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隐瞒债务违约被举报?惊动证监会!顶尖不动产资管摊上事了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深蓝财经

作者:何剑岭

平安不动产被证监会出具问询函,原因竟是被举报发行公司债券时隐瞒债务违约

作为中国平安旗下专业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平台,安不动产这是出了什么事?

收到证监会关于举报的问询函

9月22日晚间,证监会在官网的“债券监管”一栏发布了《关于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申请文件的问询函》。

问询函同时向10家机构出具,除了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之外,还包括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广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河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问询函指出,证监会依法对深圳证券交易所报送的关于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面向专业投资者公开发行公司债券的审核意见、注册申请文件及相关审核资料进行了审阅,形成如下意见。

证监会问询函问题

证监会问询的内容为:“近期,我会收到发行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时隐瞒债务违约有关举报,具体内容为,发行人为一笔2.5亿元银行贷款提供流动性支持,该笔贷款中有2亿元逾期,经法院判决,发行人承担连带清偿责任,但发行人未予清偿”。

证监会要求发行人对上述事项进行补充说明并披露。请主承销商、发行人律师进行核查,并对所涉事项是否对发行人公开发行公司债券条件造成影响发表明确意见。

平安不动产回应:举报不实

对于此问询,据媒体报道,平安不动产回应称,该举报内容不实,公司不存在隐瞒债务违约事宜,相关信息详见后续交易所公告。

另据某地产公众号消息,一位平安不动产离职人士介绍,平安不动产此前确实因与房企合作的项目贷款逾期,被法院判决承担具有连带清偿责任,并将其列为被执行人,涉案金额刚好约2亿元。

同时该人士也指出,之前证监会跟券商以及平安不动产已经有过沟通,建议将发债事项先撤下来,但平安不动产并没有撤,所以才引来证监会问询。

执行标的2.04亿元

企查查数据显示,平安不动产存在一项最新的因未按时履行法律义务被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立案时间为8月22日,执行法院为河南省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标的金额正好为2亿元。

该案件涉及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分行与荣璟(郑州)置业发展有限公司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公开信息显示,该纠纷起因于恒丰银行郑州分行(下称“恒丰银行”)向正荣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正荣地产”)与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的地产项目,提供房地产开发贷款发生逾期,原贷款规模正好也是2.5亿元。

今年7月,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宣布,支持平安不动产对这2亿余元贷款中的部分承担具有连带清偿责任,并将平安不动产列为被执行人。

债券半年报提示偿债能力风险

平安不动产近期发布2023年公司债券半年度报告。

在“重大风险提示”中,平安不动产指出:“基于平安集团保险资金资产配置及公司自身投资需求,平安不动产正处于业务稳定发展阶段,未来视新增项目情况,可能需要通过外部融资来平衡现金流。发行人面临现金流平衡在一定程度上依赖外部融资的风险。”

同时,平安不动产也表示:“不动产项目的投资周期较长、资金需求量较大,现金流量的充足程度对维持公司正常的经营运作至关重要。若未来发行人融资渠道不畅或不能合理控制成本,可能对发行人的偿债能力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

平安不动产近期中报及年报(Wind数据)

财务数据方面,平安不动产上半年总营收5.42亿元,同比减少48.96%;归母净利润7.09亿元,同比减少39.69%。截至2023年6月30日,该公司总资产为1086.79亿元,负债总计600亿元。

此外,上半年,发行人口径(非发行人合并范围口径)有息债务余额分别为297.26亿元和268.65亿元,报告期内有息债务余额同比变动-9.62%。

系中国平安旗下不动产资管平台

平安不动产有限公司官网介绍显示,公司是《财富》世界500强企业——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员公司,为中国平安旗下专业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平台,业务涵盖商办、租赁住房、康养、园区、金融产品等领域,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不动产资产管理公司。

股权结构

Wind数据显示,平安不动产第一大股东为中国平安人寿保险,持股46.79%;第二大股东为中国平安财产保险,持有33.08%;第三大深圳平科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持股20.13%。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