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恒强科技今日首发过会被否 遭实名举报涉嫌财务造假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报道:

IPO之路突然生变 恒强科技遭实名举报财务造假

新浪财经讯 证监会12月13日消息,证监会发审委今日审核2家公司首发申请,深圳明阳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获通过、浙江恒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暂缓表决。其中,恒泰科技的主承销商是中泰证券。

恒强科技首发暂缓表决,或与上会之前的举报有关,恒强科技或涉财务造假。“恒强科技的申报材料有许多不实之处。”一位了解恒强科技的内幕人士马腾(化名)向IPO日报举报称,他已向证监会实名举报恒强科技财务造假等一系列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包括今创集团、天常股份等多家已经过会的企业均因遭实名举报被暂缓发行,倒在了IPO最后一步。

招股书显示,恒强科技报告期内的净利润分别为863.14万元、1492.45万元、4272.94万元、9553.09万元,其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3249.85万元、978.92万元、3965.84万元、6947.32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恒强科技2014年转亏为盈,主要是因为恒强科技在2014年4月22日以1.15亿元将其持有宏豪科技100%的股权转让给潘来吉,且将处置价款与恒强科技享有的宏豪科技处置时点净资产份额的差额3176.63万元作为投资收益反映。

IPO日报总结4点 指出恒强科技涉嫌财务造假:

一、溢价约3000万元出售宏豪科技

恒强科技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主要是因为本次股权受让方潘来吉看好宏豪科技拥有的位于杭州市西湖区三墩工业区块‘杭西国用(2013)第100028号’地块的开发前景。”

对此,举报人却不以为然,“宏豪科技就是一家代工厂,其价值根本就不值1.15亿元。”

恒强科技依靠出售资产在2014年实现了扭亏为盈,随后几年净利润更是保持持续增长。

然而,据IPO日报获取的举报材料显示,恒强科技堪堪“过线”的净利润尚存有虚增的嫌疑。

二、采购金额与销售数据 勾稽关系难成立

马腾认为,恒强科技报告期内采购总金额与横机电控销售数据严重不符。

恒强科技报告期内共销售了近16万套的横机电控系统,然而其产品关键零部件的采购数额才不到3万台,恒强科技的主营业务产品横机电控系统的销量与采购数量明显不匹配。

马腾对表示,“伺服电机是横机电控系统必配部件,以90ST-M02430J为例,该电机是所有横机控制系统必配摇床电机(至少一台),而130ST-Mxxx电机是横机的主电机,该电机是所有横机控制系统必配,与90ST电机不累加。”

因此,马腾认为,恒强科技可能存在降低采购成本增加利润的情况。

三、存货跌价准备计提不足

IPO日报发现,与同行业上市公司相比,恒强科技的存货跌价计提比例过低。

据招股书披露,恒强科技存货采用成本与可变现净值孰低计量,按照存货类别成本高于可变现净值的差额计提存货跌价准备。数据显示,恒强科技报告期内的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分别为5.02%、3.39%、3.69%和2.47%。如下表:

记者查询睿能科技此前披露的招股书发现,其2014年-2016年的存货跌价准备占存货账面余额的比例为11.29%、12.23%、8.41%,较恒强科技的计提比例存在明显差距。

马腾表示,在此情况下,该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比例低于同行业水平,很可能是恒强科技放宽存货跌价准备计提政策或由于内控不健全导致存货跌价准备计提的口径缺失。比如,是否考虑到原材料的跌价。

四、核心技员工及术人员薪酬 较同行业过低

马腾称,恒强科技或还涉嫌通过降低员工薪酬达到虚增利润的目的。

据马腾计算,非研发人员的平均工资及社保2016年度仅为4.95万,2017年1-6年仅为2.57万元,换算成2017年度全年,非研发人员的平均工资及社保约为5万元左右,此金额统计口径包含社保。

马腾提供的举报材料指出,根据2016年杭州社保缴费比例,基本养老保险单位14%、基本医疗保险单位11.5%、失业保险单位1.5%,单此三项(不含生育工伤)合计比例就达27%,假设恒强科技按规定的工资总额缴纳社保,换算成不含社保的平均工资2016年度仅为3.89万、2017年半年度仅为2.02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杭州市区平均工资61174元,与恒强科技的非研发人员平均工资存在明显差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