、发改委称,春节前夕市场价格秩序平稳。春运开始后交通运输、停车收费类价格举报受理量有所上升,旅游市场价格总体平稳,全国多地出现流感疫情,流感类药品价格受关注。

9、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中国经济转型必然带来持续的消费升级,因此2018年依然看好大消费。随着经济转型的深入,投资增速下降将是长期趋势;经济转型过程中,第三产业比重上行是必然趋势;人口结构的变化会导致消费上升,“储蓄”下降。尽管中国经济对投资依赖度仍远高于全球平均水平,但从资产配置角度看,应该着眼于消费主导经济的未来。

国内股市

1、摩根大通:现在是逢低买进中国股票的好时机。美国市场走势引发的暂时性修正,为中国股市提供了一个有吸引力的切入点。包括朱海斌在内的分析师在笔记中写道,全球经济增长依然强劲,中国经济活动稳定。

2、在中国股市休市“欢度”新春假期的同时,全球股市出现一波普涨。业界人士表示,这或为节后A股营造较好的外部环境。美国股市创出五年来最大周涨幅,表明前期连续暴跌的阴霾正在逐渐消散。海外主要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也有望“感动”处于触底回升状态的A股。

3、券商中国:已有40家证券公司公布了2017年度经营业绩财务数据,从净利润数据看,中信、国泰君安及华泰证券已站稳行业前三;东方证券、兴业证券、平安证券、海通证券、广发证券等券商净利增幅靠前,同比增幅区间在7%至54%不等。

4、獐子岛相关人士就《扇贝跑路的秘密:关于扇贝跑路的一个调研》网文回应称:这种说法已突破我们所掌握的知识底线,扇贝不具备文章中所说的迁徙能力。文中说法不符合虾夷扇贝的生物习性和能力,除非北黄海虾夷扇贝像鲑鱼一样会逆流而上并顺对马暖流进入日本。

5、朱雀投资高级合伙人王欢:2018年整体市场有望呈现慢牛格局,此前“一九”分化的市场风格在2018年将扩散至“二八”甚至“三七”,二线蓝筹与一线成长股将是重点关注方向,具备业绩确定性的中盘股将崛起。

金融

1、央行和世界银行集团日前联合发布中国普惠金融报告认为,中国过去15年间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方面取得了显著成功,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银行代理模式,中国的账户拥有率已经与其他G20国家大致相当;中国金融管理部门同样也为数字金融创新预留了空间。

2、中国基金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中国已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2883家,已备案私募基金69086只,管理基金规模达到11.76万亿元。

3、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运用要服务保险保障主业,投资标的应当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进行战略投资,也应当以参股为主,必须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多元化投资。

4、中国基金业协会公布了上海秦涌雍鹏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拟失联机构。截至目前,中国基金业协会已将深圳市中鑫富盈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326家机构列入失联公告名单,并在协会官方网站中予以列示。

5、证券时报:每逢新年年初,向来是金融机构发放贷款的高峰期,不过,虽然“水来了”,但信贷资金途径流向和信贷合规也正成为监管部门的关注重点。今年各类银行业机构因涉贷违规屡吃罚单,2月份以来,各地银监局发出117张罚单中,就有60余张涉贷违规,每天平均4张罚单,涉及银行机构被罚1890万元。

6、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2017年,24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注册债权投资计划和股权投资计划共216项,合计注册规模5075.47亿元,同比增长59.9%。

行业

1、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截止2月20日16:30,《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仅上映5天,两者的综合票房双双突破15亿元,《红海行动》的票房也超过8亿元。

2、国家发改委和国家开发银行已联合印发通知,部署进一步加强政银企合作扎实推进返乡创业。通知要求,进一步指导各地加强政银企合作、搭建贷款承接平台体系、推动贷款项目更好落地,深入推进开发性金融支持返乡创业有关工作,助力脱贫攻坚,加快乡村振兴。

3、保监会发布《保险经纪人监管规定》,旨在强化对保险经纪公司股东的审查,促进保险经纪专业化和规范化经营,保护保险消费者权益,规定将于5月1日起施行。

4、集合资金信托产品收益率近期显著走高。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集合信托平均预期收益率达7.27%,较去年年初的6.59%水平已有大幅回升。业内人士指出,由于市场“缺钱”未改,资金成本上行趋势仍将延续,预计平均收益破8的信托公司越来越多,年内集合信托整体收益率亦有望突破8%。

5、发改委表示,2018年,仍将继续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工作;推进煤炭企业兼并重组转型升级,是有效化解煤炭行业散、乱、弱问题的重要举措,是提高产业集中度和企业竞争力,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题中应有之义。

6、财政部透露,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和发改委四部门日前联合发文,调整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其中明确各地不得采取任何形式的地方保护措施。

7、瓜子二手车完成约8亿美元的C轮融资,腾讯参与了本轮投资。据悉,春节后瓜子二手车还将继续补充5到7亿美元的C+轮融资,目标融资总额为13亿到15亿美金。

8、今日头条已经完成了对相机拍照工具Faceu激萌的收购,交易总价约为3亿美金。

海外

1、澳洲联储2月纪要:低利率有利于降低失业率,推高通胀,通货膨胀率将在2020年中期逐步升至2.25%,尽管最近股市出现波动,但金融环境仍很宽松;澳元走强将拖累经济和通胀增长预期,澳元仍将保持在过去两年的窄幅区间;自去年12月以来,全球经济和澳洲国内数据大体表现积极。

2、欧盟委员会首席发言人表示,将采取适当的措施来捍卫欧盟产业,随时准备做出迅速和适当的反应,以防受到来自美国的任何限制性贸易措施的影响。

3、韩国金融监督院负责人表示,对于银行与数字货币交易所间的交易与合作,韩国政府将予以支持。

4、美国2月1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3万,预期22.8万,前值22.1万修正为22.3万。美国2月3日当周续请失业救济人数194.2万,预期192.5万,前值192.3万修正为192.7万。

5、美国1月PPI环比0.4%,预期0.4%,前值-0.1%修正为0.0%。美国1月PPI同比2.7%,预期2.4%,前值2.6%。美国1月核心PPI环比0.4%,预期0.2%,前值-0.1%。美国1月核心PPI同比2.2%,预期2%,前值2.3%。华尔街日报评美国PPI数据:本次数据录得上升,暗示美国经济的通胀压力不断上升;通胀强劲可能会令美联储加快加息步伐。

6、加拿大央行副行长:若推动经济远离下行的周期性因素作用减弱,政策或需要变得更加激进;加拿大央行预计中性基准利率大致维持在2.5%-3.5%的区间;并非意味着利率将永远维持在低水平;正在密切留意数据表现;2%的通胀率是“平衡的”;暂时性的冲击使CPI持续达到2%变得不可能。

7、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日本央行正在尽全力使日本经济走出通缩,将继续采取最佳政策以使得通胀达到目标。

8、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美国和日本的经济基本面十分强劲;日元并未强劲到需要干预的地步;目前并无对外汇走势的回应计划;日本经济不再陷于通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