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震惊!一艘船29.6亿,不止是工程公司,装备实力也杠杠的,海油工程:行业复苏加持,业绩翻倍再翻倍

市场资讯

关注

震惊!一艘船29.6亿,不止是工程公司,装备实力也杠杠的,海油工程:行业复苏加持,业绩翻倍再翻倍 | 中特估

来源:市值风云

收入和中海油服一样依赖中国海油

2022年,海油工程(600583.SH)业绩快速增长:营业收入293亿,同比增长48%;扣非归母净利润为8.5亿,同比增长120倍!

(2022年业绩)

2023年一季度延续业绩快速增:营业收入为64亿,同比增长47%;扣非净利润为3.24亿,同比增长5倍!

(2023年1季报业绩)

公司股价已经从去年的低点反弹50%以上。

(市值风云App)

这背后是什么逻辑?行业前景是不是确定复苏了?同属于中海油集团旗下的海油工程和中海油服,各方面又有什么区别?

收入高度依赖中国海油

自发起时,中海油服业务偏钻井和油井服务,海油工程业务偏制造-设计-工程业务:

(1)中海油服2001年由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旗下五家从事钻井、油井服务和石油物探的公司合并设立;

(2)2000年4月20日,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注册资本为1.7亿元,由中海石油平台制造公司、中海石油海上工程公司、中海石油工程设计公司、中国海洋石油南海西部公司和中国海洋石油渤海公司共同发起设立。

截至2022年底,海油工程的实际控制人是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海油工程55.33%的股权。

(控制权结构,2022年年报)

2022年前五大客户销售占比为83.54%,其中第一名客户就是关联方中国海洋石油有限公司(即A股的中国海油),销售占比为61.57%。

(2022年年报)

EPIC工程总承包

海油工程,全称是海洋石油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正如其名字所示,做的是海上油气(海上)、液化天然气(陆地)大型工程的总承包,简单来理解,就是海上建“挖”油平台,陆地上建LNG站。

(海基一号图片)

2022年海油工程营业收入为293亿,其中海洋工程收入为204亿,占比70%;非海洋工程收入为89.4亿,占比30%。

(2022年营业收入构成)

非海洋工程就是液化天然气(LNG)业务,收入主要来自于唐山、天津、龙口、漳州、珠海、香港、加拿大等LNG储罐和接收站项目的建造。

而海洋工程又分为总承包和非总承包项目:2022年总承包项目收入为175亿,占比86%;非总承包项目收入为28亿,占比14%。

(2022年营业收入构成)

根据海油工程的披露,以设计为龙头的EPIC总承包是其核心竞争优势,是区别国内外绝大多数海洋工程总承包商的独特优势,目前设计人员高达千余人。

(2022年年报核心竞争力分析)

那什么是EPIC呢?

EPIC(Engineering、Procurement、Installation、Construction),是指设计、采购、安装、施工承包,专门针对海上平台项目来说的。

EPIC的承包内容和合同结构与EPC相似,但海上平台的安装工作比较复杂、工作量比较大,所以将安装(Installation)从施工中分离出来,给予特别强调。

海油工程的总承包方面,2022年已完成“深海一号”、“海基一号”等国家级项目,先后为壳牌、康菲、沙特阿美、巴西国油等国外客户提供海洋油气工程服务。

以“深海一号“为例,作业水深达到1200-1560m,项目内容包括包括1座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1套水下生产系统、17套海底管线、11条脐带缆等设施的设计、建造、安装及铺设工作。

(国内首批大型深水项目——深海一号简介)

震惊!一艘船10亿以上,最高29.6亿

要搞定这些项目,必须要有一支强大的工程作业船队才行,2022年底,海油工程拥有由起重船、铺管船、水下工程船、工程辅助船等19艘船舶组成的工程作业船队。

其中深水船舶配备了6艘动力定位水下工程船、1艘动力定位铺管起重船、17台水下机器人和1套深水软铺系统、1套犁式挖沟机等大型装备,具备3000米级水下工程作业能力。

(动力定位深水多功能水下工程船:海洋286)

目前水下工程船有6艘,上图的海洋286价值10.41亿!

(海油工程拥有的6艘水下工程船)

这还不是最贵的,最贵的是29.6亿的起重铺管船。

(海油工程拥有的船舶)

就是这个总长204米,宽39.2米的巨无霸,还有直升飞机坪,慕了慕了……

(起重铺管船:海洋石油201)

不同功能作用的船舶就是海油工程的生产力工具,所以体现在财务上,固定资产科目是海油工程金额最大的科目,2022年固定资产(固定资产科目+在建工程科目)合计138亿,占比33%。

(市值风云整理)

从海油工程的固定资产中可以看出,运输装备(即船舶)是最多的,2022年底有59.8亿,其次是房屋建筑物55.6亿。

(2022年固定资产明细)

运输工具上,海油工程除了上面提到的“深水多功能作业船舶及柔性管缆铺设装备序列”、“起重铺管船序列及海底管道焊接设备系列”、“建造场地及建造施工装备”,还有“挖沟作业船海床处理及挖沟装备系列”、“海洋工程作业仿真装备”等。

(海油工程十大装备,官网)

所以海油工程不仅仅是工程公司,装备实力也是杠杠的,而装备技术也是海上油气开发的核心。

这些年海油工程大量投入研发上,2022年的研发投入为11.22亿,比2021年增加了1.93亿,占比3.82%。

(研发投入情况)

2022年重点投入研发的项目有深水半潜平台技术、水下油气生产系统、单点系泊等,目前建了三处制造基地:

(1)山东省青岛市拥有超过120万平方米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

(2)天津市滨海新区临港工业区拥有57万平方米海洋工程制造基地,其中一期已建成投产;

(3)广东省珠海市通过中海福陆拥有207万平方米的海洋工程制造基地。

其中,中海福陆由中海油与美国福陆公司共同出资建设,分别持股51%和49%,2022年解决平权管理问题取得实际控制,并表产生5.17亿收益,是2022年非经常性收益的大头。

(2022年非经常性损益6.05亿)

负债情况比中海油服好,但分红弱于中海油服

2022年因并表中海福陆,海油工程大幅提高了资产负债率,剔除这一影响因素后资产负债率为34.37%,相对中海油服资产负债率并不高。

此外,虽然海油工程是重资产公司,但是现金储备多,有息负债少,这点比中海油服好:

(1)海油工程2022年底有货币现金21亿,交易性金融资产(结构性存款+理财)有86亿,1年内到期债权投资13亿,债权投资(3年可转让大额存单)3亿,但短期借款才3.2亿、长期借款1.6亿;

(2)中海油服2022年底有货币现金41.2亿,交易性金融资产51亿,但短期借款59.4亿,长期借款23.7亿。

分红方面,海油工程有2年没分红,上市以来累计分红56亿,分红率为27%。

(市值风云整理)

对比中海油服年年分红,累计分红133亿,分红率高达40%,海油工程差了一大截。

行业复苏中

油服行业属于周期性行业,具体参考风云君中海油服的分析,这里风云君就不展开论证了。

和中海油服一样,海油工程的盈利能力也是走了一个过山车。

(市值风云整理)

毛利率和净利率也是这样,2022年和2023年一季度的净利率开始回升。

2023年一季度,海油工程的营业收入增长47%,毛利率为11.59%,净利率为5.07%,净利润同比增长5倍,主要还是行业复苏了,海油工程在投资者交流会上也给出“上游业务复苏趋势明确,行业回暖加速”的判断。

(2023年6月7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行业复苏和中海油服一样的逻辑,国家能源保障战略下国内三桶油资本支出增加和高石油价格下全球石油商可能增加资本支出,具体分析依然参考风云君中海油服的分析,也不展开说了。

海油工程的合同负债从2020年底的6.13亿增加到了2022年的20.04亿,截至2023年一季度,合同负债仍有16.92亿。

(市值风云整理)

2022年新签合同金额256亿,其中国内新签合同额约214亿元,海外新签合同额约42亿元,截止2022年末在手未完成订单约355亿元。

2022年的新签合同同比很小,2021年新签合同金额253亿,基本上全是国内的合同(243亿)。

海油工程的收入也是以国内为主,2022年大约为75%。

(2022年营业收入分地区)

2023年一季度,海油工程新签订单58.81%,比去年同比增加20.66%,其中国内52.04亿元,海外6.67亿元,从订单增速看说明行业是回暖了。

新能源业务

从历史来看,海油工程以海洋工程为主,这几年陆续签订了非海洋工程的项目。

(2023年5月东海证券研报)

2023年一季度签约了巴斯夫乙烯炼化新项目,也新签了LNG工程项目。

(2023年一季度报)

LNG产业链属于海油工程的新能源业务,除此之外,海油工程还布局了海上风电、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

(2023年6月7日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

这点和中海油服很像,二者都布局了CCUS技术。

(2022年中海油服年报)

海油工程和中海油服均属于同一中海油集团控股,业务有些重叠地方,只是侧重有些不同:海油工程业务偏设计和工程,中海油服偏钻井和油服。此外,海油工程也接了一些陆地上LNG项目的订单。

两家公司的相同点有:

(1)收入都高度依赖兄弟公司中国海油,中海油服更依赖;

(2)都是以海洋业务为主,重资产模式,固定资产占比高,特别是船舶;

(3)处于周期性行业,业绩周期波动较大,包括毛利率和净利率。

财务数据上,海油工程负债情况比中海油服好,但分红弱于中海油服。目前也都因为上游资本支出增加,所处行业开始复苏和回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