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这家房企要杀入超级赛道!股价一字涨停,交易所问询函来了!

证券时报e公司

关注

停牌10个交易日后,荣盛发展(002146)拟收购控股股东锂电资产的交易预案最新出炉。

6月8日晚间,荣盛发展公告,公司拟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盟固利76.44%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公司股票6月9日起复牌。不过,截至目前,交易价格尚未确定。交易完成后,新能源业务将成为荣盛发展主营业务之一。

实际上,停牌前一交易日,荣盛发展股价收获跌停,报收1.17元每股,距离1元“安全线”仅一步之遥。在此背景下,为化解面值退市风险,荣盛发展次日紧急停牌并抛出筹划收购的自救动作,获得喘息之机。

在昨日发布交易预案的同时,荣盛发展还抛出一纸高管的增持计划,部分董监高拟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公司7565万元至1.21亿元公司股份,这是该公司自救护盘的又一大动作。受此影响,荣盛发展今日复牌股价一字涨停,截至收盘,报1.29元每股。

值得一提的是,荣盛发展的收购预案也引起了监管层的闪电关注。今日早间,深交所发函要求公司说明,标的公司业绩持续亏损的主要原因,收购是否具有合理性;盟固利曾存在拖欠职工薪酬的情形,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标的公司与荣盛控股、中鸿凯盛之间是否存在担保事项、其他资金往来情况等。

置入大股东锂电资产

回溯来看,5月28日晚间,荣盛发展公告,公司拟以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控股股东荣盛控股持有的盟固利68.38%股权。公司股票自5月26日上午开市起停牌,预计在不超过10个交易日的时间内披露本次交易方案,即在6月9日前按照要求披露相关信息。

值得一提的是,停牌前2个交易日,荣盛发展股价连续跌停,5月25日收盘报收1.17元每股,若股价继续下跌,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荣盛发展将被强制退市,这也是该公司申请停牌并筹划收购的重要背景。

在最新收购预案中,荣盛发展上调了收购比例,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荣盛控股、北京融惟通、中鸿凯盛等合计持有盟固利76.44%股权,同时拟募集配套资金。截至目前,盟固利的审计、评估工作尚未完成,交易价格尚未确定。

谈及本次收购计划,荣盛发展可谓十分看好。其表示,公司目前的主营业务为房地产开发与销售。近年来,由于经济环境及行业形势的双重影响,公司面临一定的经营压力。因此,公司主动谋求业务转型升级,布局新能源业务。本次交易完成后,标的公司将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新能源业务将成为公司主营业务之一。

从经营业绩看,荣盛发展大幅亏损,是其筹划转型的一大背景。荣盛发展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公司2022年实现营业收入317.93亿元,同比下降32.70%,净利润为-163.11亿元,同比下降229.16%。其中,房地产业务收入288.79亿元,毛利率为2.23%,同比下降17.19个百分点。

交易标的持续亏损

从交易标的看,盟固利成立于2002年5月,注册资本4.85亿元,主要从事新能源汽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储能用锂离子电池及锂离子电池关键材料的研发和产业化,本次收购有助于公司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盟固利官网显示,公司是中国较早一批从事新能源车用、储能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电池的关键材料研发和产业化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是世界上较早实现大容量锰系锂离子电池规模化生产与市场化应用的动力电池企业。

目前总产能超过5GWh,预计2027年末扩产接近25GWh产能。未来规划上,盟固利重点面向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成渝经济圈以及中西部地区,打造智能化动力电池产业园,规划总产能不低于50GWh。

虽然盟固利有20余年锂离子动力电池开发经验,其所在的动力电池行业也呈现蓬勃发展态势,但盟固利近两年经营业绩难言乐观。

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盟固利资产总额37.8亿元,负债总额23.11亿元,净资产14.75亿元;2021年和2022年,该公司实现营收分别为6.7亿元和9.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5亿元和-4.9亿元,呈现持续亏损态势。近两年,毛利率分别为-25.90%、-14.83%。

深交所闪电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拟收购大股东锂电资产外,荣盛发展还抛出了一纸增持护盘计划。

6月8日,荣盛发展晚间公告,公司部分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及核心骨干计划自6月9日起未来3个月内,以自有或自筹资金按照增持价格为不高于1.20元/股、通过二级市场集中竞价方式对公司股票进行增持,增持金额合计不低于7565万元人民币、且不超过1.21亿元。

受此影响,荣盛发展今日复牌一字涨停。虽然这两大动作被二级市场资金所看好,但收购事项也引起了交易所的高度关注。

6月9日早间,深交所下发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其业绩持续为负的主要原因,标的公司持续盈利能力是否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并进一步说明你公司在自身连续两年大额亏损情况下,收购持续亏损资产是否具有合理性。

深交所在问询函中还指出,公开信息显示,盟固利曾存在拖欠职工薪酬的情形,请公司说明前述事项的具体情况,是否存在因前述事项引发的诉讼或仲裁情况,盟固利是否存在资金断裂、人才流失的情形。同时,结合盟固利财务状况、经营状况等,说明盟固利是否存在流动性风险。

值得一提的是,盟固利2022年末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4291.79万元,短期借款4700.00万元、应付票据3226.80万元、应付账款96666.03万元、其他应付款27462.49万元。请结合上述货币资金情况、现金流情况、债务期限结构等,说明是否存在债务违约等流动性风险。

此外,深交所还要求公司详细说明标的公司与荣盛控股、中鸿凯盛之间是否存在担保事项、其他资金往来情况,如有,请详细说明,并说明收购完成后相关事项是否构成资金占用或违规担保,公司拟采取的解决措施等。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