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投月报 | 合肥产投资本:50亿新材料基金招募子基金 助力蔚来进军可控核聚变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作者:shu

5月1日,《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正式实施。新规对私募基金的募资、投资及运作管理等环节提出严格要求,有效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速不合规基金和管理人的出清。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5月仅有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备案,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环比下降97.67%。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备案数量为0,而4月有53家同类型机构完成登记。

新规的严格推行,短期无疑对市场整体产生一定的压力。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国内一级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发生融资事件431起,较2022年同期下降19.14%,环比下降7.11%。披露融资总金额491.46亿元亿元人民币,若剔除SHEIN G轮的20亿美元,报告期内融资总额同比减少3.17%,平均单笔融资额缩水25.31%。

新浪财经创投Plus本月聚焦市场活跃度较高的3家机构,围绕其投资节奏、阶段、行业偏好以及被投项目等方面展开解读。

新材料基金首期规模50亿 对外投资频率全面复苏

结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天眼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合肥产投资本(下文简称:合肥产投)成立于2015年,由原合肥市国有资产控股有限公司和合肥市工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合并组建而成。产业投资方面,合肥产投管理运营市级创投引导基金、天使投资基金,重点投资合肥市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截至2022年底,机构资产总额高达790.39亿元,净资产346.62亿元

2023年合肥产投登记备案5只新基金,出资总额超83亿元。其中,安徽省新材料产业主题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安徽省发改委组建,安徽省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合肥市高质量发展引导基金有限公司、合肥产投、鑫城集团等合资设立,首期规模高达50亿元

该省级基金以参股子基金为主,将重点投向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及有助于提升新材料产业核心竞争力的相关领域。5月18日,基金正式向全国招募子基金管理人。

统计区间内,合肥产投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7起,约为2022年同期的7倍,环比增长250%。往期数据显示,2022年下半合肥产投的投资频率整体放缓,直至本月才展露出强势复苏的迹象。

从投资阶段来看,合肥产投本月参投的种子轮、天使轮和A轮融资事件数占比合计超85%,“投早”依然是主要方向。从所关注的行业赛道来看,先进制造和新能源是重点关注领域。集成电路、汽车制造、光伏太阳能和可控核聚变项目持续夯实投资版图。

12.5亿参投NeoFusion 可控核聚变是新能源未来?

可控核聚变技术研发公司NeoFusion近日在蔚来汽车蔚来资本、皖能电力和合肥产投的共同出资下设立。据皖南电力的公告显示,蔚来汽车和蔚来资本为第一大股东,以15亿元持股30%。合肥产投及关联方凭借12.5亿元持股25%,为第二大股东

成立于今年4月,NeoFusion的目标是20年内实现可控核聚变在全球范围内的商业应用。所谓核聚变,是在超高温或高压条件下,两个轻原子核结合成一个较重原子核,并释放出巨大能量的过程。其具有能量密度大、清洁无碳、理论上安全、能源几乎无限等多方面优点,是人类解决能源危机和环境问题的重要方案。

NeoFusion明确规划了“聚变实验装置—聚变工程示范堆—商业聚变电站”三大发展阶段,紧凑型聚变能实验装置BEST建设方案已通过国际聚变权威专家多轮评估,关键技术取得阶段性进展。目前公司将开展聚变工程示范堆的研发工作,促进商业化进程。

值得一提的是,可控核聚变的研究和商业化落地过程漫长、成本高昂。2001年设立的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计划至今已花费35个参与国合计240亿美元,仍未真正竣工。蔚来及合肥国资机构此时入局,能否趁势扭转局面,仍是未知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