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大牛股跌去80%!什么原因?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德林社 

6月6日,永太科技低开低走,跌停,截止收盘,永太科技报于14.9元,总市值为130.8亿。

作为曾经的大牛股,永太科技的股价不到一年时间里涨了10倍,让人印象深刻,但跌起来也够狠,像是过山车。

2021年10月26日,永太科技股价涨至80.9元高点,总市值超700亿,如今股价14.9元,跌幅达到80%,市值仅剩下130亿,缩水了500多亿。

永太科技怎么了?

大牛股走熊

永太科技,主营业务为含氟医药、农药、新能源材料、含氟芳香类中间体的研发、生产。公司的产品主要分为:医药类、植保类、锂电及其他材料类、贸易等。

2021年之前,永太科技的股价一直徘徊在10元以下,新能源车产业链的高景气度,催生了锂电池需求,永太科技迎来逆袭。

六氟磷酸锂,作为锂电池电解液的核心材料,约占到电解液总成本的40%,电解液约占动力电池总成本为15%左右,永太科技通过自己熟悉的“氟”切入锂电池领域。

2021年,永太科技多次投资重金加码电解液的生产。不完全数据统计,永太科技在锂电方面投资超过17亿元。其中,公司六氟磷酸锂产能约2000吨/年,新增的6000吨/年的产能建设,届时六氟磷酸锂产能合计将达到8000吨/年。

2021年8月3日,永太科技披露与宁德时代签订采购协议,由宁德时代向公司采购六氟磷酸锂、双氟磺酰亚胺锂(LIFSI)和碳酸亚乙烯酯(VC)产品。

六氟磷酸锂供不应求,价格水涨船高,再加上傍上宁德时代,永太科技似乎迎来股价狂飙的高光时刻,股价多次涨停,成为2021年十大牛股之一。

2021年,永太科技营收达到44.69亿,同比增长29%,净利润为2.8亿,同比增长133%。

2022年,永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63.36亿元,同比增长41.79%;归母净利润5.54亿元,同比增长97.63%。

2022年,永太科技增长最快的板块是电子化学品,即六氟磷酸锂。目前,永太科技形成了从锂盐原料、锂盐、添加剂到电解液的垂直一体化产业链。年报显示,公司锂电材料板块实现销售收入19.82亿元,同比增长70.41%,占公司营收比重达31.28%。

不过,2023年第一季度,永太科技营收利润大幅下滑,公司营收约10.06亿元,同比减少42.1%;归母净利润约2530万元,同比减少93.51%。对于一季度业绩下滑的原因,永太科技解释称,受上游材料价格及下游市场需求影响较大。

公开资料显示,电池级碳酸铁锂价格在突破50万的历史高位后,一路走低至20万。正是上游材料价格的变动,永太科技净利坐上“过山车”。

不过,永太科技表示,今年将继续推进添加剂、液态锂盐、电解液项目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扩大公司锂电材料产品的产能规模,并将加速已投产电解液项目的产能释放进程。

尽管依然有锂电项目的利好,但是,永太科技的股价已跌幅巨大,今年跌幅也达到30%。

深交所问询

6月5日,永太科技收到深交所下发的年报问询函,要求就收入变动幅度、经营活动及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费用变动、资产减值等多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补充说明。

关于2022年财报,深交所要求永太科技说明:期内净利润、营业收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幅度有较大差异,变动趋势不一致的原因及合理性。

2022年,永太科技营收净利润虽然双增长,但是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2.24亿元,同比减少61.17%。

值得关注的是,永太科技近三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分别为-10.04亿元、-6.57亿元、-5.98亿元。深交所要求永太科技说明原因,并补充披露主要投资活动现金流出的具体投向、预计收益实现方式及回收周期。

永太科技投资活动现金流净额持续为负,或与公司持续扩大锂电产业链的投资有关,2021年以来,公司多次加码六氟磷酸锂产能的扩张。

截至2022年底,永太科技的流动资产为44.68亿元,受限制的货币资金5.21亿元,非流动资产68.86亿元,短期借款19.70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5.92亿元,公司面临较大的偿债压力。

深交所要求永太科技说明:期末公司货币资金的用途、存放地点、银行存款的构成情况,是否存在未予以披露的受限情形;公司为应对短期偿债风险拟采取的措施及有效性,现有可动用货币资金能否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求,是否存在资金压力或流动性风险等。

永太科技的实控人是浙江一对夫妻(何人宝、王莺妹),属于典型“浙商家族企业”,夫妻二人的占股比例近30%。2021年,永太科技股价高峰时,实控人夫妇身价高达200多亿。

截止一季度,实控人何人宝、王莺妹的持股比例没有变化,依然是29.17%,相应的持股市值约为38亿。相较于高峰时,夫妇二人身价缩水了约170亿。最新数据显示,永太科技股东户数为15万,如果高点买入的话,这15万股民也是损失不小。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