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世名科技净利润下滑70%,大股东减持却说为公司谋发展,如何看?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德林社

上市公司大股东抛高比例减持计划,大多数股民会怀疑是不是对公司前景不看好。当大股东抛出高比例减持计划,说是为了公司谋发展,你怎么看呢?

近日,世名科技公告,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仕铭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9.15%的股份,原因是为引入认可公司内在价值和看好未来发展的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推动上市公司战略发展。

除了为引入战投,推动战略发展,世名科技还公告吕仕铭拟减持的其他原因:有效改善实际控制人财务结构,降低质押等财务风险。

根据世名科技4月18日的公告,吕仕铭及其一致行动人未来一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994.50万股,占吕仕铭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42.06%,占公司总股本的22.19%,对应融资额为2.53亿元。

世名科技发布吕仕铭减持公告时,吕仕铭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世名科技 1.4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51.77%。

股价表现上,6月6日收盘,世名科技报价14.26元,总市值38.52亿元。此前高点发生在2021年8月,股价曾达到近25元,此后经历一波下跌。2023年以来,世名科技表现较好,涨幅47%。

吕仕铭为什么要引入战投?这或许和公司业绩有关。

2022年报显示,世名科技专注于纳米着色材料、功能纳米材料、特种添加剂及电子化学品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是国内领先的色彩及功能纳米新材料服务商。

对与未来发展规划,世名科技表示,公司将科技和环保理念融入产业生产之中,致力于成为全球一流的新材料服务提供商。公司将把握国内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机遇,积极拓宽业务领域,重点探索核心技术,推动纤塑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产品技术提升和产业升级。

从业绩数据来看,世名科技表现并不理想。2022年,公司实现营收6.23亿元,同比下降7.08%;归母净利润2928.61万元,同比下降68.67%;扣非净利润2831.74万元,同比下降70.29%。

2023年一季度,世名科技延续净利润下滑态势,营收1.45 亿元,同比下降 5.97%;归母净利润1128.05万元,同比下降70.45%;扣非净利润1072.63万元,同比下降71.67%。

世名科技目标远大,但业绩不佳,这或许是实控人吕仕铭拟引入战投的原因。

根据此前公告,吕仕铭引入战投的计划并非近日作出。2022年11月,世名科技公告,吕仕铭计划减持不超过10.13%的股票,减持目的也与本次减持相同,引入战略投资者,优化股权结构等。

5月24日,吕仕铭上述减持计划届满,但并未引入外部股东,只是减持公司股份265.5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8%。根据公告,减持均价在12.67元上方,套现金额约3360万元。

吕仕铭前次计划减持引入战投未果的原因是什么,外界不清楚。如今,吕仕铭又拟减持引入战投。

值得注意的是,2023年4月25日,世名科技公告,公司设立全资子公司旨在布局锌镍储能电池示范线项目,为公司提供更多的业务和发展机会。

资料显示,锌镍储能电池具有与锂电池同级的能量密度,安全性却远超锂电池,同时锌镍储能电池还具备充放电效率高、适用范围广、环保和成本低等优势,在太阳能、风能领域和城市能源储备等方面具有广泛应用前景。

世名科技表示,该行业与公司现在所处的行业在盈利模式、市场等方面均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不难看出,世名科技主业为新材料,4月又跨界布局锌镍储能电池,吕仕铭拟引入战投的发力方向究竟是新材料还是锌镍储能电池,有待上市公司披露。

在去年11月世名科技公告吕仕铭拟减持,引入战略投资者后,有股东发布减持计划或减持公司股票。其中,股东红塔创新在2023年2月和3月减持了108.3万股。

5月24日,世名科技公告,董事陈今减持了37.77万股,减持均价14.25元,套现538万元。另有股东陈敏此前公告减持计划,截至5月23日减持期过半,尚未减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