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麦划入阿里影业,阿里集团分拆重组继续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36氪 

撰文/彭倩

独立后的大文娱动作频频。

9月19日晚间,阿里大文娱集团旗下阿里影业宣布,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全资子公司阿里巴巴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阿里投资”)签订股份购买协议,阿里影业将附条件收购经营“大麦”品牌的Pony Media Holdings Inc.的全部股权。

本次交易总对价为1.67亿美元(折合约13.07亿港元),公司将按每股0.52港元向阿里投资发行约25.13亿股普通股。紧随本次股份发行完成后,阿里巴巴集团在阿里影业的持股比例将增加至约54.26%。阿里影业方面表示,预计将于2023年第四季度完成交易。

Pony Media Holdings Inc.是一家现场演出供应商,通过运营“大麦”品牌,业务涵盖演唱会、音乐节、现场表演、戏剧、体育赛事及展览等。其业务遍及现场演出全链条,包括演出制作、主办、推广及票务等,当前已累计服务180万场演出,并拥有逾1亿名注册用户。

阿里影业在公告中提及,将通过扩大“大麦”品牌在活动主办及推广、场地运营及艺人经纪等现场娱乐产业价值链的上游影响力,进一步打造其线下娱乐业务的品牌知名度。

阿里大文娱和大麦网缘分开始很早。2017年,大麦网曾被阿里集团全资收购,纳入阿里大文娱战略版块。当时,阿里集团表示,将打通大麦网与阿里大文娱板块的重要组成部分阿里音乐之间的业务。时任阿里大文娱董事长兼CEO俞永福曾表示“大麦是阿里大文娱打通线上线下的关键环节。”

阿里影业和大麦网的深度合作则始于去年。2022年2月,阿里影业曾表示已正式为大麦提供全方位独家委托运营服务,该委托运营服务协议自2022年4月1日开始,阿里影业预期会在交割后终止委托运营服务协议。阿里影业总裁李捷在公告中表示,通过独家委托运营服务协议,双方已积累了超过2000万名淘麦VIP会员。

今年以来,随着阿里集团分拆的逐步推进,作为子公司之一,大文娱也对各项业务进一步梳理,如今大麦被彻底划入阿里影业范围内。今年7月,有市场消息称,阿里大文娱正考虑将视频业务优酷并入阿里影业或单独上市的可能性,不过该消息遭到阿里官方否认。

外部市场环境的剧烈变动也令阿里大文娱加速资源整合。线下娱乐无疑是疫情结束后反弹最为明显的行业之一,今年以来持续火爆。

例如,暑期档排名前十的影片中,阿里影业参与制作了包括《消失的她》、《孤注一掷》、《长安三万里》、《热烈》在内的多部电影,已上映的8部中,总票房达到112.2亿元。其中7部票房过亿元,3部票房破15亿元,2部票房破30亿元。

月初TFBOYS十年之约演唱会在西安举办,线下一票难求,跟着大麦网喝汤的优酷也收获不菲。作为独家线上直播平台的优酷顺势推出线上直播价,官方数据披露,这场演唱会的观看人数达168万人,即使以最低39元的观看价格测算,优酷也至少坐收6552万元。

线下演出的强劲复苏也结束了Pony Media Holdings Inc.近三年来的亏损,近期业务已明显恢复。截至2023年二季度,该公司录得 GMV 逾40亿元,超过上一个财年全年30亿元总额。

整体而言,在内外环境均利好的情况下,阿里大文娱明显提速,阿里影业、大麦、优酷三大业务业绩均有起色。前不久刚公布的新财年首份季度答卷中,阿里大文娱营收增速达到36%,且实现了首次盈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