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分拆估值280亿的正泰安能上市,“正泰系”A股版图或再添一子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 环球老虎财经app 

作为正泰系“最挣钱”的子公司,正泰安能公布分拆细节,其体量已占上市公司三成营收、四成净利。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入股,独立上市融资,今后有望激发经营活力,以更灵活的姿态,应对光伏电站扩张战。

“户用电站龙头”公布分拆预案。

6月4日晚间,正泰电器公告,董事会审议通过,将控股子公司正泰安能分拆至上交所主板上市。完成后,正泰电器仍是正泰安能控股股东,后者财务数据依旧在表内。

据介绍,“正泰安能”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市占率接近30%。去年正泰安能完成百亿级营收的成绩,营收利润占到上市公司的近四成。

2022年起,正泰集团先剥离组件业务借壳上市,后推动户用电站龙头“正泰安能”独立上市融资,A股光伏版图正徐徐展开,子公司估值有望进一步释放。

自此,正泰电器这一上市主体内将“再无光伏业务”,然结合上述两家即将独立上市融资的新能源企业,以及“正泰系”表外数百亿光伏产业链版图,下一股光伏新势力或近在眼前。

为正泰电器贡献

三成营收、四成净利

据悉,正泰安能是正泰旗下户用光伏业务承接主体,目前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商。

截至2022年,正泰安能累计开发户用光伏装机容量超过15GW,终端家庭用户超80余万户。其中2021年单年度完成装机容量约4.4GW,市场占有率超20%;2022年单年度完成装机容量7.5GW,市占率接近30%,是“民营光伏电站龙头”。

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至2022年,正泰安能实现营业收入分别为16.33亿元、56.31亿元及137.0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2.53亿元、8.67亿元及17.53亿元。

目前,正泰电器主营业务包括低压电器、光伏新能源两大板块。在低压电器板块方面,正泰电器是中国产销量最大的低压电器制造企业;光伏新能源板块方面,正泰电器主要从事集中式光伏电站的开发运营,以及居民户用光伏能源运营服务。

据正泰电器最新披露的财务数据,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为459.74亿元、净利润为47.2亿元。其中,正泰安能营业收入为137.04亿元、净利润为17.53亿元,分别占上市公司的29.8%、37%。

正泰电器表示,尽管本次分拆将导致公司持有正泰安能的权益被摊薄,但是此次分拆正泰安能至上交所主板上市后,从业绩提升角度,正泰安能的发展与创新将进一步提速,其业绩的增长将同步反映到公司的整体业绩中,进而提升公司的盈利水平和稳健性。

从经营角度,分拆后,正泰安能也将针对其自身行业特点和业务发展需要,建立更适应自身的管理方法和组织架构,投融资能力及市场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估值280亿的“户用电站龙头”

分拆上市之际,正泰安能也在拥抱外部资金。

2022年底,正泰安能启动两轮增资扩股,融资超37亿元,投前估值均为280亿元,较上一年猛涨5倍。

去年10月,其宣布完成15亿元的增资扩股,定价为投前估值280亿元。去年12月,其又进行了一轮总金额22.29亿元的增资扩股,投前估值也是280亿元。

在2022年12月的增资扩股中,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拟出资10亿元,增资完成后将持有正泰安能3.15%股权。意味着国内唯一一个环保领域国家级基金——国家绿色发展基金成为正泰安能二股东,仅次于正泰电器。

此外,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俄能源合作股权投资基金分别投资5亿元、1.5亿元,具有南方电网背景的南网能创股权投资基金、海南绿行股权投资基金,也合计出资1.4亿元。

资料显示,国家绿色发展基金由国务院授权财政部履行国家出资人职责,财政部委托上海市政府进行管理。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则由中国银行全资所有;中俄能源合作股权投资基金则由国家电投持有50%的出资比例。

正泰方面也进行了一些股权调整。

5月18日,正泰电器公告称,拟以5.04亿元对价,受让黄星金等九位自然人持有的常成创投合伙份额,该合伙公司以正泰安能作为单一投向的专项私募投资基金,持有正泰安能 1.62% 股权。

目前,南存辉直接持有正泰电器3.45%的股份,并通过正泰集团、新能源投资分别控制正泰电器41.16%和8.39%的股份,合计直接和间接控制正泰电器53.00%的股份,为正泰电器的实际控制人。

而正泰电器通过直接和“常成创投”间接共持有正泰安能64.13%股份,为正泰安能的控股股东。故南存辉仍为正泰安能的实际控制人。

正泰系A股版图

去年以来,正泰系分拆动作频频。

除了代表户用电站的“正泰安能”将分拆上市,组件业务也已完成剥离,将“借壳”通润装备上市。

去年11月23日,正泰电器以10.2亿元的现金对价收购通润装备1.07亿股,约占29.99%股份,成为控股股东。同时,正泰电器还将旗下实控的光伏逆变器及储能业务资产“正泰电源”注入通润装备。

据悉,正泰电源是国内最早开始研发光伏逆变器的公司之一,2021年,正泰电源逆变器全球出货量7GW,储能大功率PCS全球出货量位居全国第八。同年,集团光伏组件业务营收约占上市公司总营收的19.97%。

该资产于2016年被置入正泰电器,并于去年7月“剥离”出上市公司。彼时公告显示,正泰集团出让了38%股权,引入12家外部资方,交易对价22.5亿元。

就置出组件业务的原因,正泰电器表示是为了进一步聚焦公司核心光伏电站业务,增强公司盈利能力确定性。“对比公司低压电器、电站运营等其他主营业务,光伏组件制造毛利率一直处于较低水平。”

关于对原上市公司的影响,正泰电器也在公告中强调:正泰电器和正泰安能聚焦各自主营业务领域,主业结构将更加清晰,有利于公司更好的理顺业务架构,降低多元化经营带来的负面影响,推动上市公司体系不同业务均衡发展。

从事下游户用光伏的正泰安能,周期最长、资产最重,也是集团旗下“最挣钱”的子公司,分拆后有望收获更高估值;而“全球十大逆变器“的拆分,也有利于灵活融资,提高经营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正泰集团在上游的布局更为“隐秘”。据媒体报道,南存辉早在2006年就积极布局光伏,目前已已成为国内涉足硅料、硅片、组件、逆变器、电站等全产业链环节的“光伏一体化之王”。

“从集团公司对光伏业务的定位来看,目前新能源业务是一个风口期的业务。”对于新能源业务发展前景,正泰安能董事长陆川指出:光伏板块的几块业务加总起来,几乎三年都保持100%以上的增长,可以说是集团几个业务板块中最大的一个增长引擎。

完成上述分拆后,正泰电器这一上市主体内将“再无光伏”,结合“正泰系”表外数百亿光伏产业链版图,下一股光伏新势力或近在眼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