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年内最贵新股万润新能破发!董秘电话无人接,专家:“发行价定太高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V观财报

文 董湘依

29日,三只上市新股有两只遭遇破发,其中年内最贵新股万润新能开盘跌超16%,近岸蛋白低开近23%,唯特偶小幅高开近5%。

万润新能29日开盘价。Wind截图

万润新能无疑是最受市场关注的一只科创板新股。

对于其“破发”表现,“V观财报”多次致电万润新能董秘办,却迟迟无人接听。

接受“V观财报”采访的专家纷纷指出,万润新能的发行价过高,锂电虽然处于热门赛道领域,但赛道股正处于杀估值阶段,在市场赚钱效应低迷的背景下,高价新股容易被用脚投票。此外,新股有涨有跌才是正常现象,上市公司IPO定价也要思考合理性。

年内最贵新股

主营磷酸铁锂

招股书显示,万润新能发行价高达299.88元/股,投资者中一签需缴款约14.99万元。发行价超过了义翘神州的292.92元,排在禾迈股份之后。

财经评论员郭施亮接受“V观财报”采访时直言,“万润新能看上去估值不算贵,但发行价格太高。”

公开资料显示,万润新能专业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主要产品主要包括磷酸铁、磷酸铁锂与锰酸锂等。其中,从收入构成来看,磷酸铁锂是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占公司整体收入的比重超过90%,该等材料系制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储能电池等产品的核心材料。

招股书披露,报告期内(2019年度-2021年度),公司前五大客户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8.87%、84.56%和92.21%,其中公司对宁德时代比亚迪的销售金额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合计为70.09%、68.12%和80.63%,集中度较高。

业绩方面,2021年万润新能的营业收入3.53亿元,同比增幅890.36%,2022年上半年为4.94亿元,同比增幅251.9%。

此外,万润新能此次的募资额为12.62亿元,其中8亿投入“宏迈高科高性能锂离子电池材料项目”,6208.83万元投入“湖北万润新能源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中心”,剩下4个亿补充流动资金。

网上超20%弃购

专家:市场投资人或对定价不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万润新能此前披露的发行结果,网上投资者弃购占比超20%。

数据显示,万润新能的网上申购率为0.04198703%。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为588.6635万股,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金额17.65亿元。不过依然有投资者选择了放弃,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数量153.09万股,网上投资者放弃认购金额系4.59亿元。这部分将由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包销,万润新能的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是东海证券。万润新能的网上弃购率为20.64%。

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盘和林对“V观财报”表示,弃购20%可能是市场投资人对上市公司定价不满意,或者其他因素,比如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存在质疑等等。

“个人认为最主要原因可能是定价过高,”盘和林指出,“这里的定价是指每股定价过高,在市场流动性偏紧的情况下,249.99元/股的开盘价要冻结打新者一大笔资金,有个别投资人可能一时间拿不出这么多的钱。也有可能中签率比较高,很多人意外中签,并在中签后反悔。”

为何“破发”?

某种程度上,弃购也影响到了万润新能的上市表现,上市首日就跌破发行价,截至发稿跌幅扩大至26.6%,股价报220元,较发行价跌近三成。

对于“破发”原因,郭施亮对“V观财报”分析称,万润新能从事锂电池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虽然处于热门赛道领域,但这个赛道风口刚过,赛道股正处于杀估值阶段,且之后赛道高成长预期存在变数,市场赚钱效应低迷的背景下,高价新股自然容易被市场用脚投票。盘和林对“V观财报”表示,最近资本市场行情不稳定,流动性不够充裕,且对于炒新股,资本市场也显出了疲态,炒新风起有所收敛。未来投资人要习惯新股IPO之后价格波动的状况,新股有涨有跌才是正常现象,上市公司IPO定价也要思考合理性。

万润新能上市之后的表现,仍有待观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