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股权激励不要了,指南针骨干人员“跑路”?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券业行家

股权激励不要了,指南针骨干人员跑路?

因并购网信证券和业绩翻番备受关注的指南针,刚刚宣布注销股份,原因是此前的股权激励“失效”。

连发注销公告

6月7日盘后,北京指南针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指南针)发布了一则意外的公告,注销股票期权。

作为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上市公司,指南针(300803.SZ)在行家的关注列表中扎根多时。

2022年以来,指南针并表了网信证券,并更名为麦高证券。全年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幅超过100%。不久前,指南针出手旗下保险机构,并更新了定增预案,拟对麦高证券增资30亿元。

而本次注销的股票期权,来自2021年限制性股票与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总额为16,650份。

据悉,指南针于2023年6月1日分别召开了第十三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第十四届监事会第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相关决议。经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审核确认,对16,650份股票期权注销事宜已办理完成。

普惠两成员工

翻阅往期公告,行家了解到,指南针在2021年1月提出了股权激励方案,拟对当时时在公司(含控股子公司,下同)任职的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以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共计384名进行激励。

在内部公示期间,有12名激励对象因个人原因自愿放弃,指南针相应调整了激励人数,由384人调整为372人,其中股票期权授予的激励对象人数由365人调整为353人。

2021年3月,完成股票授予,向中层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业务)骨干以及董事会认为需要激励的其他人员(353人)授予151.03万份。

据指南针2020年报披露,母公司有762名员工,主要子公司941名员工,合计1,703名。2021年,员工总数为1711名,其中母公司员工增至1,106名。2022年,因并表网信证券(现为麦高证券),员工总数增至2,297名。

以此来看,指南针2021年股权激励惠及约23%的在职人员,可以说相当普惠。

2022年,指南针继续推出了股权激励,而这也是行家曾经关注的情况。

披露三种原因

在行家印象中,股权激励意味着荣誉和奖励。此前被授予股票期权的中层干部、骨干员工、重要人员,这是对其价值的认可。

然而,2021年股权激励进入第二个行权期,却有不少骨干人员选择“跑路”。

据指南针披露,本次有15名激励对象因个人原因离职,据公司激励计划的规定,其已获授但尚未行权的16,350份股票期权不得行权,由公司办理注销手续。

在此之前,指南针于2022年6月注销了部分期权,原因是34名激励对象因个人原因离职。

本次还有两位不知名的激励对象,未能行权的原因显得有些特殊。

其中一位是“逾期不候”。因2021年激励计划股票期权第一个行权期已届满,且未在行权期内完成行权,指南针对其尚未行权的150份股票期权予以注销。

另一位则是因为“业绩考核”。据股权激励方案,考核分为四档,A档可100%行权,D档不能行权。本次,有1名激励对象在第二个行权期个人层面绩效考核不合格,指南针对其不能行权的150份股票期权予以注销。

通篇看来,行家还是没有找到两批共计49名骨干人员离职的原因。这是否会影响指南针后续的股权激励呢?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信息分享,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