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妖股”来了!3年亏超10亿元也挡不住涨停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华夏时报

股东减持、3年亏损超10亿元也挡不住公司股票涨停,奥飞娱乐(002292.SZ)无疑是2023年一大“妖股”。

6月6日,奥飞娱乐再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公告显示,公司股票于2023年6月1日、2023年6月2日、2023年6月5日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超过20%,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的情况。截至6月9日,年内奥飞娱乐已6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实际上,奥飞娱乐股票涨停背后是公司不断借公共渠道提及公司AI业务布局情况。然而,奥飞娱乐意图进军AI领域已4个多月,公司仍表示,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

5月31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关于公司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文章。

“这一消息可能成为市场炒作的热点,需要警惕过度炒作带来的风险,建议投资者理性看待股市波动,不盲目追涨杀跌。”中国城市发展研究院农文旅产业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袁帅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连亏3年、股东减持也挡不住股票涨停

此次公告显示,经核查,奥飞娱乐、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一致行动人不存在关于本公司的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事项,也不存在处于筹划阶段的重大事项;公司前期披露的信息不存在需要更正、补充之处;公司近期经营情况正常,不存在内外部经营环境发生重大变化的情形。

记者注意到,在公告中,奥飞娱乐再次披露公司AI相关业务的发展动向,“近期公司‘奥飞娱乐’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公司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文章,双方拟就‘IP+AI’产业化落地应用展开探索与合作,充分发挥各自所在领域的资源优势,相互赋能,共同推进项目发展。”

实际上,这已不是奥飞娱乐第一次借公共渠道提及公司“AI”业务布局情况,据本报此前报道,年内奥飞娱乐频频通过投资者互动平台、定期报告、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等方式,不断向市场提及“ChatGPT”“AI”等概念,使得股票大涨,多次触及股票交易异常波动。

然而,奥飞娱乐在公告中也坦言,当前AIGC相关行业市场仍处于发展初期,公司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

奥飞娱乐的频蹭热点,使得公司股东减持、3年亏损超10亿元也挡不住公司股票涨停。

在此次股票异常波动期间,公司控股股东蔡东青先生通过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共减持公司股份16073700股,占本公司总股本比例1.09%。在业绩方面,2020年—2022年,公司净利润累计亏损10.39亿元,扣非净利润累计亏损11.59亿元。

AI应用业务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

“公司将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给文化产业带来的变革,与技术领域领先企业保持深入交流,探索相关技术在内容创作、产品研发等环节的融合应用,逐步推动‘AI+IP’的产业化落地。”奥飞娱乐不止一次在公告及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这样提及公司在AI方面的业务布局。

然而,奥飞娱乐意图进军AI领域已4个多月,公司却仍表示,主营业务与相关技术结合应用方面尚处于研究探讨阶段,在落地效果和时间上存在不确定性,短期内不会对公司经营效益产生实际影响。

从公开资料来看,公司与AI业务有关的领域,似乎只有持股5%的北京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无限光年”)以及最新披露的与红棉小冰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2023年4月,奥飞娱乐旗下无限光年发布首个儿童版ChatGPT产品“智娃”,“智娃”通过AI大模型TuringMM大幅提升NLP能力,包括儿童知识域问答、上下文对话理解、儿童学习任务、儿童内容AIGC等。

对此,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冯翠婷发布研报表示,奥飞娱乐与“智娃”在儿童IP和内容层面进行对接,有望共同推动IP+AI的产业化落地。

然而,记者在奥飞娱乐公告中尚未找到公司与“智娃”在儿童IP层面展开合作的相关公告。

5月31日,公司官方微信公众号又发布了关于公司与红棉小冰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文章。文章透露,此次战略合作,依托红棉小冰公司框架能力以及人工智能技术优势,结合奥飞娱乐丰富的动漫资源,为IP赋予多模态交互能力,打造“喜羊羊与灰太狼”“超级飞侠”等知名动画IP主要角色的虚拟数字人及智能玩具,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儿童领域的进一步发展。

相关产品将充分利用奥飞娱乐庞大的数字资产资源,训练出更符合儿童领域的大模型,在表情、动作、语言等方面更加贴合动漫IP形象及性格设定,并建立内容边界以控制对话安全性,符合儿童应用场景需求。

对此,信达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冯翠婷又对奥飞娱乐进行研究并发布了研究报告《与小冰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IP+AI”产业化落地》,对奥飞娱乐给出买入评级。她建议,继续关注公司在AI+虚拟形象、AI+动画电影制作以及AI+玩具机器人等方面的应用,奥飞娱乐有望受益于IP+AI提升。

然而,在AI+动画电影制作方面,中国青年剧作家导演向凯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AI在动画电影当中的技术并不成熟,只能在某些场景或环境中运用,商业变现有待观察。”

同时,中国民协元宇宙工委副会长兼创会秘书长、中国通信工业协会两化融合委员会副会长吴高斌也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AI+产业化落地并非易事。

在他看来,一是需要大量的技术研发和投入;二是需要实现AI技术在实际应用中的落地;三是AI+产业化的商业变现也需要时间和市场的验证。因此需要公司在技术研发和商业运营方面不断探索和优化,才能实现长期的稳健发展。

就公司与北京红棉小冰科技有限公司就“IP+AI”产业化合作何时有望落地,公司“AI+”应用业务进展如何等问题,本报记者致函奥飞娱乐,但截至发稿未收到回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