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投月报 | 红杉中国:13亿QFLP基金花落杭州 4轮押注SHEIN却遭估值缩水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作者:shu

5月1日,《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正式实施。新规对私募基金的募资、投资及运作管理等环节提出严格要求,有效提高行业准入门槛,加速不合规基金和管理人的出清。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5月仅有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备案,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环比下降97.67%。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备案数量为0,而4月有53家同类型机构完成登记。

新规的严格推行,短期无疑对市场整体产生一定的压力。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国内一级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发生融资事件431起,较2022年同期下降19.14%,环比下降7.11%。披露融资总金额491.46亿元亿元人民币,若剔除SHEIN G轮的20亿美元,报告期内融资总额同比减少3.17%,平均单笔融资额缩水25.31%。

新浪财经创投Plus本月聚焦市场活跃度较高的3家机构,围绕其投资节奏、阶段、行业偏好以及被投项目等方面展开解读。

首只QFLP基金规模超13亿 5月投资事件数同比持平

结合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和天眼查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红杉中国(下文简称:红杉)目前管理资本规模超3000亿元,旗下红杉中国种子基金管理资本规模近150亿元,是国内最大的早期基金之一。

继2022年7月完成约90亿美元基金募集后,红杉又马不停蹄地在境内成立备案了三只基金。其中,杭州红杉晟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由红杉联合险资(中国财产再保险)、信托(上海国际信托)以及上市公司(贝泰妮海宁皮城)共同设立,出资总额约为5.01亿元。景和诚(厦门)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是红杉2021年与新能源科技企业远景科技,共同成立的碳中和基金旗下投资平台。

5月成立的杭州红杉博恒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股东列表中出现了红杉海南QFLP基金管理人,股权关系向上穿透后显示是Sequoia Capital China QFLP Fund IV和Sequoia Capital China RMB Fund VII QFLP II,基金出资总额高达13.02亿元

弹药充足的红杉,在投资方面却相对谨慎。统计区间内,红杉中国公开披露的股权投资事件共5起,与2022年同期持平,环比增长16.67%。新获投的企业中,只有跨境电商独角兽SHEIN一年内获得三次融资。值得一提的是,自2022年第三季度开始,红杉每个季度保持投资24个项目。若基于此简单推测,今年6月或将迎来一轮投资小高峰。

从投资阶段来看,本月红杉参投的种子轮和A轮融资事件数占比达60%。“投早”虽然仍是主要方向,但对于处于成熟阶段的明星项目红杉也不吝加码。从所关注的行业赛道来看,本月布局相当均匀,生物制药、纺织新材料、智慧能源、跨境电商和汽车零部件细分领域都有所关注。

加码SHEIN最新融资 自降身价只为上市?

跨境电商平台SHEIN的新一轮融资终于尘埃落定。

公开报道显示,本轮机构投资方为红杉中国、泛大西洋投资、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美国对冲基金D1 Capital以及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总融资金额为20亿美元。投后估值约为660亿美元,较一年前的千亿美元估值缩水超三成

据悉,该轮融资还将会有第二批战略投资方的加入,预计在未来几周内完成交割。参与上一轮融资的红杉中国、泛大西洋投资、老虎环球基金等投资方将按照最新估值重新定价,从而获得更多公司股权。

SHEIN此番估值下调,可以从两个角度来解读。

一方面,2022年SHEIN虽然创收227亿美元,但同比增速已近乎腰斩。同时受疫情不利影响,国际物流、本土仓储等成本不断走高,公司总利润较2021年同期大幅下降超36%。而据一份面向投资者的文件披露,SHEIN预计2025年GMV将赶超快时尚巨头H&M和Zara的年销售总额,总利润将增长至75亿美元,这意味着公司在3年时间内收益至少要翻10倍。

眼下业绩增长不及预期,叠加拼多多的跨境平台Temu在欧美市场势头迅猛,投资者们或对于SHEIN描绘的未来并不乐观。

另一方面,SHEIN有望下半年赴美上市,以退为进不但为其顺利登陆资本市场铺平道路,也提前解决了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的隐患。为了寻找第二增长曲线,SHEIN近年来动作频频:深耕南美市场,任命软银前COO Marcelo Claure为拉美董事长;在爱尔兰都柏林设EMEA运营总部,并在波兰、意大利和阿联酋开设配送中心;与印度最大企业集团信实工业(Reliance Retail)协商重返战场,建立本土服装行业供应链;试水平台模式SHEIN Marketplace,以前3个月免佣金、免流量费和退货运费等优惠举措,吸引除服饰以外的各品类第三方卖家入驻。

种种全球化举措,都将为SHEIN冲击上市增加筹码。据Apptopia发布的数据统计,SHEIN 2022年安装量为2.29亿次,是全球下载量最大的购物应用程序。全球知名时尚品牌过去12个月里的搜索量排名中,SHEIN已超越Zara登顶榜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