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华特气体冲科创:研发投入不足3% 高技术产品不足一半

新浪财经

关注

ipo观察 观察君

随着科创板申报受理企业越来越多,一些浑水摸鱼、质量一般的企业开始出现了,尽管受理企业中不乏优质企业,但是有些公司和公众心目中的科技公司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4月12日,广东华特气体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特气体”)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申请已获上交所正式受理,中信建投为其上市保荐机构。本次ipo拟募集资金4.5亿元。

2017年华特气体曾在新三板挂牌上市,并在2018年4月16日终止挂牌,是众多新三板转战科创板的公司之一。

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6.57亿元、7.87亿元和8.18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854.68万元、4837.63万元和6789.22万元。

招股书显示,华特气体是一家致力于推动特种气体国产化,解决极大规模集成电路、新型显示面板等高端领域气体材料制约的民族气体厂商,主营业务以特种气体的研发、生产及销售为核心,辅以普通工业气体和相关气体设备与工程业务,提供气体一站式综合应用解决方案。

尽管打着“特种气体国产化”、“高端领域气体材料”等旗号,但是这家企业研发费用占比不到3%,研发人员占比不到10%,高技术产品占收入占比不到50%,那么,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 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科创板上,这家企业是否能在科创板上市呢?

研发费用占比不到3%

招股书显示,华特气体2016、2017年研发费用不到2000万,2018年研发费用2000出头,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都不到3%,2016、2017年占比都不到2.5%。

招股书还将研发费用和同行业的进行了比较,行业平均占比维持在3%左右,2018年也都没超过3%,似乎差距并不大。

但是在华特气体此前披露的新三板公开转让说明书中,列入竞争对手的除了金宏气体,还有杭氧股份凯美特气盈德气体等公司,此次只对比了金宏气体和此前并未作为竞争对手的和远气体,如果加上这几家公司进行对比(盈德气体未披露相关数据),将如何?

很明显,华特股份约2.5%的研发投入明显低于行业3.5%的平均水平,其中杭氧股份尽管占比低,但是因为其营收规模大,近三年研发投入都超过1亿元,2018年研发投入2亿元。

而招股书强调华特股份是我国特种气体国产化的先行者,多项技术在行业内处于国际领先地位,而没有持续高额的研发投入技术要怎么领先。

研发人员占比不到10%

从人员构成来看,占比最多的是生产技术人员和运输人员,两者占比超过60%,若扣除其中的7.52%的研发人员,则生产人员和运输人员占比超过一半,两者是主要员工。

该公司的员工学历以大专以下为主,占比超过60%,而本科及以上学历人数不到15%。

而在800多人的华特股份中,研发人员不到80人,近三年占比不超过8%,不足员工总数的十分之一。

有趣的是,华特股份这样的人员构成和同行业其他上市企业又明显不同。公开数据显示,同行业研发人员占比平均值在15%左右,华特股份研发人员占比仅为行业均值一半,更像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

高技术产品占收入占比不到50%,一半收入来自传统产品

华特气体主要生产销售工业气体,工业气体可分为普通工业气体和特种气体,大宗气体主要包括氧气、氮气、氩气、工业氨气等,特种气体主要包括电子气体、高纯气体和标准气体,如高纯六氟乙烷、高纯四氟等氟碳类气体、光刻气、高纯二氧化碳等。

普通工业气体产销量大,对纯度要求不高,的生产工序仅为充装,工艺较为简单,产能主要受专业运输能力影响。

特种气体产销量虽小,但根据不同的用途,对不同特种气体的纯度或组成、有害杂质允许的最高含量、产品的包装贮运等都有相对严格的要求。

很明显,特种气体属于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代表着该公司的核心技术,更能体现公司的技术先进性。招股书一直表示以特种气体业务为核心,主要从事六氟乙烷、四氟化碳、高纯二氧化碳、一氧化碳等特种气体业务。

但是报告期内,华特气体的特种气体业务收入分别为 34,889.65 万元、36,867.86 万元和 38,999.22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53.58%、47.18%和 48.10%,整体上特种气体业务占比逐步减小,而且最近两个年度贡献收入已经不足一半。

而一半收入仍然来自传统产品普通工业气体和设备。

综上,华特气体研发投入低,研发人员少,高技术产品占收入占比不到一半,科技含量不高,更像是一家劳动密集型企业,或许科创板并不适合它,可以考虑到别的板块上市。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