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重拳出击给业绩"搽脂抹粉" 交易所密集发问上市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关注

重拳出击给业绩“搽脂抹粉”交易所密集发问上市公司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谢 欣

一到岁末年初,有业绩压力、“保壳”压力的上市公司往往通过各种交易、调整会计准则等手段,最终达到“粉饰”业绩,“做好”年度净利润等财务指标的目的。《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沪深交易所目前通过发问询函、约谈等方式,针对上市公司疑似突击交易的行为,进行强化监管。

交易所加强突击创利监管

针对上市公司涉嫌利润调节及相关会计处理问题,深交所加大了“刨根问底”式监管力度。对存在2017年年底突击通过资产处置、突击性债务重组等交易调节利润的公司进行重点关注,对缺乏商业实质的资产出售、突击性债务重组、会计估计以及会计政策变更、资产减值准备计提及转回等行为严格监管;对可能出现业绩大幅亏损或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市场对业绩存在较多质疑的高风险公司进行重点关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深交所在1月12日新闻发布会里提到所采取的监管措施,目前已经发出问询函、关注函等各类函件49份,要求相关公司详细说明资产出售目的及商业实质、交易对手方情况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资产交易作价的定价原则及公允性,会计处理的合规性,并要求会计师事务所、律师等中介机构发表专项核查意见。

如山东地矿,2017年8月,该公司将太平矿业51%股权通过挂牌的方式转让给控股股东地矿集团。值得注意的是,该笔转让无形资产评估增值率高达1076.91%,如此高溢价转让引起深交所注意,发函问询山东地矿将亏损公司挂牌转让给控股股东,且资产增值较大,此次交易与前次以新办公楼出资设立参股公司的交易,合计将使公司2017年业绩发生盈亏性质转变,要求说明此次交易的目的及商业实质,是否存在年末突击创利的情形。

同样,陕国投A在2017年年底披露《关于变更部分会计政策和会计估计的公告》,公司将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计提减值条件进行调整,原为“期末如果可供出售金融资产的公允价值发生较大幅度下降(达到或超20%)”,现把数据改为“达到或超过50%”,并补充另一情况“或低于其初始投资成本持续时间超过一年(含一年)”。对此,深交所也问询其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依据以及合理性,是否存在利用会计估计变更调节利润的情形。

强化监管成效斐然

“我比较赞同交易所这样的监管,一来可以减少上市公司恶性操纵利润,预防未来业绩变脸‘黑天鹅’的出现;二来也可以规范市场非理性操作,以往每年年初都会兴起炒‘保壳’、业绩超预期等投机性题材,从今年情况来看,基本这类投机炒作减少了,利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北京一位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与此同时,上交所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30余家公司疑似突击交易行为,聚焦交易实质,刨根问底,直击交易意图,多次反复问询。同时,延伸监管视野,查阅工商登记信息,核实交易双方的关联关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从交易所的持续监管来看,的确卓有成效。

如莲花健康,2017年9月30日,公司曾公告称,与霍尔果斯中新云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拟以2.44亿元转让全资子公司河南省项城佳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11月23日,莲花健康又披露进展公告称,中新云投同意将付款义务提前,即2017年12月31日前完成支付转让价款的60%。由此,公司预计本次交易将增加2017年度母公司收益1.23亿元,增加合并报表收益3.52亿元。

对于莲花健康的高溢价交易,上交所连续发函公司,连续问询交易是否具有商业实质,上市公司是否存在通过资产处置操纵利润等问题。最终,莲花健康在审视、考量交易中存在的瑕疵及问题后,认为之前对相关交易以非关联交易程序审议的做法不够谨慎,决定取消拟定的高价卖出亏损子公司的方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