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傲人业绩背后资金流告急 百川环能营收全靠电价补贴?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 资金流告急,百川环能营收全靠电价补贴?

来源 企观资本 

伴随着垃圾分类逐渐在北上广推广,环保行业也逐渐被市场所熟悉。不过,对于扎根环保行业的上下游企业来说,其发展并非并一帆风顺。毕竟,利润是衡量企业发展潜力的标准之一,而维持环保企业运行需要大量的现金流,这对正处于冲刺IPO关键时期的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百川环能)更是如此。

招股书显示,2016-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6亿元、2.28亿元、3.14亿元、4.6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50.87万元、5790.67万元、9163.02万元、1.22亿元,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一举超越2016年和2017年。不过,笔者发现在营收增长背后,公司依赖电价补贴的事实却无法回避。

随着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百川环能的应收账款比重较大,公司现金流较为紧张。而报告期内,公司多次发生资金拆借举动,虽然都是因为临时资金需求,但似乎已经透露出公司经营现金流并不很稳定的信号。此外,傲人业绩背后的百川环能旗下103 家子、孙公司中除去11家未显示营收情况外,却有 40家公司处于亏损状态。

营收增长全靠电价补贴?

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百川环能于2019年12月26日在证监会更新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宣布将冲刺创业板IPO。招股书显示,百川环能拟募集资金4.61亿元,用于新建及扩建14个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项目、企业综合信息化管理系统研发及应用项目和补充营运资金。

据企查查显示,百川环能位于郑州市高新区,成立于2009年4月,注册资金 12032.45万元,主要从事垃圾填埋气发电、餐厨垃圾处理、工业沼气处理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通过能源与环境相关的新技术服务,有效改善全球气候。经过近年来的高速发展,百川环能已成为中国最活跃的新能源方案提供商和运营商之一。

据了解,该公司是国内垃圾填埋气发电领域的龙头企业,迄今为止,在全国各地已投运42座垃圾填埋气发电站,在国内各省市及马来西亚成功开发80多个填埋气发电项目,当前投产电厂数量及装机容量均为本行业国内第一。值得一提的是,这家企业还是填埋气电厂行业运行指导的起草者。

伴随着国内环保政策趋严,该公司在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行业呈高速发展态势。百川环能采用填埋气发电的形式对生活垃圾填埋气进行治理,其营业收入主要包括垃圾填埋气发电收入和核证碳减排量销售收入两部分。其中,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上网电价中的补贴电价部分是该公司营业收入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招股书显示,近年来业绩持续增长,报告期内2016-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1.6亿元、2.28亿元、3.14亿元、4.64亿元;实现净利润分别为5250.87万元、5790.67万元、9163.02万元、1.21 亿元,2019年的营收和净利一举超越2016年和2017年。

不过,笔者发现,虽然现在我国垃圾分类以及固废回收行业正处于起步阶段,电价补贴政策变化对其有着重大影响。与此同时,“垃圾焚烧补贴退补”对于依靠垃圾处理费和上网电价收入的企业来说,虽然补贴政策的变化影响不大,不过,由于补贴占比持续增加,对未来的营收也会造成影响。

据招股书显示,近年来百川环能每年都有3成的收入来自电价补贴。报告期内,百川环能电价补贴收入的金额分别为6600.36万元、8286万元、1.09亿元、7036.13 万元,占同期营收比分别为37.56%、36.41%、34.69%、34.31%。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到,电价补贴部分不仅是公司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占同期营收比例还在持续上升。

与此同时,笔者通过查看招股书发现,虽然百川环能报告期内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但有多项财务指标似乎并不好看。报告期内,2016―2019年1―6月,百川环能的流动资产分别为2.60亿元、2.44亿元、2.25亿元和3.04亿元。其中,同期的货币资金分别为1.62亿元、0.60亿元、0.59亿元和0.48亿元,应收账款分别为0.52亿元、0.83亿元、0.90亿元和2.63亿元。

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2017年和2018年,百川环能的货币资金出现大幅下降,而应收账款却大幅上升。此外,公司报告期内负债也不断攀升,2016-2019上半年,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1.86亿元、1.38亿元、1.85亿元、2.35亿元,其中应付账款所占比例最高,占比分别为34.40%、48.67%、51.69%、47.23%,而同期财务费用分别为737.76万元、813.43万元、200.55万元和233.82万元。

我们也可以从财务费用支出上看,2018年,该公司财务费用较2017年下降了75.35%,主要因为2017年该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股权融资后,偿还了部分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款,使得利息支出、融资租赁费用摊销额减少。2019年1―6月,该公司财务费用超过了2018年全年,主要由于2019年上半年,百川环能继续加大银行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与此同时,报告期内,由于流动资金大幅减少,百川环能主要通过银行借款、股权融资以及关联方之间的资金拆借偿等方式来偿还债务和补充流动资金,从资产负债表可以看出,百川环能长期缺钱。此外,笔者发现,2019年百川环能的应收账款大幅上涨,甚至其增速远超营业收入,这是否意味着2019年百川环能再度面临供血不足的窘境?

不过,百川环能在其2019年年报中表示,由于2019年新增并网项目较多,收入上涨幅度较大,导致期末应收电网公司款项增加。部分项目尚未进入补助目录,造成补贴电价款项尚未结算,导致期末应收补贴款增加。

实控人夫妻持股近60% 会计差错频频出现

据了解,陈功海、李娜夫妇通过上海百川持有百川环能46.73%的股份。此外,李娜直接持有发行人4.95%的股份;郑州知了创业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知了创业”)持有发行人5.50%股份,而陈功海为知了创业实控人持有公司60.11%的股份;陈氏夫妇通过上述方式直接和间接持有发行人57.18%股份。

由此可见,百川环能直接受陈氏夫妇领导,二者对于公司的股东大会、董事会的投票表决及公司经营决策有着绝对控制权。据悉,知了创业是为激励百川环能员工专门设立的员工持股平台,目前,陈功海持有知了创业 60.11%的股份,其他34名自然人合计持股 39.89%。知了创业持有百川环能5.50%股份,陈功海为百川环能实控人。

工商信息显示,知了创业2014年12月成立,成立时注册资本 600万元,2015年3月注册资本变更为1720万元。2015年11月陈功海将其对知了创业41.74%的股份转让给公司的部分职工,转让完成后职工合计出资718万元,占知了创业注册资本的 41.74%,间接持有本公司股份比例为 2.7394%。各股东于2015年11月13日足额缴纳注册资本。天眼查信息显示,目前知了创业实缴资本1709.394万元。

此外,笔者通过查询证监会网站发现,2019年6月证监会网站披露了百川环能的招股书,此后又于2019年12月更新招股书。但在百川环能招股书递交和更新的当天,公司也同样发布了会计更正公告。2019年6月28日百川环能发布公告称,因前期差错更正等因素,导致信息披露存在差异,因此对其《2016年年度报告(更正后)》进行更正。

会计更正内容涉及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摘要中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情况、成长情况、非经常性损益、因会计差错更正追溯调整或重述情况;财务报告/税收/税收优惠;管理层讨论与分析中的经营情况总体回顾、主营业务分析、资产负债结构分析等12大项。

此后,百川环能再次以同样的理由,对其《2017年年度报告(更正后)》进行更正,更改内容涉及应收款、管理费用在内的15大项。更让人惊讶的是,百川环能对2018年年报也进行了更正,更正内容涉及财务分析、税收优惠等11项。

在2017年报中,百川环能又将当年对第二大客户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的销售额由2234.97万元变更为1913.81万元,占年度销售比例从9.82%降至8.04%。而2018年年报更正内容,则是将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的期末应收账款月由831.44万元增加至1,019.08万元,占应收账款总额比例从9.02%增至11.05%。

在最后一次的会计更正公告中,百川环能并未披露更正原因,而是直接披露了更正后的数据。此外,在百川环能2016年至2018年年报和更正后年报中,除了2016年年报及其更正后年报签字会计师为侯婕、李娜之外,其余年份的年报、更正后年报以及招股书的签字会计师皆为李继新、李娜。

回顾在挂牌新三板之前企业递交的所有涉及2013年至2015年11月财务数据审计的签字会计师也是李继新、李娜。而公开信息显示这两位会计师已不在瑞华所任职。虽然在2017年百川环能更换了会计师事务所,但是更换前后的两家会计事务所的签字会计师仍然为李继新、李娜二人。

那么,百川环能频繁进行财务数据的差错更正,到底是会计对会计基础工作不熟悉?或者是因为财务数据存在纰漏?这或需要监管部门深度介入才能知晓其内在原因。

亏损子公司占比近50%  为融资大量出质子公司股权

据了解,百川环能的主营业务为垃圾填埋气治理项目的投资、建设与运营,自设立以来,深耕于环保行业,是国内第三方提供垃圾填埋气治理的主要服务商之一。公司与垃圾填埋场合作,收集垃圾填埋后产生的填埋气,并利用其发电,产品为生物质能,是可再生能源的一种。

此外,正如上文所述,虽然近年来实现营收净利双增长,但报告期内负债额也在持续攀升。据招股书显示,2016-2019上半年,公司流动负债分别为1.86亿元、1.38亿元、1.85亿元、2.35亿元,与此同时,同期财务费用分别为737.76万元、813.43万元、200.55万元和233.82万元。

我们也可以从财务费用支出上看,2018年,该公司财务费用较2017年下降了75.35%,主要因为2017年该公司在全国股转系统进行股权融资后,偿还了部分银行借款和融资租赁款,使得利息支出、融资租赁费用摊销额减少。2019年1―6月,该公司财务费用超过了2018年全年,主要由于2019年上半年,百川环能继续加大银行借款,导致利息支出增加。

据招股书显示,2019年6月末,百川环能货币资金余额为4757.62万元,较上期期末减少了18.77%,主要系上半年补贴电价收入回款减少,同时增加固定资产投资所致。不过,笔者发现,据2019年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百川环能的货币资金余额为4192.27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了28.42%。

此外,笔者翻阅招股书发现,为维持公司正常的资金周转,百川环能也是通过多种渠道融资。百川环能曾多次通过新三板市场增资以及定增募集资金,用于偿还银行贷款、偿还融资租赁款、偿还设备欠款等。并且,在此期间,百川环能与关联方之间资金拆借频繁,用于补充临时资金需求。

我们可以通过数据看出,从2019年当期公司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本期较上期增加563.09%,主要原因为2019年增加较多短期借款、长期借款和售后回租款。2019年年末,百川环能的短期借款为3740万元,上年增加了2840万。2019年年末短期借款为本期新增的浙商银行短期借款2740万元、民生银行短期借款1000元,主要用于购置生产需要的机器设备和备品配件等。

不过,笔者发现,上述短期借款均为质押借款,实际上是由百川环能以其下属分子公司股权提供质押,实际控制人陈功海、李娜提供无限连带责任担保。此外,除了短期借款外,2019年还有长期借款,这主要是当期新增民生银行长期借款2000万元。根据2019年年报,百川环能当期的利息支出为307.5万元,同比增加265.55%。

经过多年发展,据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10月末,百川环能拥有子、孙公司103家。不过,除11家未显示营收情况外,截至2019年上半年有40家处于亏损状态。有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有半数子公司处于亏损状态,也未能阻止百川环能扩张的步伐。此外,百川环能还将旗下多数子公司的股权进行出质。

据企查查查询显示,河南百川畅银环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旗下多数子公司股权进行出质,且大多为2019年期间出质。其中沈阳新新明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出质股权2561.38万股;洛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1600万;驻马店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200万股;

漯河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800万;福安市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600;揭阳市百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600万;泉州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出质股权500;此外,百川环能100%持股的北京新新明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及旗下奉化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揭阳市百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均存在有动产处于抵押状态。

其中动产登记日期除北京新新明天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为2008年7月,奉化百川畅银新能源有限公司与揭阳市百畅环保能源有限公司登记日期为2019年11月和2019年10月。对于出质子公司股权与子公司动产处于抵押状态为何未在招股书中进行说明,百川环能始终没有对外做出任何回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