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中文在线拟1.38亿控股寒木春华获“罗小黑”IP 推进25亿定增超六成用于IP内容资源升级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国内知名IP“罗小黑”迎来新买家。

6月28日晚间,创业板公司中文在线(300364.SZ)披露收购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控股权的公告。公司拟以1.38亿元的对价收购北京寒木春华动画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寒木春华”)51.0414%股权,对应寒木春华认缴出资额14.194万元。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交易中,标的公司寒木春华来头不小,其以“罗小黑”系列IP为核心,主要业务板块分为动画番剧业务、动画电影业务、周边授权业务和衍生品销售业务。

2010年,寒木春华的创始人章平创作“罗小黑”形象,其动画番剧《罗小黑战记》第一季于2011-2019年在B站陆续上线,动画番剧《罗小黑战记》第二季于2021年4月在B站开播。2015年寒木春华开始动画电影《罗小黑战记》的制作,并于2019年成功上映,取得超过3亿元的票房收入。

此外,寒木春华还通过对“罗小黑”形象版权授权取得相应的版权费,授权业务类型涵盖服饰、手游、卡片、饮料、香水、壁纸等多种领域。同时,寒木春华通过ODM(原始设计制造商)方式生产“罗小黑”IP系列相关周边商品,并通过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销售。

中文在线介绍,目前,《罗小黑战记2》已经在制作中,预计将在2024年底完成,系列化的IP大电影将持续为IP价值放大增值。

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至2023年一季度,寒木春华分别实现营业收入2832.07万元、253.7万元,净利润955.73万元、74.18万元。截至今年3月末,寒木春华资产总额3928.59万元,净资产3048.27万元。

而以上述交易价格计算,本次交易中,寒木春华100%股权的整体价格为2.7亿元,较其账面净资产溢价约786%。

对于本次收购,中文在线表示,交易双方将充分利用各自资源优势,将进一步叠加和放大IP价值。一方面,“罗小黑”的IP价值将在产能效率、IP衍生品商业化、出海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放大;另一方面,借助目标公司寒木春华的优质IP和产能,将进一步提升公司海量IP动漫产品化的能力,提高市场竞争力和知名度。

值得关注的是,六月初,中文在线推出25.1亿元的非公开发行预案,募集资金将分别投入到IP内容资源升级建设项目、基于新技术的数字内容智能化升级建设项目、数据中台及全面信息系统技术升级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借款。其中,IP内容资源升级建设项目计划投入募集资金15.53亿元,为中文在线此次定增的核心募投项目,投入金额占比超过六成。

中文在线此次也介绍,动漫产品化作为IP衍生开发的重要一环,2021年起已纳入公司重点战略布局方向,并建设了相关能力,由公司出品的动态漫《混沌剑神》已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平台上线,由公司与企鹅影视联合出品、原力动画制作的动画《修罗武神》将在腾讯视频独家播出,尚有多部精品IP改编的动漫作品处于创作阶段。

不过,近年来中文在线经营业绩表现欠佳。数据显示,2018年至2022年,公司仅在2021年实现扣非净利润盈利,其余四年均为亏损状态。五年间公司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金额约为30.27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中文在线实现营业收入2.88亿元,同比增长24.79%;净利润和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亏损3721.94万元、5941.27万元,同比减少130.32%、139.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