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监会:继续深化与香港证监会的跨境监管协作机制

中国证监会网站

关注

近日,中国证监会和香港证监会在内地举行第五次两地执法合作工作会议,通报深港通开通一年来两地执法工作情况,并就双方重点推动的执法协作事项进行了研究:一是全面总结市场监察信息互换、案件跨境协查机制的运行情况;二是深入探讨互联互通机制下投资者身份识别、穿透式监管、涉及两地上市公司的案件协查等问题;三是交流发现和处理异常交易线索的工作经验。会议还对持续推进两地执法人员交流、联合培训等常态化工作安排进行了研究。

为进一步提升两地执法协作水平,同期举办了2017年典型案例研讨培训班。来自中国证监会的70余名调查骨干和香港证监会的30多名资深执法人员参加了培训。执法人员围绕近期查办的违规披露、欺诈发行、操纵市场典型案件,共享了执法难点及应对机制、策略和经验。培训班还邀请美国证监会执法专家介绍了美国市场的最新执法情况。

2017年以来,中国证监会与香港证监会依法开展各类跨境执法协作事项139件,在香港证监会等境外监管机构的大力支持下,高效查办“雅百特”财务造假等重大跨境违法案件,对维护市场正常秩序、保护投资者权益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我国资本市场国际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两地监管机构在跨境执法合作中的成功实践,充分体现了依法全面从严的监管理念。下一步,两地监管机构将进一步完善跨境监管协作机制,积极拓展协作广度与深度,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共同维护两地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责任编辑:马天元 SF18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