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0年上市辅导戛然而止 农夫山泉上市之谜何时解

华夏时报

关注

10年上市辅导戛然而止 农夫山泉上市之谜何时解

■本报记者 金晓岩 北京报道

十年一梦终醒来。1月12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辅导的报告》显示,农夫山泉上市辅导在2018年12月终止。这距离2008年与中信证券签署的上市辅导计划已经过去了10年时间。对此,农夫山泉方面回应,公司没有上市计划,且不需要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因此终止上市辅导。农夫山泉今后是否还会继续计划IPO,农夫山泉当初萌生的上市计划背后的原因又何在?

终止10年上市辅导

1月12日,中国证监会浙江监管局发布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信证券”)关于终止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农夫山泉”)辅导的报告。

报告显示,2008年3月20日,中信证券与农夫山泉签署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合作框架协议》,并于2008年5月22日签署了《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与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辅导工作协议》。2018年12月29日,经双方友好协商一致,农夫山泉与中信证券签署了上述辅导协议的终止协议。

其实,近年来围绕着农夫山泉的上市传闻屡见不鲜。不过,在2017年6月,农夫山泉董事长兼总经理钟睒睒曾公开表示,“资本市场讲究需求与被需求,但农夫山泉现在没需求,因此不需要上市。”

由于不是上市公司,这家老牌快消企业农夫山泉的财务数据一直是个谜一样的存在。根据《浙商》杂志每年发布的《浙商全国500强榜单》,农夫山泉2014年至2017年的营业收入依次为90亿元、126亿元、150亿元、162.5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和农夫山泉不同,其隶属的养生堂旗下的兄弟公司北京万泰生物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却在紧锣密鼓地筹划上市。2018年11月16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万泰生物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招股说明书。该公司此次拟于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发行不超过4360万股,募集资金3.8亿元。

根据招股书显示,万泰生物控股股东为养生堂有限公司,其持有前者股份比例达63.35%。而养生堂的实际控制人钟睒睒同时直接持有万泰生物20.2053%的股份,为该公司实际控制人。

据悉,该万泰生物成立于1991年,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核心技术包括开放式全自动管式化学发光免疫分析仪、拥有4项全球知识产权的戊肝疫苗“益可宁”,以及国产宫颈癌疫苗等。

对此,中国食品商务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指出,相比饮料板块,万泰生物的议价能力、营收能力更有核心竞争力,因此充当了养生堂旗下子公司的“上市急先锋”。资料显示,万泰生物从事体外诊断试剂、体外诊断仪器与疫苗的研发、生产及销售。

其实,农夫山泉是董事长钟睒睒也有危机意识,此前,其曾对外表示,传统企业正在面临各种各样的困境,这类企业大多规模小,税负重,是社会最低端的企业,长期受到金融企业、房地产企业、互联网电商企业的无情挤压。传统企业与高新技术互联网企业长期处于不公平的竞争环境之中,在社会舆论环境中,传统企业像沉默的羔羊。

农夫山泉的上市之谜

作为钟睒睒旗下最知名的饮料板块,农夫山泉的母公司是养生堂。钟睒睒在创办农夫山泉之前,于1993年成立养生堂,打响了养生堂龟鳖丸、朵儿胶囊等品牌。天眼查资料显示,截至目前,钟睒睒作为法人的企业有97家、作为股东的企业有4家、作为高管的企业有93家。

总部位于杭州的农夫山泉是在1996年成立的一家饮用水生产企业,其传统产品主要为瓶装矿泉水,取自千岛湖的深层水;旗下其他产品还包括“农夫果园”、“尖叫”、“农夫茶”、“农夫汽水”、“水溶C100”、“东方树叶”等。始于“农夫山泉有点甜”的广告,农夫山泉近几年来迅速崛起,农夫山泉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饮料20强之一,同时也是位列中国500强企业之一。

当前,我国瓶装水市场已达1500亿元,包括农夫山泉在内的前5名饮用水产品拥有70%以上的市场份额。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瓶装水六巨头依次为农夫山泉、华润怡宝、康师傅、百岁山、娃哈哈、冰露,其中农夫山泉以18.96%位列第一。

截至发稿前,农夫山泉方面尚未对《华夏时报》记者透露更多有关上市的信息,但农夫山泉向相关媒体表示,公司暂时没有上市计划。

虽然,农夫山泉对上市一事三缄其口,但有关其上市的故事却一直在坊间流传。

2017年3月,就有媒体称农夫山泉或将上市,并提供了浙江辖区处于辅导期内拟上市的公司名单,农夫山泉赫然在列。但很快,这条消息被农夫山泉官方打脸,农夫山泉董秘周力亲自表示,没有上市打算,“陈年旧事而已”。

随后,2017年11月,资本市场传出农夫山泉要借壳“乔治白(002687)”上市,消息传出后,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连续几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不过,乔治白发布公告,否认了借壳传闻。

事实上,早在2000年前后,有关于农夫山泉上市的消息就开始流传。不过,随着一次次的“落空”,很多业内人士,甚至是前员工,都开始相信农夫山泉不需要上市了。

也有业内观点认为,农夫山泉的成功需要钟睒睒“独裁”作为保证。一旦上市融资,钟睒睒在农夫山泉内部的权威必将受到股东影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