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东鹏饮料坚如磐石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富凯财经

早在今年年初,华创证券曾给予东鹏饮料240元的目标价。

作为A股市场的“功能饮料第一股”,东鹏饮料虽然上有红牛这一行业龙头的力压,周边有乐虎、宝矿力水特等品牌的竞争,但去年业绩依然创出历史最高水平。

机构纷纷打call

4月14日晚,东鹏饮料发布2023年报,数据显示,公司2023年实现营收112.6亿元,同比增长约32%,实现归母净利润20.4亿元,同比增长约42%,较营收增速高约10个百分点,均创下历史最高水平。

得益于业绩的“给力”,东鹏饮料股价也在4月15日快速拉升,当日涨幅4.45%,在4月16日冲高回落跌幅0.25%。

2023年,东鹏饮料的主营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东鹏特饮,东鹏特饮收入占比为91.87%;其他饮料收入占比由上年的3.76%提升至本年的8.13%,其中东鹏补水啦及东鹏大咖合计收入占比为5.11%。

为解决产品单一化问题,在年报中,东鹏饮料也提及了力推的新品“东鹏补水啦”,表示将积极开拓全国销售渠道,带动500ml金瓶及“东鹏补水啦”等新品销量增长。

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东鹏饮料表示,在2023年,公司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及客户结构,积极加强开拓全国市场传统渠道,进一步提升产品的整体铺市率与覆盖广度;同时公司积极打造多品类产品线,满足不同场景及人群需求,不断推出满足差异化需求的产品,拓展消费者广度,通过线上线下多维度的推广方式,持续获得消费者的信赖与复购,公司2023年销售收入较上年同期有较大增长。

具体来看,2023年,东鹏饮料合作的经销商数量从2779家增加至2981家,合作的经销商覆盖全国100%地级城市,截至2023年报告期末,公司在全国活跃的终端网点由300余万家增长至340万家,同比增加约13.4%。

销售渠道增加和销量规模增长,也使得东鹏饮料的市占比增长。数据显示,2023年上半年,东鹏饮料在中国能量饮料市场中销售量占比由2022年年末36.7%提升至43%,排名保持第一;销售额占比由2022年年末约27%提升至31%,排名第二。

一众机构在看到东鹏饮料的业绩表现后,也纷纷追捧,招商证券表示,东鹏饮料业绩连续多个季度超预期持续消化估值,现金流在报表高增下更显亮眼。方正证券认为,在东鹏饮料全国化渠道不断拓展和精耕的助力下,能量饮料及多品类的第二发展曲线有望实现较快增长。

早在今年年初,华创证券曾给予东鹏饮料240元的目标价。

红牛来势汹汹

在功能饮料界,老大哥是红牛,东鹏饮料总是被戏称“山寨”红牛,但双方的关系并不是“山寨”就能概括的。

东鹏饮料的成功,离不开其创始人林木勤的商业嗅觉。1998年,国内第一款维生素功能饮料“东鹏特饮”在深圳诞生,但在红牛一家独大的市场情况下举步维艰,2003年,林木勤接手东鹏饮料,并将这家老国企进行私有化改制,接着就开创了能量饮料“瓶装”时代。

在国内能量饮料一直都是金属罐装情况下,东鹏饮料的瓶装能量饮料不仅量大,而且价格便宜,消费群体一步步从追求性价比的司机向年轻人延伸。

而红牛商标权的“内耗”,也给了东鹏饮料机会。自2016年以来,华彬集团与泰国天丝集团就红牛商标归属权问题缠斗了7年,直到2022年这场官司才算告一段落,华彬集团被要求立即停止生产销售“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但泰国天丝集团也丢失了大片国内能量饮料市场。

自2007开始,我国能量饮料市场开始崛起,东鹏饮料凭借和红牛的差异化战略,抓住了核心客群高价格敏感的需求,顺利复刻广东市场的成功单品运作经验,快速走向了全国化。

据欧睿国际的数据显示,在2012年至2021年之间,当红牛的官司逐渐落下帷幕的时候,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82.1%降至53.3%。

但东鹏饮料的护城河并不够深厚,大单品、低价格一直是东鹏饮料的标签,因此,随着泰国天丝集团逐渐掌握国内红牛市场的渠道,也开始有针对性地展开竞争。

最直观的就是,在今年的第四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上,天丝集团首次携国内首款瓶装红牛新品亮相。

对于东鹏饮料来说,行业的老大已经不再高傲,这个信号也意味着未来的市场竞争将变得异常激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