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3000万一个,“中产”VC投资人忙着拿香港身份证

市场资讯

关注

为了应对不确定性,越来越多投资人在规划PlanB。

作者 | 顾白

来源 | 融中财经(ID:thecapital)

“这两年是窗口期,已经有很多投资人拿到了香港身份或者正在准备着。”

自3月份香港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开始接受申请以来,市场反应积极,就连投资圈的人都在打听如何成为符合资格人士。

“关于‘改变’的决定,都是源于对当下生活和工作的不满。”北京某人民币机构的投资人苏铭琛,对记者讲述自己为了获取香港身份的诸多故事。“至少半年就要往返一次。获得香港身份,无论是去投资、置业、或者看病都能享受香港本地居民的福利待遇。更重要的,给没有北京户口的孩子打下一份教育基础。”

香港作为亚洲金融中心之一,在国际上的经济地位和社会地位都很高。香港身份更是许多中产家庭炙手可热的第二身份选择,在子女升学、低税收、免签171个国家等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这些年香港发布多次人才引进计划,90%以上名额给了内地,包括许多企业家、高净值人士都纷纷去香港定居,仅去年就有22万内地中产申请香港身份,最终13.5万人成功获批。

国内一级市场这两年的艰难程度,有目共睹。甚至不少圈内人在传“一级市场已死”的消极言论。为了应对各种不确定性因素带来的风险,以及享受更多优质资源,越来越多人开始意识到规划一个PlanB的重要性。不论是为了子女的教育规划还是为了个人事业发展,内地中产投资人们都开始想办法为自己和家人谋求一个香港身份。

01

资本入境计划回归

高净值、家族信托坐不住了

“在众多第二身份中,香港身份无疑是性价比最高的一个,费用比较低,像优才和高才项目都是3万块人民币,而且办理周期短,门槛低。”苏铭琛告诉记者,“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是目前拿香港身份的项目中相对比较轻松简单的选择,但有一点限制是内地居民依然不可申请。所以有中介给出办法:办理一个小国身份。像几内亚比绍第三国绿卡,用来作为香港投资移民的跳板再好不过,递交资料就能办理,一次办理永久有效。”

香港曾于2003年10月推出“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让合资格的人士通过资本投资取得移居香港的机会,但该计划已于2015年1月15日暂停。2024年3月1日,香港新资本入境计划正式生效。据记者了解,自该计划生效以来,香港投资推广署日均收到查询超过100宗,金融机构们亦是积极行动,以抓住这一历史性机遇。

按照新资本入境计划要求,合资格申请人须投资最少3000万港元于获许投资资产。获批申请人可携同其受养人(包括其配偶及其18岁以下未婚及受养的子女)来港,一般可获准在港逗留两年,期满后可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三年,其后可在每个三年期届满时再申请延长逗留期限三年。他们如在港连续居住不少于七年,可依法申请成为香港永久性居民。

引发关注的是其中另一要求——3000万港币,投资者需要将至少2700万港币投入到获准的金融资产和非住宅房地产,其中就包括有限合伙基金,剩下的300万港币要投入到新的“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投资组合”里,用来支持香港的创新、科技以及其他重点行业的发展。

这也意味着新资本入境计划可吸引更多私人投资基金(包括私募基金及创投基金)在香港成立和注册,以便将资本引入实体行业公司,包括位于大湾区的创新及科技领域初创企业。

“香港的基金比较多元,长远来看更容易架构表现优秀的投资组合。”苏铭琛解释,“香港新计划也明确排除了住宅房地产投资,这表明香港政府希望引导资金流入到更多能够促进经济发展和创新的领域。这对于寻求在金融、科技、创新等行业投资的家族企业来说,也是一个积极信号。”

其实香港一直在积极开展家族办公室业务,《有关香港发展家族办公室业务的政策宣言》就把新资本投资者入境计划列为了发展家办的八大政策措施之一,以吸引资产拥有人在香港落户发展,并透过调配和管理财富,发掘本港多元的投资机会。此外,新成立的香港财富传承学院也是为境外投资者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和培训机会。所以自新计划推出以来,大批金融机构收到来自高净值客户、保险中介人、基金公司等客户咨询,以及其他专业服务机构如会计师事务所、税务咨询机构、法律咨询机构、家族信托、移民顾问等亦反应热烈。

据证监会资料显示,截至2022年香港家族办公室及私人信托的资产总额已经达到1.5万亿港元。落户香港有助环球家办于捕捉大湾区、大中华以及整个亚太市场的战略机遇,因此香港也成为家族办公室及私人信托的首选之地。

像离岸家族信托几乎从前几年就成为内地富豪们的标配,所有在香港开设私人银行的机构都涉猎了这个服务业务,包括小米上市期间雷军就在诺亚财富旗下设立了信托计划,以ARK Trust (Hong Kong) Limited为托管人,以及还有龙湖集团的吴亚军及其前夫蔡奎、达利食品许世辉、周黑鸭唐建芳等。

“沿海的内地富豪们对于家族信托需求旺盛,尤其是A股的实际控制人。”一位香港某投行做财富管理业务的Jason告诉记者, “有人担忧儿孙辈因任性离婚而导致家族资产被分割,希望通过家族信托将资产转移给指定的受益人;有些富豪则要把家族企业资产和债务与家族的私人财富隔离。而对于内地客户来说,出于税务规划的考虑,想要通过设立离岸家族信托,减少资产增值或者是继承时可能产生的税赋。”

02

投资人为何花3000万拿香港身份?

不想鸡娃,拒绝内卷

香港吸引众多中产和富人前去,主要是其提供了广泛的投资选择、相对较高的存款利率、便利的国际金融网络、专业的金融服务以及良好的监管环境。这些因素共同构成了香港金融业的独特优势,吸引了全球范围内的投资者前来参与。更重要的,香港身份对于中产阶级具有很大的实际帮助,通过获得香港身份,希望来实现更多的商业机会和个人发展。

首先,子女教育是中产家庭普遍关注的问题。香港拥有世界一流的教育体系和国际学校,为孩子提供高质量的教育资源。对于深陷“鸡娃”焦虑的中产家庭来说,拥有香港身份可以大大缓解教育压力。相比于出海留学,香港留学成本更低,门槛更低,且更靠近内陆。无论是教育成本还是出行成本及便利性,香港都具有很大优势,与欧美身份异曲同工。

其次,税收也是中产和富人家庭非常关心的问题。香港税制相对宽松,个人所得税率较低,且没有资本利得税等重税种,中产家庭可享受到更低的税率和更优惠的税务政策,减轻财务压力并增加财富积累。以某大厂中高层为例,年薪150万,如果拥有香港身份,每年可少缴纳高达近29万税款,占年收入的19%。相当于一年省下一辆车!

作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良好的社会福利、医疗水平、教育资源和税制优势,自是很多人愿意花费大量金钱和精力来申请,但内地人想要获得香港身份也是不容易的。

“新计划净资产要求是两年,就房产类型的资产而言,一般会取两年内的三个时间点进行房产评估,然后提交房产评估报告以及附有房产评估公司资质证书及营业执照;如果是以活期存款作为资产证明,则提供过去24个月的流水记录,一般是取值每个月的最后一天余额,证明存款达到要求。并且并不要求只以一种资产来做资产证明,可以多种资产一起加起来计算,例如房产+存款+公司资产+基金理财+保险等,在申请前24个月均达到净资产要求即可。”苏铭琛现在对此可谓门清。用他的话来说,“香港身份确实在投资、税务、孩子教育、出行上都十分有优势。许多人认为,香港是个套利的好地方”。

但其实3000万的投资额,大部分中产家庭是拿不出的,所以香港推出的一系列“抢人才”政策如优才计划、高才通甚至进修类入境,其实才是许多中产人的首选。

数据显示,2013年至2015年期间,香港的资本入境计划共收到了44653起申请,其中35458人获得了批准。而这些申请人中有90%是来自中国内地。也就是说,他们都是持有外国永久居民身份的中国籍人士。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两地之间信息差的存在以及一些半路出家的“专家”误导,周围很多人对于香港身份产生了一些误解。像某红书上满屏都是“全家拿香港身份,仅需9999”,但申请的相关要求却只字不提。

“如果你没有多少时间整理资料,写资料,或者把握不准入境处的要求,那就找中介。虽然多花点钱,但是省下很多精力和时间。时间才是最值钱的。”按照苏铭琛的经验,只要把基础材料给中介就可以,中介比较能够理解入境处要求,文案撰写、亮点准备、跑腿跟进,这些都不用自己再操心。不过市面上中介比较鱼龙混杂,还得谨慎。

03

逃离一级市场?

不存在的,港内也有一批好VC

虽然说一级市场这两年十分艰难,逃离、转行、裁员降薪等消息时不时被媒体炒作一番,但坚守仍是大部分的选择。即使是拥有了香港身份的“投资人”也必然不会逃离,何况作为金融行业发达的“亚洲四小龙”经济体,香港也拥有一众有实力的投资机构。

比如新世界集团郑家三代目郑志刚的C资本,主要投消费和科技;李嘉诚红颜知己周凯旋的维港投资(Horizons Ventures),成立超过20年,投出了Meta、Zoom等知名案例,最近几年也是重点布局AI赛道,在内地投资非常活跃。

去年5月还有媒体爆料,字节跳动创始人张一鸣在香港也设立了一家名为Cool River Venture的个人投资基金。自2021年卸任字节跳动CEO之后张一鸣一直十分低调,外界虽好奇这位40岁正值当打之年的中国互联网大佬的下一步动作,却鲜有迹可循。令人意想不到的,他直接换了一种方式以投资人身份重新杀回大众视线。

香港政府自身也设立了许多创业基金,如香港政府的创新科技署、微软以及多个机构、院校共同支持或赞助的“应科院创新跑道”创业学人计划。2015年香港政府成立“青年发展基金”,2016年成立20亿港元“创科创投基金”,以吸引外来资金流入香港,为本地创新科技初创企业带来更多投资。

2023年10月的时候,启明创投旗下两只基金启明创投第八期美元基金-主基金(Qiming Venture Partners VIII, L.P.)和启明创投第八期美元基金-医疗健康平行基金(Qiming Venture Partners VIII-HC, L.P.)新增为香港“创科创投基金”的共同投资伙伴。在这之前半年,由中银投资本管理的风险投资(风投)基金中银珠三角二期股权投资基金(深圳)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获选为“创科创投基金”的共同投资伙伴。

阿里之前推出“香港青年企业家基金”,出资10亿元主要投资香港年轻企业家成立的初创企业,以非牟利形式支持香港年轻人在阿里旗下网上及手机程式平台上创业,助香港初创企业打入中国市场。在18年的时候,该基金与商汤一起成立香港AI实验室,发起”初创公司加速器计划。

所以香港并不缺创投机构,而且许多创投机构也都走出了香港,像维港投资一样去海外布局,像兰馨亚洲一样来内地投资。那么,为什么大众仍有一种“香港本土一级市场并不活跃”的认知感?“一方面,香港因为产业结构等历史原因,本土创新创业人才很少,这也透露出一个尴尬事实——留港,可投项目少。”苏铭琛对记者解释,“另一方面,大部分香港的投资机构是家族背景,闷声发财,不愿高调,是真的不怎么宣传。而且他们更偏好地产、二级股票这类资产配置,私募股权只是家族业务中较小板块。”

为了促进香港成为全球资产管理中心,政府可能开设类似于QDII的投资资金通道,允许国内投资者直接投资香港。这一措施将有助于香港吸引更多海内外投资者,特别是在人民币离岸交易和债券市场方面。简而言之,一切都是新的机会。

(受应访者要求,文章苏铭琛、Jason等皆为化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