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光伏重磅!千亿龙头大手笔扩产,A股开盘见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6月6日晚,通威股份公告,拟投资105亿元在成都市双流区建设年产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

根据通威股份规划,2023年底公司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38万吨,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80GW-100GW,组件产能达到80GW。

截至6月6日收盘,通威股份股价跌3.37%,报32.12元/股,总市值约1446亿元,距2022年7月5日股价高点64.89元/股,跌幅超过50%。

(图源:东方财富)

强化一体化产能结构

公告显示,公司全资子公司通威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拟与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政府签署《太阳能光伏产业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成都市双流区投资建设年产25GW太阳能电池暨20GW光伏组件项目达成合作。

根据公告,项目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为年产25GW电池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75亿元;二期为年产20GW组件项目,预计固定资产投资30亿元。一期项目预计将于2024年内建成投产,二期项目预计将于2025年内建成投产。

通威股份表示,在全球碳中和背景下,公司顺应行业发展趋势,充分发挥自身在光伏产业链中领先的综合竞争能力,继续强化围绕高纯晶硅、高效太阳能电池、高效太阳能组件等核心环节为一体的优势产能结构,为产业链合作伙伴及终端用户提供更高性价比的光伏产品,符合公司“打造世界级清洁能源企业”的发展战略。

值得注意的是,同日,隆基绿能也发布公告,公司与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投资合作协议》,就公司在陕西省西安市投资建设年产20GW单晶硅棒、24GW单晶电池及配套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项目预计投资额约125亿元。

硅料价格连续四周降幅超10%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硅料价格连续下跌。

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硅业分会最新数据显示,上周硅料市场价格下跌,国内N型料成交均价周环比降幅为8.12%;单晶致密料成交均价周环比降幅为10.08%,已连续四周均价降幅超过10%。据统计,1-5月份国内多晶硅产量共计53.01万吨,同比增长90%。

硅业分会表示,从目前国内硅料供应(包括进口)对应国内消费来看,出现小幅供过于求,使得库存部分积压,因此预计部分生产成本偏高的硅料企业压力将加大,预计后续价格走势将根据硅料新产能投产节奏、硅片实际减产幅度、终端需求等多方面因素进行波动调整。

通威股份一季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2.45亿元,同比增长34.6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6.01亿元,同比增长65.59%。公司表示,营收规模增长主要系高纯晶硅、电池片、组件产品产销量增加所致。

国泰君安研报指出,2023年一季度,通威股份多晶硅出货量约8万吨,单吨盈利12万元以上;电池片出货量约16GW,单瓦盈利约7分钱;组件出货量3GW,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通威股份在2022年年报中表示,预计2023年底公司高纯晶硅产能将超过38万吨,太阳能电池产能达到80GW-100GW,组件产能达到80GW。

莫尼塔研报表示,预计二季度硅料有效产能环比提升13%左右,且相对集中投产时间在6月,产能释放使硅料持续累库,同时硅片拉晶稼动率下修进一步加剧供大于求矛盾,判断二季度后半段开始供应链价格跌幅加大,出于“买涨不买跌”心态,判断供应链将进入负反馈阶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