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出身”外资股东方的董事长辞职,中信保诚人寿下一任掌舵者“花落”何方?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环球老虎财经app

来自外资方股东英国保诚集团的黎康忠与中信保诚人寿“分道扬镳”,高层人事变动也促使中信金控成为焦点。前不久中信金控刚接手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与英国保诚集团“平起平坐”。此番黎康忠离职后,空缺出的董事长人选将由何方担任?

中信保诚人寿董事长黎康忠“退位”。

6月5日,据中信保诚人寿公告称,黎康忠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

双方的渊源还要从2017年讲起,彼时黎康忠代表外资股东方英国保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英国保诚集团”)出任中信保诚人寿董事,并担任董事长职务。

而股东方除英国保诚集团持股50%外,中信金控前不久同样“吃进”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

时至今日,黎康忠与中信保城人寿各奔东西,这也意味着公司董事长一职将出现空缺。而后续中信保诚董事长一职花落何方仍存悬念。

外资股东代表黎康忠辞任

中信保诚人寿与黎康忠“一拍两散”。

6月5日,据中信保诚人寿公告称,黎康忠因个人原因,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这距离其自2017年接棒中信保诚人寿董事长一职已过去近6年时间。

从黎康忠过往履历来看,其先前代表的是公司外资方股东英国保诚集团。

早在2009年,黎康忠便与“老东家”英国保诚集团“结盟”,曾任保诚集团亚洲及非洲区执行总裁、Eastspring Investments Group Pte. Ltd.董事、集团首席财务官。不过直至去年5月,保诚集团公告称,亚洲及非洲区执行总裁黎康忠将离任本集团。

而这也铺垫了黎康忠与中信保城人寿“分手”的缘由。当下,中信保诚人寿并未公布新任董事长,这也让市场对下一任董事长来自何方产生遐想。

中信保诚人寿股东方除英国保诚集团持股50%外,中信金控也是其中之一。去年11月,中信金控无偿受让中信有限持有的中信保诚人寿50%股权。也就是说,中信保诚人寿的股东由中信有限变更为中信金控,持股比例为50%。

事实上,先前中信保诚人寿的董事长人选就出自股东方。黎康忠的前一任董事长Tony Paul Wilkey(汤尔祺)2013年代表英国保诚集团担任公司董事长。而在此之前,董事长为原中信银行行长窦建中。

保费规模突破300亿背后的隐忧

黎康忠曾经作为中信保诚人寿的“老将”,功不可没。

将视线回到2017年,彼时黎康忠走马上任,担任中信保诚人寿董事长一职。自此,公司保险业务收入一路上扬,从2017年的120.22亿元年年递增至2021年的268.27亿元;净利润同样从2017年的10.5亿元一步步增至2021年的29.2亿元。

保险业务收入大踏步向前的背后是银保渠道的助攻。

例如,主要销售渠道为银邮代理的中信保诚‘基石恒利’终身寿险在原保费收入前5名产品中自2020年以来连续三年稳居第一的宝座,2020-2021年分别为中信保诚人寿带来32.4亿元、81.2亿元以及153.6亿元的保费收入,占保险业务收入的比重从2020年的仅超13%飙至2022年的近50%。

中信保诚‘鼎信盛世’两全保险(分红型)的保费收入则分别在2021、2022年位居第二,分别为20.6亿元以及13.4亿元。

但在2022年,保险业务收入与净利润背道而驰。彼时保险业务收入已跨越300亿大关,但净利润却同比下降超6成,达10.96亿元。

2022年,整个寿险行业遭遇沉重打击,险企资产负债两端同时承压。中信保诚人寿自然也是如此,一边是在2022年资本市场动荡不安的背景下,投资收益转头向下,2022年投资收益同比微降0.77%至50.83亿元;另一方面公司2022年营业支出高达362亿元,同比增长近12%。

高额的成本也促使中信保诚人寿收缩“战线”。据不完全统计,自2022年以来,公司已撤销十余家分支机构,以支公司和营销服务部为主。

即便如此,加之今年以来行业复苏之际,中信保诚人寿也没能跟上节奏。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仅为5696.59万元,同比下滑21.5%。

此外,在保费扩张之际,中信保诚人寿的内生能力也渐显颓势。

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从2019年的248.9%增至2021年得261.2%后,直至2022年降至216.89%;核心偿付能力从2019年的248.9%升至2020年的249.4%后不断下降,2021-2022年分别为235.23%以及125.92%。今年一季度公司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再降至202.88%,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降至113.16%。

“中信系”背后助力

本着肥水不流外人田的原则,“中信系”在背后一直支持着中信保诚人寿。

中信保诚人寿的股东之一中信金控的版图中还包括中信银行、中信证券、中信信托。伴随着金控监管政策的出台,自去年以来中信金控便开始牌照整合之路,6月,其坐上中信证券第一大股东之位,并成为中信银行的控股股东,时至今年2月又将中信信托“收入囊中”。

一边是股东,一边是“同门兄弟”,对于中信保诚人寿而言,或将受益匪浅。

中信保诚人寿的银保渠道之一正是中信银行。以2018年为例,中信银行与中信保诚人寿的保险代理业务关联交易近30亿元,2019年则增至超41亿元,占同期保险业务收入比重均不足20%。

双方的合作仍在继续。去年3月,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预计2022-2023年双方代理保险业务合作产生代理销售保险产品手续费20亿元,预计2022-2023年双方合作产生的团体保险业务保费收入合计不超过24 亿元。

不仅是中信银行,中信证券对中信保诚人寿的支持亦不容小觑。

据中信证券显示,目前公司代销的25款保险产品,都来自中信保诚人寿。包括中信保诚‘安享隽生’养老年金保险、中信保诚‘基石永固’年金保险、中信保诚‘基石永利’终身寿险等。

中信信托作为中信金控的一份子,自然也无例外。2014年其联合中信保诚人寿挺进保险金信托市场,时至2021年,中信信托与中信银行、中信保诚人寿协同落地一单总保费1.2亿元的信托投保保险金信托。

如此看来,在强大的股东背景下,中信保诚人寿逐渐在一众中外合资寿险公司中崭露头角。但险企还是要靠着内生动力方能走得长远。

而新任董事长的到来能让中信保诚人寿的经营更上一层楼吗?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