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鲁大师“假分红,真套现”!诚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周鸿祎

新浪港股

关注

周鸿祎的精彩财技可以用16个字概述:

“宣布派息→拉高减持→取消派息→股价腰斩” 

9月11日,周鸿祎360孵化的港股上市公司鲁大师宣布,将于9月21日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派发特别股息。

9月12日-9月19日,鲁大师6个交易日股价累计暴涨70%

       9月20日,鲁大师控股股东诚盛有限公司光速高位减持3434万股,占已发行总数的12.7%。

       9月21日,鲁大师通告:为了评估特别派息的影响,取消特别派息董事会。

鲁大师和360的“前世今生”

鲁大师的创始人姓鲁,名为鲁锦,在PC刚兴起的时候,计算机并不像如今这般稳定,于是,作为软件工程师的鲁锦就开发了一款优化计算机系统的软件,取名“Z武器”,后改名鲁大师。

2010年9月6日,“鲁大师”宣布加入360的“免费软件起飞计划”,随着360的孵化计划的推进,田野接手了鲁大师的管理工作,并在第二年实现了扭亏为盈,随后更是不断取得突破和增长。

2019年,鲁大师成功在香港上市。

鲁大师宣布分红 股价暴涨

9月11日,鲁大师发布公告选派特别股息,尽管只是提及了分红董事会决议,并没有确定具体的分红额度,但这一消息爆出之后,鲁大师的股价暴涨50%。距离鲁大师上一次派息已经过去4年了,4年磨一剑的鲁大师突然派息,着实让人十分惊讶。对此,不少媒体报道中用了“回馈股民”、“股价大涨”等字眼。

消息一出,随后六个交易日股价连续上涨超70%。

大股东诚盛公司减持12.7%

然而,就在散户们疯狂买买买的时候,9月20日鲁大师股价却突然暴跌,仔细一看,竟是占30%的控股股东——诚盛有限公司在减持!9月20日,鲁大师控股股东诚盛有限公司光速高位减持3434万股,占已发行总数的12.7%,鲁大师股价随即暴跌,当日收跌47%。

9月21日早上六点,鲁大师在港交所公布了减持相关信息。

诚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是周鸿祎

诚盛公司是什么来头?鲁大师今年9月7日的一则通函附录中有这样一段话:“诚盛由三六零科技全资拥有,三六零科技由三六零全资拥有,而三六零由周鸿祎先生及奇信志成最终拥有。”企查查中显示奇信志成的实际控制人也是周鸿祎。

这么说来,兜兜转转,原来是”红衣教主“周鸿祎在减持。

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年初的“离婚式减持”

今年4月,乘上AI风口的A股上市公司三六零年内涨幅高达207%,却在股价高涨之下曝出离婚大消息。4月4日晚间,三六零公司实控人周鸿祎宣布结束与妻子胡欢20多年的婚姻,周鸿祎拟将其直接持有的公司6.25%股份分割至胡欢名下,该“分手费”股权价值近90亿元人民币。这段故事也成了为人诟病的“离婚减持”案。

尽管三六零发布了公告称周鸿祎先生及其一致行动人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胡欢女士在未来12个月内没有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没有减持上市公司股份的计划。

公众对周鸿祎离婚的疑虑依旧没有打消,有网友称“离婚分割股权-高位定增-减持变现-转移资本”的全套剧本已经万事俱备,也许过一阵子,出完年报窗口期结束,胡女士就会发减持计划了。

鲁大师取消特别派息董事会

9月21日晚,鲁大师在港交所公告,综合考虑近期公司股份价格及成交量出现不寻常波动,为了充分评估有关宣派特别股息的影响,派息董事会会议取消举行。一纸直截了当的“取消会议”,让投资者们或将到手的分红“不翼而飞”,且该公告也没有提及是否会延期。

9月22日,截至收盘,鲁大师跌8.85%,报1.03港元,成交额1354.6万港元,市值2.77亿港元,而最近三个交易日,鲁大师股价已跌超31%。

唱高散货”仍是阻碍港股发展的毒瘤

对于该事件,网友热议,“还能这么玩的啊?”、“港股创业板指数归零和这些骚操作带来的信任崩坏也不无关系吧”、“这剧本只有电影敢写吧”、“这么耍流氓没人管么”。

有股民拉群召集投资者向香港证监会投诉,认为鲁大师“恶意发布分红消息,唱高散货”。

“唱高散货”,一般为通过各种手段推高股价,然后利用社交媒体平台散播“内幕消息”,误导投资者买入流动性低的股票,再将股票抛售套利离场。最近,“唱高散货”成为香港证监会重点打击的行为。

香港证监会行政总裁梁凤仪此前表示,香港证监会过去数年持续打击“造壳”和“唱高散货”活动,已让市场向更公平、更透明的方向发展,港股市场如果要继续为中小企业发挥集资功能,就必须进行改革,重拾为优质企业建立初级市场板块的初衷。

如今整个香港资本市场都在为提高港股流动性出谋划策,如若香港证监会不对该事件进行妥善处理,很可能使本就流动性不足的港股市场变得更加艰难。

近日,香港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专责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据悉,专责小组的各成员正在认真客观关注港股面临的挑战,并围绕着上市改革、交易成本以及交易机制等方面提出各项促进股票市场流动性的建议,预期短期刺激措施会好快出炉。但愿这件事能够引起香港证监会以及该专责小组的重视,我们期盼真正利于股民的好政策出台,相信港股一定能重振当年雄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