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明冠新材股价跌66%,16股东参与定增浮亏,发生了什么?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德林社

6月6日早盘,明冠新材开盘快速下挫,截至收盘报价23.89元,跌12.78%,总市值48.09亿元。2022年8月29日,明冠新材曾创下70.80元高点,最近股价相比之下跌幅66%。

消息面上,明冠新材向特定对象发行的限售股3721.42万股(占公司股本总数的18.49%)上市流通。

股票解禁带来的影响,就是会让一只股票可上市交易的股份增加。一旦持股人打算卖出手中的股票,会在市场上形成一定抛压。当然,也不一定所有的解禁都会引发股价下跌,同样不一定持股人要卖出股票。

明冠新材股价下跌,有股民认为和定增(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对象的限售股解禁有关。

2022年12月,明冠新材发布《2022年度向特定对象发行A股股票上市公告书》,其中显示,定增发行价格45.02元/股,募集资金总额16.75亿元,发行对象共有16名。

明冠新材最新价23.89元,相比发行价45.02元/股,跌幅46%。这意味着,参与定增的机构出现浮亏。

2022年报显示,明冠新材主营业务为新型复合膜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报告期内, 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太阳能电池背板、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铝塑膜、特种防护膜等。

在这轮下跌前,明冠新材是一只大牛股。2022年,明冠新材股价从4月的20.6元涨至8月的70.8元,涨幅达到240%,投资者收益颇丰。

高点之后,明冠新材为何大幅下跌?

业绩上看,2022年,明冠新材实现营业收入17.42亿元,同比增长35.10%;归母净利润1.05亿,同比下滑14.66%。2023年一季报显示,公司营收4.01亿元,同比上升4.65%;归母净利润1942.7万元,同比下降41.84%。

从业绩上看,明冠新材营收持续增长,净利润出现下滑。一般来说,业绩数据是股价的重要影响因素。

明冠新材股价下跌,和子公司控制权问题或许有关系。2月28日,明冠新材下跌15.69%,跌幅较大。消息面上,明冠新材发布了业绩快报,业绩快报显示,公司或失去了对子公司博创宏远的控制。这是怎么回事?

梳理明冠新材公告:2021年起,为了拓展锂电材料产业链,明冠新材通过两步股权收购的方式,控制了博创宏远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博创宏远”)70%的表决权,将其纳为控股子公司。

博创宏远是一家集研发、生产和销售锂电池正极材料及其原材料的高科技企业,公司技术团队拥有新型纳法磷酸铁技术、磷酸铁锂自动化生产核心技术。

对于控股博创宏远,明冠新材表示,本次收购是公司扩大锂电池材料业务的重要战略性举措,交易完成后,公司将新增锂电池磷酸铁和磷酸铁锂产能,延伸公司锂电材料产业链,对公司现有铝塑膜销售具有相互协同效益,有利于铝塑膜头部客户的开发。

不过,因为种种原因,明冠新材通过股权转让等方式,不再对博创宏远形成控制,在锂电材料产业链的布局出现了变化。

因为此事,明冠新材收到江西监管局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称明冠新材对博创宏远相关投资协议及后续投资安排变更均未在签订时及时披露,直至2023年1月产生纠纷后才予以披露,上述重要信息披露不及时、不准确、不完整,也未揭示相关风险。

于是,江西监管局决定对明冠新材和时任董事长、总经理暨实际控制人闫洪嘉、董事会秘书叶勇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明冠新材表示,收到《决定书》后,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员对照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的规 定,认真检视了公司内部控制体系的建设情况以及制度实际执行过程当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采取措施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相关的工作机制。

从最新进展来看,明冠新材有关博创宏远的事项已经解决完毕,有利于公司进一步专注于复合膜材料主业经营。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