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有大行新一轮下调存款利率! 定存利率全线跌破3%,未来还会下降吗?

界面新闻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界面新闻记者 | 安震

6月8日,多家国有银行纷纷发布公告,即日起下调存款利率。

在各期限整存整取产品中,3年期和5年期这类长期存款下调幅度最大,达到15个BP,两年期定期下降10个BP。不过也有银行反其道而行之,界面新闻注意到,中国银行北京分行5年期利率水平出现上调。

此次存款利率下调是继去年9月之后又一轮大规模调整,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调整意在降低银行长端负债压力。有机构分析认为,未来一至两年,存款利率仍然有20BP的进一步下降空间。

定期存款利率全部跌破3%

根据多家国有银行发布的公告,6月8日起,2年期定存下调10BP,3年、5年期下调15BP。

不过具体到每家银行,情况略有不同。工商银行农业银行在下调长期定存利率的基础上还下调了活期存款利率,由0.25%下调至0.2%。

调整之前,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3年期是国有银行中少数利率达到3%的存款产品,而次轮调整后,全部产品利率均跌破3%。目前仅按照利率高低排序,中国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达到2.9%,是国有银行中利率最高的。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上调了5年期存款利率,由原先的2.65%上调至2.9%。此前,该行3年期利率和5年期利率出现倒挂,3年期存款利率3%,5年期利率2.65%。

有银行客户经理对界面新闻表示,具体到每个省份行情况有所不同,各期限利率水平可能会存在差异,但总体的调降幅度是一定的。

整体来看,3个月、6个月和1年这类中短期存款利率没有调整。3年期和5年期这类长期存款下调幅度最大,达到15个BP,两年期定期下降10个BP。

事实上,不仅是定期存款,大额存单利率也出现了15BP左右的降幅。以工行为例,6月7日,该行1个月、3月期大额存单利率均为1.6%%、6个月大额存单利率为1.8%,1年期大额存单利率为2%,2年为2.5%,3年为3.1%。6月8日,2年期、3年期亦均降为2.35%、2.9%。

中小银行或将跟进,未来仍有降息可能

此前,界面新闻记者走访发现,中信银行已经率先下调了存款利率。

中信银行工作人员表示,5年期存款利率已经降到2.7%,而且可能没有额度了。目前,中信银行3个月、6个月、1年、2年、3年、5年期存款利率分别为1.3%、1.55%、1.85%、2.2%、2.65%、2.7%。

招联金融首席研究员董希淼接受界面新闻采访时表示,大型商业银行是我国银行业的主体,负债规模占全行业近一半,具有举足轻重的市场影响力。大型商业银行下调存款挂牌利率之后,预计中小银行将跟进下调存款利率。

董希淼分析,不同的银行资产负债结构、市场竞争能力相差较大,对存款利率定价策略各有不同,后续其他银行下调存款利率的幅度、节奏不会完全一致。从市场利率定价自律机制看,中小银行存款利率浮动幅度高于大型银行。一般而言,中小银行的存款利率仍将高于大型银行。

“今年以来,我国银行业规模增长较快但盈利增速趋缓,部分省份银行业利润出现负增长。如一季度商业银行净利润同比仅增长1.3%,增速同比下降6.1个百分点。通过下调存款利率、压降负债成本来延缓息差缩窄压力、保持稳健发展态势,在当前仍然具有必要性。”董希淼分析。

中金研报认为,此次降息后,未来1-2年存款平均利率仍有约20bp的进一步降息空间。主要逻辑基于2020年以来银行贷款利率已下行超过2017年的低点,而存款利率2020年基本持平,仍高于2017年水平约40bp。

存款利率下调后,会不会给LPR下降留下政策空间?中金研究团队分析,考虑到新发放对公贷款和按揭贷款利率已降至历史最低水平,我们认为当前融资成本已非经济的核心矛盾,更重要的是通过财政、基建、房地产政策稳定市场预期。但考虑到LPR形成机制为“MLF+加点”,加点取决于资金成本、市场供求、风险溢价等,因此不排除银行负债成本下调带动LPR单边下调5-10bp。

董希淼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存款利率仍有继续下降的可能。负债端成本下降后,或将传递到资产端,推动贷款利率稳中有降。不过,考虑到目前贷款利率已经处于低位,未来下降的空间相对有限。

董希淼建议,从中长期看,市场无风险利率下降是大势所趋。所以对于居民来说,一定要平衡好风险和收益来综合进行资产配置。如果要追求高收益,那么必须承受高风险;如果要追求稳健的收益,可以在存款之外,适当配置现金管理类理财产品、货币基金以及储蓄国债等产品。存款利率下调之后,存款收益降低,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推动存款回流到实体经济及理财市场、资本市场,但这并非提振投资和消费的根本之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