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清越科技无端躺枪?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富凯财经 

公司正积极与行业内客户进行洽谈与沟通,目前没有供货苹果

作为显示面板产业的后起之秀,清越科技主要产品包括PMOLED和硅基OLED等显示产品,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然而在6月6日苹果发布十年来最重磅新品头显示设备Vision Pro后,它却让这家中国公司跟着暴跌。

苹果公司召开WWDC23开发者大会之前,苹果公司股价刷新了历史新高,被市场寄予厚望,然而在Vision Pro高达3499美元的价格公布后,苹果公司股价迅速跳水,当日收跌0.76%。

而这也影响到了A股市场,6月6日不仅苹果概念股纷纷大跌,甚至连累了显示概念题材,清越科技随即终结了今年翻倍的涨势,当日以跌停收场。

清越科技和苹果“毫无关系”

“孕育”七年之久的苹果首款头显产品,终于在千呼万唤后揭掉最后一层神秘面纱,综合各方信息来看,在视觉交互方式上,苹果的首款头显设备采用了混合现实的方法,用户通过护目镜中的屏幕体验虚拟世界,借助外置摄像头看到自己周围的物理世界,实现了该领域产品新的突破。

性能方面,Vision Pro配备了12颗摄像头,搭载两颗芯片,分别为M2芯片以及全新的R1芯片,这两块芯片无不是苹果公司能拿得出的顶级芯片,放在头显设备上妥妥的降维打击。

而在最直观的屏幕方面,Vision Pro配备了两块1.14英寸大小的显示屏,面板材质为MicroOLED(硅基OLED),分辨率为4K,像素密度高达4000PPI,峰值亮度将超过5000尼特。

这样的屏幕参数让苹果头显的显示效果更贴近模拟现实,且支持HDR内容,可以更好地反映出真实环境中的视觉效果。据业内分析,苹果头显设备仅内屏成本占比便超过40%。

而清越科技的业务之一,恰恰是硅基OLED显示设备。今年以来虽然A股市场行情并不好,但一些板块持续受到市场关注,其中就包括显示产业,其中清越科技的表现十分突出,今年股价已经实现翻倍。

然而清越科技并不是苹果公司的头显产品供应商,但在苹果公司放出消息即将发布头显产品后,清越科技也因为市场关注而迎来股价的连续上涨。

5月15至17日,清越科技累计共涨38.44%,面对市场的高关注,虽然沾光了苹果概念,但清越科技随即发布声明与苹果公司划清界限。

5月22日清越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清越科技的主要业务包括,PMOLED业务、电子纸模组业务与硅基OLED业务。其中,硅基OLED业务的应用领域为VR和AR等相关领域。公司正积极与行业内客户进行洽谈与沟通,目前没有供货苹果。

即便如此,随着苹果公司发布Vision Pro,不仅售价远超市场预期,其2024年上市的时间也晚于市场期望,最终导致苹果公司和苹果概念股的暴跌,而清越科技则成为头显板块的“替罪羊”。

头显业务占公司营收不足1%

清越科技显示产品主要分为两个市场领域,一个是电子纸业务,该业务的PMOLED产品市场增长稳定,而且相关数据显示,全球电子纸终端市场处于成长期,而国内电子纸标签渗透率目前不足10%,未来市场前景广阔。

不仅如此,电子纸产业链壁垒最高的是上游核心组件,清越科技通过跟上游电子纸膜片厂商合作绑定强化市场竞争力,电子纸模组和PMOLED产品也是公司核心产业,2022年合计占公司营收的93.12%。

然而真正让清越科技吸引市场关注的,还是占公司营收不足1%,却精准卡位AR/VR显示产业的硅基OLED产品。硅基OLED集成了半导体和OLED两大工艺,正在成为AR/VR微显示器市场的主流技术,国内外公司都在积极卡位布局。

清越科技IPO募资投向硅基OLED等项目,主要包括硅基OLED显示器生产线技改项目、前沿超低功耗显示及驱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建设项目等,且公司表示已经与上游供货商元太签订大额采购合同保障供应稳定。

投资硅基OLED对于清越科技来说也实属无奈之举,因为公司的电子纸模块产品出货量虽然在逐年增加,但公司整体毛利率持续走低,已经从2019年的30%左右,下滑到2022年的18%。

不仅如此,清越科技的归属净利润也从2020年开始逐年下滑,这样的业绩表现实在难以支撑公司的上市步伐,只能凭借硅基OLED项目的“前沿科技”属性,在2022年底实现科创板上市。

根据清越科技发布的2022年年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4亿元,同比增长50.4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71万元,同比下滑5.72%。

增收不增利的清越科技已经将公司未来的希望寄托在硅基OLED产品上,也是看好其在AR/VR显示产业的发展前景。只不过显示行业的前期投入规模较大,如湖畔光芯硅基OLED微型显示器项目投资规模达到50亿元,而清越科技的IPO募资不过7亿元。

而在资金储备上,清越科技明显不够雄厚,公司已经连续三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为负,截至2023年一季度资产负债率为33.83%,其未来成长为硅基OLED产业龙头为时尚早,但为了发展该业务,从资本市场持续融资补血却是不争的事实。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