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监会重拳打击操纵股价行为 股市无影脚被罚八千万

大洋网-广州日报

关注

近日,中国证监会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对佛山禅城人——42岁的廖国沛,罚没8149万余元。据悉,廖国沛控制本人等12人名下28个证券账户,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廖国沛操作15只股票,获利2700万多元。根据相关资料,廖国沛一直是股市散户中的风云人物,被称为“股市无影脚”。他1998年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后携18万元进入股市,经历近八年“黑夜中摸索”,截至2014年账户资产就已达到数亿元。

证监会:操纵股价获利2700多万元

记者从中国证监会官方网站获悉,中国证监会本月初开出行政处罚决定书(下称决定书),当事人叫廖国沛,男,1975年11月出生,身份证地址是广东省佛山市禅城区。

该决定书称,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证券法》的有关规定,证监会对廖国沛操纵中钢集团安徽天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15只股票一案进行了立案调查、审理,并依法向当事人告知了拟作出行政处罚的事实、理由、依据及当事人依法享有的权利。当事人廖国沛提交了书面陈述申辩材料。应当事人的申请,证监会还举行了听证,听取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意见。该案已调查、审理终结。

根据该决定书,2014年1月至2016年6月,廖国沛控制使用账户组,集中资金优势、持股优势,通过大额封涨停、虚假申报并封涨停、盘中拉抬并封涨停等方式,影响“桐君阁”等15只股票的交易价格和交易量,并于次日反向卖出获利27,164,867.74元。

当事人:没有操纵主观故意

记者从该决定书获悉,听证中,廖国沛及其代理人提出了异议。

在违法事实的认定方面,廖国沛认为,其涉案15只股票的交易是因看好股票投资价值,没有操纵主观故意。他表示,交易与操纵有明显区别,涉案交易是在其他投资者拉涨停后以涨停价买入,购入股票时涉案股票已涨停,股票涨停与其申购行为无因果关系,而且当天交易无反向卖出,也无大量撤单,反而大量买入,证明其真实成交意图。

关于违法所得计算方面,廖国沛称,其交易的股票中部分亏损,请求盈亏相抵。值得关注的是,廖国沛请求减轻处罚幅度,“调减为没一罚一”。他称,自己操作时间短、手法单一,涉及操纵股票数相对同期同类案件较少,情节相对轻微。

罚没8149万余元上缴国库

经复核,对于廖国沛的申辩意见,证监会认为,廖国沛违法事实清楚,其涉案的15只股票操作手法具有欺诈性,且对其违法所得也应独立计算。

而关于违法所得计算方面,证监会认为,廖国沛共操纵多只股票,每次操纵均具有独立性,故对其违法所得也应独立计算。但是,证监会对廖国沛关于处罚幅度的申辩理由部分采纳,将罚款金额作出相应调整。

根据当事人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与社会危害程度,依据《证券法》第二百零三条的规定,证监会决定:没收廖国沛违法所得27,164,867.74元,并处以54,329,735.48元罚款。

据悉,根据规定,廖国沛应自收到该处罚决定书之日起15日内,将罚没款汇交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直接上缴国库。若当事人对该处罚决定不服,可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0日内向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申请行政复议,也可在收到处罚决定书之日起6个月内向有管辖权的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复议和诉讼期间,上述决定不停止执行。

链接

股市“无影脚”18万元起家现身家亿元

据2014年一篇报道,佛山证券界有资历的人都知道本地有一个“神人”,以10多万元入市,职业炒股16年,身家数亿元。他的操作手法奇特,看准一只股票后通常斥资几千万元买入,持股几日后就抛出,被人称为股市“无影脚”。相关资料显示,此人正是廖国沛。他以资金量巨大和选股准确率高闻名业界,每月的股票成交金额逾十亿元。

那是他首次接受记者采访披露自己的炒股之路。据悉,他 1998年从广东工业大学毕业,后携18万元进入股市,经历了近八年的“黑夜中摸索”,在2005年亏损严重准备撤离股市时出现转机,打拼多年后账户资产达数亿元。作为短线游资,他并不遵循“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里”的规律。他很少分散持股,他的数亿元资产就在几只股票中。值得留意的是,当时廖国沛就表示自己会上网看股民对他的分析及揣测,他觉得自己被很多人误会了,“我没有利用资金优势把股票从低位推高到涨停板,只是等股票涨停才买。”从此次证监会公布的处罚调查内容看,在操纵这15只股票的过程中,他“在涨停价位大量买入”,并于次日反向卖出获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