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华阳经贸债券实质性违约 多家基金公司提起上诉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每经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芮冬    

继山东山水水泥、中城建、丹东港之后,华阳经贸也因债券纠纷被两家及以上基金公司起诉。截至2月15日,今年以来已有博时基金和鑫元基金公告称,对华阳经贸的起诉已被法院受理。

债券违约事件不少,却不是每一家都被起诉。基金公司如何决定是否对簿公堂,官司费用又由谁来出呢?

多家基金上诉追债

2月15日,博时基金发布公告称,公司代表博时裕发纯债起诉中国华阳经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阳经贸)债券回购合同纠纷一案已由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受理。1月19日,鑫元基金也发布公告称代表鑫元双债增强债基起诉华阳经贸。

两家基金公司的诉讼事由完全一致:旗下的基金所持有的“15华阳经贸MTN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发行人华阳经贸构成违约。“15华阳经贸MTN001”于2015年10月8日由华阳经贸发行上市,国家开发银行和中信银行为主承销商,发行规模为8亿元,每年付息1次。

2018年国庆前夕,上清所发布公告称,2018年9月30日是“15华阳经贸MTN001”的投资人回售行权执行日及付息日,然而截至30日日终仍未收到华阳经贸的付息兑付资金。当天,华阳经贸的主体评级及该债券的债项评级均由AA直接降至CC,债券的上清所估值由100.01元下调至62.37元,减少近40%。

受该债券估值变化的影响,博时裕发纯债、鑫元双债增强债基2018年9月30日的净值分别下跌1.59%、1.09%。值得注意的是,两只基金均成立于2016年4月,是机构定制基金,截至2018年四季度末规模均在10亿元左右。

据华阳经贸官网介绍,该公司前身为1984年成立的“中国华阳技术贸易咨询公司”,目前是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贸促会)直属企业、中国国际商会副会长单位。公开资料显示,其股东中,中国贸促会资产管理中心和深圳华诚大通投资公司各占30%的股份。

对于未能按期足额偿还本息,华阳经贸的解释是“因银行抽贷、断贷原因导致的流动性不足。”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15日,华阳经贸发行的债券中,“15华阳经贸MTN001”等6只债券全部处于实质违约状态。除基金公司外,由于持续发生债券违约,华阳经贸已被中银国际证券、厦门银行北京分行、九江银行南昌支行等金融机构起诉。

起诉与否有讲究

近两年,债券“爆雷”事件频发,不乏基金公司“踩雷”受伤。虽然债券违约,但并不是每一家都被起诉。那么,什么样的状况下,债券发起方会被起诉呢?

华中地区某位金融律师表示,当债券持有人发现债券发起方的净资产缩水厉害甚至为负,或公司盈利预期明显下降,后续还债能力遭到严重质疑时都会上诉。同时,违约人是按涉案票据利率、同期贷款年利率还是其他方式支付损失,违约金的计算方式无法达成一致也会上诉由法院裁定,如多家基金公司与山东山水水泥、中城建的庭审争议之一就在此。

上述律师表示,某段时间里,公司还款要债方面的诉讼案件较多时,也会对持有债券的机构造成压力。“虽然每个债主都有要债的权利,但都没有权利变卖公司资产,而起诉后法院有这个权利,且谁先判谁就能先通过法律途径获得回款,这就在追款上占得先机。所以为了获得还款的优先,公司也会积极地起诉。”

对基金公司而言,整体来说,起诉违约在发起方的案件并不多。“一个是基金公司债券投资标的一般质量较好,违约还是占少数;另一个是起诉有的有作用,有的作用不大。起诉会产生时间和经济成本,基金公司会在起诉前进行权衡判断。”华南地区某债券投资基金经理提供了一种权衡思路,“首先是看发行方运营情况,评估债券本身的偿债能力;其次是看基金公司或机构投资者持有的量级大小,评估损失和影响;最后看其他方式能否解决,选择别的处理方式处理不了才会选择起诉。”

具体到此次为何选择起诉华阳经贸,涉及的某家基金公司表示,是出于持有人保护的角度作出公司层面的决定。但也有债券投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市场有消息称,如果现在不起诉华阳经贸,担心后面一分钱都捞不到。

任何一个案件的审理都是需要给付费用的,最基本的就是诉讼费和律师费。虽然胜诉后,法院诉讼费由败诉方承担,但律师费则是谁请谁承担。如果上诉需垫付诉讼费,这笔钱究竟是谁出呢?

上述金融律师表示,基于谁受益谁承担的原则,应当是由受益方出资。“基金公司只是代客理财,为了投资者收益发起诉讼,费用应该由投资者自己承担,所以这笔费用按道理应该是从产品里划出。”

虽说如此,但实际操作中,每家可能不太一样。曾经参与过债券纠纷诉讼的一家基金公司人士表示,当时的诉讼费是公司自掏腰包的。而此次起诉华阳经贸的一家基金公司表示,此次诉讼案的费用是由产品承担。

那持有人是否知晓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虽未查阅到相关费用情况说明的公告,但一位业内人士表示,此次涉及的基金均为机构定制型基金,费用问题基金公司和机构方可能早已沟通好。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