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创投月报 | 5月仅2家私募管理人备案:启明第七期基金募资65亿元 SHEIN最新估值缩水超三分之一

新浪证券

关注

出品:新浪财经创投Plus

作者:shu

5月1日,《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正式实施。新规对私募基金的募资、投资及运作管理等环节提出严格要求,被称为“史上最严”的登记备案办法。其中,基金管理人实缴资本不得低于1000万元、基金规模不得低于1000万元、私募法人或高管要有5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等规定,一定程度上提高了行业准入门槛,加速不合规基金和管理人的出清。

中国证券基金业协会官网显示,5月仅有2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备案,类型为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环比下降97.67%。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的备案数量为0,而4月有53家同类型机构完成登记。

新规的严格推行,短期无疑对市场整体产生一定的压力。据公开数据不完全统计,本月国内一级股权投资市场共计发生融资事件431起,较2022年同期下降19.14%,环比下降7.11%。披露融资总金额491.46亿元亿元人民币,若剔除SHEIN G轮的20亿美元,报告期内融资总额同比减少3.17%,平均单笔融资额缩水25.31%。

从融资阶段分布来看,早期阶段的天使轮、Pre-A轮和A轮融资事件共有291起,占比超67%,A轮事件数占融资事件总数约35.50%。就披露的融资金额而言,G轮因SHEIN的20亿美元融资额位列榜首,战略融资以97.53亿元排名第二,包括山东海运获中国船舶的47亿元和清陶能源获尚颀资本的27亿元战投。

结合往期数据分析,融资频率最高的A轮事件数与2022年5月相比增长13.33%,公开披露融资金额增长36.74%。环比融资事件数下降8.93%,但总金额提升22.50%,单笔平均投资金额较4月提升20.65%

从融资行业分布来看,先进制造行业融资事件数保持第一,集成电路细分领域的获投企业占比近六成。受SHEIN的超额融资影响,电商零售赛道以高达143.72亿元的总融资金额排在首位,新能源平均单笔融资额破3亿元,环比增长35.61%。

人工智能行业整体热度不减,本月共有30个企业项目获得融资,披露融资总额近20亿元。与4月相比,事件数和金额分别增长7.14%、202.99%。生成式AI、多模态大模型、机器学习等与AIGC相关的细分领域受关注度有所回落,智能机器人重返创投圈焦点中心,融资事件数占人工智能赛道融资事件总数三分之二

结合往期数据分析,先进制造行业的融资频率和规模经历4月短暂回温后,重回低谷。本月融资事件数和金额同比环比双降,尤其融资金额的降幅均超过40%。单笔平均投资金额约为5352万元,同比下滑27.08%。细分领域中,航空航天有风起之势,易动宇航、宗申航空等5个明星项目合计获得3.78亿元融资。

从融资地域分布来看,江苏持续稳坐冠军,月内共完成80起融资事件,约为第二名上海融资事件数的1.45倍。如果不考虑SHEIN的影响因素,江苏的披露融资总额同样领跑全国。位于江苏省昆山市的清陶能源,获得上汽集团的CVC机构尚颀资本27亿元战略融资,约占省内总融资额40%。

相较于4月份披露的地域分布数据,广东(除深圳)和福建均实现了融资事件数和金额的双重增长。值得一提的是,福建的企业服务和消费升级赛道项目备受青睐。博思软件控股的互联网采购管理交易平台博思数采完成来自招银国际资本、招商局创投、鼎晖投资等机构合3.7亿元首轮融资,本次融资将用于产品技术的升级迭代、智能采购的研究应用及市场拓展。

结合往期数据分析,江苏的融资事件数虽因一级市场整体收缩下降10.11%,同比还是增长了6.67%。融资金额环比减少7.71%,与2022年同期相比规模大幅提高185.79%,拉动单笔平均投资金额显著增长167.93%。细究获投项目所处赛道,除了长期坚持布局的先进制造和医疗健康,新能源本月突出重围,事件数和融资金额较4月分别翻了2.20倍、42.54倍

活跃机构

本月投资最活跃的机构为深创投和毅达资本,投资事件数环比均增长60%。刚完成近百亿募资的小米私募股权基金,积极对外拓展投资版图,继3月完成5笔投资后再创新高,聚焦小米汽车项目相关的新能源、汽车交通、先进制造等赛道。活跃机构中,“国家队”占据半壁江山,美元机构排到10名开外

本月募资最活跃的机构包括启明创投、IDG资本、丰年资本、陆石投资、HHF赋远投资、晨晖资本和勤智资本。

启明创投的第七期人民币基金一举完成65亿元最终关账,创下今年截至5月底最大规模人民币基金募资。与第六期人民币基金28.52亿总规模相比,翻了近2.3倍。机构投资方LP中,8家保险机构的出资金额占基金总规模的四分之一。该基金将专注投资科技及消费、医疗健康两大领域的早期和成长期优秀项目。

大额融资

本月超10亿元人民币的大额融资事件共9起,包括SHEIN完成的20亿美元G轮融资。据公开报道显示,最新一轮融资由红杉中国、泛大西洋投资和阿布扎比主权财富基金Mubadala共同出资,投后估值约为660亿美元,较一年前预估的千亿美元低超三分之一

2022年,SHEIN实现总营收227亿美元,净利润约为8亿美元。根据计划目标,2025年SHEIN将达到806亿美元GMV、585亿美元营收、75亿美元净利润,这意味着SHEIN在未来3年期间要完成近10倍的利润增长。

新晋独角兽

陶瓷隔膜及全固态化锂电池研发商“清陶能源”宣布获得上汽集团新一轮战略融资。公告显示,上汽拟通过旗下CVC投资机构尚颀资本,向公司追加不超过27亿元的投资,投后将间接持有约15.29%的股权。若基于此推算,清陶能源的最新投后估值有望突破176亿元。本轮所融资金将用于深化布局固态电池技术,提升新能源产品竞争力。

清陶能源成立于2016年,主营业务包括锂电池关键材料的原创开发、装备的创新设计和量产工艺的优化,建有国内首条固态锂电池生产线。上汽集团的加入将加快公司现有固态电池产品在自主品牌车型上的产业化应用。预计2025年上半年起,智己、飞凡、荣威、MG等相关量产车型均将搭载清陶能源的产品。

基因递送技术服务商“云舟生物”宣布完成最新股权融资。本轮由越秀产业基金独家投资,投后估值70亿元人民币,跻身广州首家生物科技独角兽。

成立于2014年,云舟生物是一家从基础科研到临床应用阶段为客户提供基因递送全链条解决方案的生物科技公司。其首创的载体智能设计交易平台“载体家(VectorBuilder)”,为全球4000余家科研院校和制药公司提供了超120万个基因递送解决方案

新兴赛道

新型智能电动车公司“悠跑科技”宣布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由合肥产投资本领投,东创投资、火眼资本、经纬创投、创世伙伴CCV、真格基金等新老股东跟投。所融资金将用于推进悠跑UP超级底盘的技术创新,以及基于此打造的电动商用车和电动越野车两款产品的研发和量产。

悠跑科技由原长城高端电动车“沙龙”负责人李鹏于2021年在上海创办,专注研发电动汽车底盘。公司自研的上下分体式滑板底盘,能满足物流平台、出行平台、生活服务平台等不同目标场景的汽车产品。相较传统新车型的开发周期能缩短6个月,研发成本最多可降低6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