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万兴科技九连板 次新股牛熊的特征知多少(附股)

中国证券网

关注

有的半个多月股价翻倍,有的却刷新最快破发纪录,次新股牛熊的特征你知道多少?

3月以来,A股次新股板块始终保持较高的活跃度,领涨股万兴科技更是走出一波惊艳的“九连板”走势。

然而,并非所有次新股都能够拥有强势表现,就在一周之前,养元饮品刚刚刷新了新股恢复常态化发行以来的最快破发纪录。这一强一弱之间,折射出资金在次新股板块中选股思路的最新变化。

科技类次新股表现强势

数据显示,即便剔除月内开板的次新股,在3月以来股价涨幅排名前100的个股中,仍有48只来自于次新股板块,占比接近一半。而在这48只次新股中,又有一半来自于计算机、电子等科技类行业。

3月涨幅居前次新股公司

万兴科技以139.67%的月内涨幅高居所有A股首位,月初开始的一轮“九连板”走势更是堪比当年的“妖王”特力A。

新时代证券表示,万兴科技是A股消费类软件稀缺标的,公司的C端消费类软件业务可类比海外的Adobe。此外,国内智能家居目前处于蓝海市场,万兴科技抓住软硬件结合的机遇,积极布局物联网家居安全行业。

合纵科技以92.25%的月内涨幅排在所有A股的第三位。券商研报指出,合纵科技近年来持续通过并购涉足锂电材料一体化领域,且成效显著。公司上周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客户与锂电行业“独角兽”宁德时代有长期的合作关系。

掌阅科技股价近期收获“三连板”,在万兴科技等前期领涨品种高位调整之际,接过了次新股板块的领涨大旗。掌阅科技被誉为数字阅读领域的“独角兽”企业,公司预计2017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长51.81%至71.23%,远高于通信服务行业平均水平。

破发次新股持续扩容

在部分次新股表现强势的另一方面,也有大量次新股在上市开板之后股价出现大幅度回撤,最直接的体现便是破发家数的持续增加。

数据显示,进入2018年之后,破发次新股家数从8家扩容至21家(样本选取近3年上市的次新股,下同),且个股从上市到破发所经历的交易天数正不断缩短。

已破发次新股一览

3月15日,次新股养元饮品盘中破发,从上市到破发仅仅经历了19个交易日,刷新了新股最快破发纪录。在此之前,这一纪录的保持者是恒林股份,公司股价在今年2月份破发,从上市到破发总共经历了55个交易日。

从行业角度来看,上述21只破发次新股大多隶属于传统行业,其中又以机械设备、电气设备、汽车、采掘等行业最为突出。

从业绩角度来看,业绩不佳成为上述破发次新股的又一大特征。养元饮品此前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7年全天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22.16亿元至22.60亿元,同比下降17.53%至19.14%。

厚普股份当前股价已较发行价跌去11.30%,成为目前深市破发最为严重的公司。厚普股份业绩快报显示,公司2017年全年实现净利润3561.02万元,同比下降78.72%。

此外,天能重工、博迈科、赛托生物、道道全等破发次新股,2017年公司净利润均同比出现下滑。

重点挖掘绩优、稀缺标的

华泰证券指出,随着近期市场风险偏好回升,上市时间短、质地尚佳的次新股取得不错的阶段性涨幅。如果市场风险偏好继续保持较高水平,部分次新股仍然存在一定补涨空间,具体可以通过上市后涨幅较低、盈利与估值相匹配、2017 年业绩乐观、解禁日较远四个条件进行筛选。

申万宏源证券表示,部分市值低于合理区间的次新股,可能受到板块行情下跌影响而被“错杀”,或因市场关注度不高而被低估,其中业绩出现拐点的公司尤为值得关注。此外,对于主营业务存在稀缺性的次新股,市场也倾向给予一定的溢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