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振东制药服务费疑云

红星资本局

关注

红星资本局6月8日消息,振东制药(300158.SZ)于近日公告回复深交所2022年年报问询函。据悉,这是振东制药自2019年以来连续第4年收到深交所年报问询函要求公司说明销售费用高企原因。

医师、医院是振东制药营销的重要渠道,4年间公司销售费用率虽持续下降,但仍维持在较高水平。截至2022年,振东制药的销售费用率高达41%。而在其披露的前十大支付对象中,关联公司北京振东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振东健康”)位居首位,2022年的交易金额为6414.36万元,也就是说,振东制药前十大支付对象总交易金额的近3成流向了关联公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在上述十大支付对象中,有3家支付对象原实控人同期“退场”,工商变更时间都在2022年9月。而其中,还有人曾是振东制药的前员工。据报道,前述3家支付对象中,有2家在成立之初为振东制药的市场部,与振东制药关系密切。6月7日,红星资本局就此向振东制药求证并发去采访提纲,其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已知悉上述事宜,但仍需上报公司后解答。

↑资料配图 图据视觉中国

销售费用高企连续4年遭问询

事实上,销售费用高企,已成为振东制药连续4年被深交所问询的“老大难”问题。

2019年年报发布后,振东制药收到深交所问询函。报告期内,振东制药销售费用中的市场运营费较2018年增长约5亿元,增幅高达89%,且远高于本公司营收增幅。

从2019年开始,每年回复深交所为何销售费用如此高昂,已成为振东制药的必需工作。

针对2019年年报问询函,振东制药回复中提到,市场运营费大幅增长的原因主要是由于终端市场和管线产品进一步细化,对应的学术活动和学术方法更有针对性和方向性,不存在商业贿赂等情况。

其称,公司传统的肿瘤线立足复方苦参,与中国抗癌协会、中国临床肿瘤学会、中西医结合学会等权威机构合作,举办多场年会和医师培训班,推进药品的临床认知度;皮科线开展米诺地尔线上线下销售,实现米诺地尔与线上线下推广活动同步进行,并针对植发机构、医院专科及专科医院展开大规模的患者教育及患者试用,促使线上线下患者相互转化……

可以看到的是,振东制药的推广渠道中,医师、医院是必不可少的一环。

而振东制药自2019年起大力铺开渠道的复方苦参和米诺地尔已成长为公司主力产品。截至2022年,仅复方苦参和米诺地尔两款产品的销售额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10%以上。

6月7日,红星资本局致电振东制药董秘办公室,工作人员称,上述两款产品在2022年的具体销售额、销售费用等情况需询问公司财务部后方可回复,截至发稿,对方暂未有回复。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也是振东制药4年来销售费用率最高的一年,达49%。这一年,振东制药几乎用掉一半的营收来推广产品。而自2019年之后,振东制药的营销费用率便逐步下降,但依旧处于较高水平。截至2022年,振东制药销售费用约15.18亿元,销售费用率为41%。

前十大支付对象交易总金额约2.4亿元

近三成流向关联公司

红星资本局注意到,振东制药2022年支付销售费用最高的公司,为上市公司的关联公司。

根据振东制药回复深交所的2022年年报问询函,其披露的前十大支付对象中,第一家即是振东健康。而股权关系显示,振东健康实际为振东制药的关联公司。

据振东制药2022年年报,公司除了向振东健康支付了约6414.36万元的线上店铺推广服务费用,还向其采购了3628.32元的中药材。

数据显示,振东制药2022年前十大支付对象交易金额总计约为2.4亿元。这也意味着,光振东健康一家的销售费用就占比近3成。

不过,即便是前十大支付对象的交易总金额,也与振东制药2022年约15.18亿元的总销售费用相去甚远,剩下超12亿元的销售费用去往何方,振东制药并未详细交代。6月7日,红星资本局向振东制药发去了采访提纲,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三家支付对象原实控人是上市公司前员工

已同期“退场”

另外,振东制药披露的前十大销售费用支付对象中,有3家公司背景极为相似。

分别为,长治诚聚康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诚聚康”)、长治市圣悦齐企业管理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圣悦齐”)和长治泓恺叶晟企业营销策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泓恺叶晟”)。

据天眼查,3家公司注册地址均位于山西省长治市上党区韩店镇光明南路88号,注册时间在2019年9月-10月之间,并与振东制药于2020年5月便开始合作。根据振东制药描述,3家公司自2020年合作至今,主要是提供产品市场推广、活动宣传、市场调研及咨询等服务。

目前,诚聚康的法定代表人为景亚男,圣悦齐的法定代表人为申晋琪,泓恺叶晟的法定代表人为靳晶。

但红星资本局注意到,上述3人均为2022年9月突然新增为各自对应公司的实控人,原实控人则纷纷“退场”。

据悉,在该3人进驻对应公司成为实控人之前,诚聚康的实控人为郝浩,圣悦齐的实控人为路鹏,泓恺叶晟的实控人为董文杰。

据每日经济新闻报道,郜浩、董文杰曾是振东制药的员工,圣悦齐现任法定代表人申晋琪也曾是振东健康的员工,经振东制药确认,郜浩、董文杰和申晋琪目前已从振东制药离职。另外,文章还提到,圣悦齐和泓恺叶晟在成立之初为振东制药的市场部。6月7日,红星资本局就此向振东制药求证,但暂未得到肯定答复。

3家公司原实控人为何同期齐齐退出,振东制药销售费用高企与支付对象是否存在关系,还仍待解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