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阎庆民股市言论汇总:勿忘金融危机教训 防跨市场风险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2月13日,新浪财经独家获悉,天津市副市长阎庆民将赴任中国证监会副主席。目前,证监会共有四位副主席和三位主席助理。

据悉,对于阎庆民的评价,一位业内人士对新浪财经如是表示:“阎庆民业务能力强,金融专业水平高,而且具备监管经验。”

阎庆民股市言论汇总如下:

阎庆民: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防范跨行业跨市场的风险

阎庆民曾指出,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主要是为了满足五个需要:一是产业结构调整和优化的需要,解决过度依赖银行对经济结构调整支持的问题,相关部门也希望更多运用资本市场,包括优先股、可转债等;而是小微企业、科技型创新企业发展的需要;三是进一步完善金融市场,建立统一债券市场的需要;四是中小商业银行转型发展的需要调整。“无聊是在A股还是H股,几家银行的表现都不错,在监管中借助了交易所的力量,我们也进一步增加了透明度。”五是完善监管宏观调控的需要,未来产业政策一定要和货币政策有机统一。

阎庆民: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勿忘金融危机教训

阎庆民曾表示,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要关注三点。一是关注是否立足实体经济,不要忘记2008年金融危机的教训;二是关注是否按照“三性”原则监管。所谓三性,包括一次性、可比性、简单性,阎庆民提出这一关注点的背景是现在混业经营已成为趋势。三是关注和防范跨行业和跨市场风险。

阎庆民:混业经营分业监管需建协调机制

针对当前混业经营、分业监管的现状,时任银监会副主席的阎庆民指出,在当前监管模式下,还需建立一个统一高效的协调机制,避免因为监管效率低下影响行业发展。另外,阎庆民称银监会已建议修订《商业银行法》。当前,金融机构创新跨界较多,越发多的银行发起基金、信托、租赁,同时也有保险控股银行,混业态势愈发明显。阎庆民说,在当前分业监管的前提下,对混业经营的监管模式可以称为“主监管”。

阎庆民:银行理财产品进入股市风险大

阎庆民认为,银行理财产品是银行在创新过程中,通过银行的渠道,银行的人员,、技术,银行的信息,帮助消费者理财,实现回报。而且,也是银行逐渐通过改善服务,通过自己的资产组合减轻对存贷利差的依赖,从而提高银行的收入的一种途径。虽然收益比一般存款高一点,但是也要看到,有一些也是与股票市场挂钩的,严格来说,这样的风险已经很高了,再拿来再去投入股市,风险就很大。

阎庆民:利用股票市场等渠道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

如何推动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阎庆民表示,要加快转型,融资渠道要向多元化融资的模式转变。要充分的利用股票市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等渠道推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阎庆民指出,担保要从单纯的商业担保向政治担保转变,加快政治担保机构的建设。同时,创新企业的科技型小微企业要从完全依靠自主积累向部分依靠财税贴现转变,从而破解融资障碍。

阎庆民履历:

1995年12月,任中国人民银行重庆市分行副行长兼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分局副局长;

2002年12月起先后任中国人民银行银行监管一司副司长(正局级)、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副主任(正局级)。

2005年04月起先后任中国银监会银行监管一部主任,人事部主任、党委组织部部长,上海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1年01月任中国银监会主席助理、党委委员,兼办公厅(党委办公室)主任。 

2013年05月任中国银监会副主席、党委委员兼北京银监局局长、党委书记。

2014年12月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

2015年04月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第一副主任。

2015年12月任天津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天津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