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证券从业人员执业年检成历史 涉及逾35万券业人

券商中国

关注

证券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从2018年9月25日起,成为历史!

9月25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关于取消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的公告》,至此存续15年的证券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规定成为历史。

业内人士预期,后续《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证券经纪人执业注册登记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等自律规则将作相应调整。

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的券商人士表示,这对于从业人员来讲是个好消息,有望减轻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记者在中证协网站看到,截至9月1日,相关机构持证上岗人员已经超过35万人。

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中证协取消执业证书年检

昨日中证协表示,为贯彻落实国务院“放管服”改革要求,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取消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这意味着从此证券业从业人员一经通过资格考试并注册可获资格,无需年检。“放管服”是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简称,改革实质是政府自我革命,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

根据2003年2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规定,凡是在依法从事证券业务的机构中从事证券业务的专业人员,都应当取得从业资格和执业证书。机构不得聘用未取得执业证书的人员对外开展证券业务。

随后中证协发布《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证券经纪人执业注册登记暂行办法》、《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中对年检工作进行细化安排。

记者在中证协网站看到,截至9月1日,机构持证上岗人员已经超过35万人。记者从多位从业人员处了解到,执业证书年检本身不向个人收费,但后续职业培训费用约为300元。以2017年为例,当年参加证券从业人员执业证书年检总人数为115945人,粗略计算,若取消后续职业培训收费,将减轻行业负担近3500万元。

行业人士期待明确后续管理安排

不过,一位行业从业人员对记者表示,此前年检是否通过与参加后续职业培训的情况挂钩。但取消年检后,后续职业培训如何管理考核还是有待进一步明确的。

另外一位大型券商的营业部副总对记者表示,这个消息对于行业来说肯定是个好消息,应该能够减轻行业机构和从业人员负担。

无论如何,《公告》虽然短短只有不到50个字,但也让行业从业人员有些小兴奋,证券从业资格和执业证书的关系成为行业人的谈资。

证券从业资格证是进入券商工作的敲门砖,而是否成功取得执业证书决定了个人是否能够对外开展业务。没有通过年检,执业资格就会被暂停,期间业务人员不得对外开展证券业务,将给自身带来的不小影响。

此前,根据相关规定,日常管理中,相关机构负责申请注册人员提交材料的实质审核。中证协仅对执业注册实行形式审核,只对注册文件的齐备性、一致性、可理解性进行审核。中证协根据情况对各机构的执业注册工作开展抽查或者检查,并依据自律规则实施自律管理。中证协在官方网站设有专门栏目进行年检进度和公示。

据中证协介绍,执业证书包括一般证券业务、证券经纪人、证券经纪业务营销、投资主办人、证券投资咨询业务(投资顾问)、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分析师)、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其他)及保荐代表人等八类。

涉及另类投资机构、投资管理公司(直投公司)、证券公司、证券市场资信评级机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证券资产管理公司等六类机构。

根据业务类型不同,年检的要求并不相同。

依据《证券业从业人员资格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协会对取得一般证券业务的从业人员实行每两年进行一次年检;协会每年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年检工作,通常从当年第三季度开始至当年12月31日结束。

依据《证券经纪人执业注册登记暂行办法》,协会对取得证券经纪人证书的从业人员实行滚动年检;证券经纪人自其取得证券经纪人证书之日起,每年一次实行滚动年检。

依据《关于进一步完善保荐代表人管理的通知》,协会对取得保荐代表人资格的从业人员实行每年年检。

未通过年检的人员或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或由协会移交中国证监会暂停其执业。

四种情形将被注销执业证书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中证协取消了执业证书年检规定,但存在以下情况将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从业人员还需注意这些红线。

l 执业人员连续三年不在机构从事证券业务的,受到刑事处罚的,被市场禁入的,因违法或违纪行为被机构开除的,以及违反职业道德的,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

l 已颁发执业证书,但提供虚假材料的,由协会注销其执业证书,并自注销之日起一年内不受理其执业注册登记申请。

l 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申请材料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已取得证书的,协会注销其保荐代表人执业证书。 

l 对未按规定完成每年度保荐代表人业务培训的保荐代表人,协会将注销其保荐代表人资格,取消其保荐代表人胜任能力考试成绩。

此外,被中国证监会依法吊销执业证书或者因违反本办法被协会注销执业证书的人员,协会自作出不予审核决定之日或注销证书之日起三年之内不再受理该申请人的执业注册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