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11家银行苦等A股上市:9家无实控人 股东频现房产公司

澎湃新闻

关注

截至目前,2016年火热的银行上市潮并没有在2017年延续。

与2016年11家银行集中上市相比,今年以来,实现A股上市的银行唯有张家港行(002839.SZ)一家,该行的上市申请则是在2016年12月10日获证监会核准的;同时,今年在港股市场挂牌上市的银行也仅有广州农村商业银行(广州农商银行,1551.HK)和中原银行(1216.HK)。

尽管如此,目前仍有11家银行正处于IPO排队审核状态,其中包括8家城商行和3家农商行。今年9月,甘肃银行也也出现在港交所“仅刊发申请版本的申请人”名单中。除此之外,九江银行赴港上市计划在9月11日获得江西银监局通过。

值得注意的是,徽商银行(3698.HK)、青岛银行(3866.HK)这两家已经在H股上市并谋求回A股的银行目前的状态为“中止审查”,另一家已在H股上市谋求回A股的盛京银行(2066.HK)的状态则为“终止审查”状态。通常来讲,在审核过程中,有些企业因为出现了一些客观情况,使得审核程序无法继续,或者存在对其信息披露的真实性、准确性、完整性的质疑且有一定的线索,需要通过必要的核查来查清事实。在这些情况下,证监会便会将这些企业列入中止审查的名单。在审项目被中止审查的,证券中介机构应当指派与被调查事项无关的人员进行复核。经复核,申请事项符合行政许可的,证监会可以恢复审查;否则,终止审查,即监管部门对企业的审查结束,未获得证监会通过。

频繁进出排队名单,西安银行“归队”、青岛银行提交恢复审查申请

不少在A股IPO排队银行频繁进出IPO正常审核名单。

就A股市场而言,企业IPO一般要经历已受理、已反馈、预先披露更新、已通过发审会及已核准等环节。在沟通反馈环节,证监会可以通过开见面会、出具书面等方式反馈意见,企业和中介机构要根据证监会的要求,进一步修改完善申报文件。

证监会官网更新的披露信息显示,截至10月12日,今年8月突然“中止审查”的西安银行已经重返上交所IPO正常审核状态企业名单,目前状态为“已反馈”。西安银行此前“中止审查”的原因为“情形四”,即“发行人主动要求中止审查或者其他导致审核工作无法正常开展的”。按照其董办的说法,“中止审查”是由变更签字会计师所致。在此之前,苏州银行也曾因变更签字会计师而“中止审查”,而成都银行则多次遭遇“中止审查”又屡屡回归正常排队状态。

另一家目前仍为“中止审查”状态的青岛银行在9月29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因其原委派的保荐代表人工作变动,需变更该行的保荐代表人。根据中国证监会的要求,此类变更需履行相关审查程序,该行现已履行完毕A股发行上市中止审查程序,并已递交恢复审查申请。

除了青岛银行,徽商银行也处于“中止审查”状态。就当前而言,徽商银行的情况较为复杂,该银行董事会与第一大股东上海中静(实业)集团间的分歧成为了其A股上市途中的绊脚石。

2017年3月,盛京银行撤回A股IPO申请,原因是A股上市申请在审期间,董事会成员与股权结构出现变动。而证监会在6月9日公布的35家终止审查及18家未通过发审会的IPO企业情况中,指出盛京银行在审核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还包括“发行人贷款风险分类的判断依据和执行情况以及不良贷款的划分是否谨慎存疑”。

截至目前,11家A股IPO排队银行中,成都银行为“预先披露更新”状态,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西安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郑州银行等10家银行均为“已反馈”状态。甘肃银行也于9月15日出现在了H股排队名单中,状态为“处理中”。

股权较为分散,9家银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目前在IPO排队的银行大多股权较为分散。

据澎湃新闻统计,11家A股IPO排队银行中,长沙银行、哈尔滨银行、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兰州银行、青岛农商行、苏州银行、浙江绍兴瑞丰农村商业银行、郑州银行等9家银行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西安银行的实际控制人为西安市人民政府,威海市商业银行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为山东高速集团。

西安银行无控股股东,但有实际控制人。招股书显示,该银行前两大股东均不是国有法人,为外资法人加拿大的丰业银行和社会法人大唐西市文化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大唐西市),两者分别持有西安银行本次A股发行前总股本的19.99%和15.75%。不过,西安银行前十大股东中的西投控股、西安经开城投、西安城投(集团)、西安曲江文化、长安国际信托和西安金控、西安浐灞管委会、西安投融资担保基于行政关系、股权关系或协议安排成为西安市人民政府的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西安银行股本总额的30.28%。

相比之下,威海市商业银行的股东关系要简单一些。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山东省国资委全资控股的山东高速集团直接和间接持有威海市商业银行47.15%的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其中,山东高速集团直接持有该行39.56%的股份,其子公司山东高速股份持有7.59%的股份,位列第四大股东。

地方房企热衷入资银行股

各家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持股占比都不算高。

11家A股IPO银行中,绝大多数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国有法人。就9家无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银行而言,除了哈尔滨银行、成都银行和长沙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为19.65%、20.07%、21.39%,其他银行的第一大股东持股占比均不超过10%。

从股东情况来看,各地的房地产企业较为热衷投资银行股。甘肃本土发展规模最大的房地产民营企业兰州天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兰州银行第四大股东,持有该银行5.42%的股份;威海天安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为威海市商业银行第六大股东,持有该银行2.80%的股份;河南兴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河南正弘置业有限公司分别位列郑州银行第三和第十大股东,持有该银行4.80%和1.88%的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长沙银行第二大股东为湖南新华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新华联建设),新华联建设为新华联控股有限公司旗下新华联文化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全资控股的子公司。2016年10月,新华联控股斥资64亿元举牌北京银行,并持续增持直至位列第二大股东引发市场关注。招股书显示,新华联建及其关联方新华联石油共持有长沙银行11.11%的股份。

除此之外,各家银行的股东中还有不少明星企业的身影。比如,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的第六大股东雨润控股、苏州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波司登股份(3998.HK)、成都银行第十大股东新华文轩(601811.SH)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