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恒大物业年报“交作业” 想复牌还要5个条件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物业中国 

6月5日晚间,恒大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大物业”,06666.HK)终于公布了3份年报。

这3份年报包括2021年年报、2022年半年报和2022年年报。

从上述3份年报来看,有忧有喜。忧的是恒大物业2021年净利润由盈转亏,喜的是恒大物业2022年净利润由亏转盈。

可以说,恒大物业离复牌又向前进了一步,但仅仅是一小步,真正复牌还需要满足联交所的6个条件,发年报只是符合了其中1个条件。

关于何时复牌,中国房地产报记者致电恒大物业,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复。

━━━━

2022年扭亏为盈

2021年,恒大物业营业收入约131.94亿元,毛利润约36.64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亏损约3.16亿元。

恒大物业方面表示,2021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主要是对2021年度关联方经营性应收尚未收回部分,按全额计提减值拨备所致。

恒大物业称,将根据相关法律及适用协议尽力采取合理的措施向相关方追收各类应收款项,包括但不限于已经拨备减值的应收款项,及因不满足收入确认条件而暂未计入收入的应收款项。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3月21日,恒大物业在港交所停牌。停牌的原因在于公司在审核2021年年报过程中发现,有约134亿元存款作为公司对外提供的质押保证金被相关银行强制划扣。

恒大物业方面也在积极应对,他们正与借款方就134亿元被占用资金商讨偿还方案。

因关联方拖累,恒大物业2021年净利润由盈转亏。

好的消息是,恒大物业2022年净利润由亏转盈。

2022年上半年,恒大物业营业收入约57.88亿元,毛利润约12.84亿元,净利润约5.71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5.46亿元,同比下降71.78%。

2022年,恒大物业实现营业收入约118.09亿元,同比下降10.5%,毛利润27.19亿元,净利润达到14.79亿元,公司拥有人应占利润约14.23亿元。

恒大物业方面表示,2022年该公司坚守市场化发展原则,持续稳健经营、降本增效,取得良好成效。

恒大物业董事会主席段胜利对公司未来充满信心。段胜利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2022年,物业管理行业历经地产行业波动、资本估值下滑、疫情反复等多重考验,物管企业规模增速放缓;但随着国家不断加大宏观政策支持力度,为物业行业营造了良好发展环境,物业行业依旧未来可期。

对于2023年的展望,段胜利表示,回顾过往,面对关联方流动性危机,集团坚持稳健经营,始终保持业绩稳定。

关于恒大物业这3份年报的成绩如何,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称,“2021年恒大物业业务亏损主要受到其他非经营性损益,可以看到并非是物业板块主营业务的问题,是因为受到关联方开发业务的影响,造成损失。不过,随着物业板块的独立性增强,物业板块的优势也逐渐凸显,稳健收益是最明显的特征。”

━━━━

何时复牌存在不确定性 

可以看出,恒大物业为了复牌不断在做准备工作。

为了尽快发布年报,恒大物业此前更换了核数师,把原来的罗兵咸永道会计师事务所更改为上会栢诚会计师事务所,进行年报审核工作。

不过,发布年报只是其恢复交易的条件之一,后续复牌之路仍然道阻且长。

不容忽视的是,根据联交所复牌指引及额外复牌指引来看,恒大物业复牌需要满足多个条件。

2022年6月15日、2022年8月30日,恒大物业分别接获港交所复牌指引及额外复牌指引。

而对应这两次复牌指引,恒大物业需要满足6大条件才能成功复牌。一是公布上市规则规定的所有未公布的财务业绩,并解决任何审计保留意见的事项;二是对恒大物业134亿元的质押担保被相关银行强制执行进行独立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并采取适当的补救措施;三是证明恒大物业遵守上市规则第13.24条的规定,该条例约定,上市公司经营的业务(不论由其直接或间接进行)须有足够的业务运作并且拥有相当价值的资产支持其营运,其证券才得以继续上市;四是向市场通报所有重要信息使公司股东和其他投资者可评估公司的情况;五是管理层的诚信及对本公司管理及运营有重大影响的任何人的诚信,或会对投资者构成风险,并损害对市场信心的,需证明没有合理的监管疑虑;六是进行独立的内部监控检讨,需证明公司已制定足够的内部监控及程序,以履行上市规则的责任。

从目前来看,恒大物业仅仅解决了满足了1个条件,就是发布年报,剩下的5个条件仍待解决。

恒大物业方面透露,该公司已根据上市规则13.24A就有关发展发出季度公告,并会采取合适措施,遵守复牌指引。

关于何时复牌,恒大物业称股票将继续暂停买卖,直到另行通知。

时间紧任务重,留给恒大物业复牌的时间只有三个半月时间了。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