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破发再现!星昊医药登陆北交所首日跌11.46%,券商看好中长期估值吸引力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北证资讯 

5月31日,星昊医药在北交所上市,成为北交所第198家上市公司。虽然星昊医药上市首日跌11.46%,但整体上看,北交所今年上市的36只新股表现良好,首日平均涨幅近30%。

一直以来,北交所坚持常态化发行,今天鸿智科技、东方水利上会,其中鸿智科技顺利“过会”,而东方水利则暂缓审议。中金公司的统计显示,开市以来新股从受理到上市平均所需天数为219天,其认为,北交所发行审核效率较高,同时估值具备中长期吸引力。

星昊医药上市首日破发

不计已转板的3家企业,北交所上市公司正逼近200家:今天星昊医药正式登陆北交所,成为第198家挂牌北交所的企业。

盘面上,星昊医药以11元的价格开盘,较12.3元的发行价下跌10.57%,随后便一直维持在11元上下浮动。截至收盘,星昊医药报10.89元,跌幅11.46%,成交额为1.74亿元,换手率为22.69%,总市值达13亿元。

星昊医药本次公开发行股票306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1.23亿股,发行价格12.30元/股,新股募集资金总额3.76亿元。公司拟募集资金38569.78万元,用于创新药物产业化共享平台、口崩制剂新产品研发。公司本次公开发行成功引入宜昌东阳光长江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湘北威尔曼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泰策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7名战略投资者。本次发行前,公司控股股东为康瑞华泰。康瑞华泰直接持有公司42684326股股份,占公司全部股份的比例为46.4075%,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星昊医药成立于2000年10月,主要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构建共享平台,在自有品种实现产业化的同时,为药物制剂生产企业和创新药研发企业提供CMC/CMO服务。据介绍,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拥有32项发明专利,被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选定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被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认定为“北京市缓控释制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

业绩方面,2020年至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26亿元、5.82亿元和6.07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7021.15万元、6946.88万元、8150.96万元。公司2023年1-3月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同比增长3926.64万元,增长率为36.6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575.45万元,同比增长898.17万元。

虽然星昊医药上市首日破发,不过整体上看,北交所新股今年表现令人瞩目。中金公司的统计显示,今年年初至今北交所新股上市后首日平均涨幅为29.6%,较2022年10.3%的均值水平有明显的提升。

其中,5月12日上市的巨能股份,上市首日飙涨227.27%,创下纪录。5月12日上市的晟楠科技和2月16日上市的驰诚股份,上市首日涨幅也均在80%以上。欧福蛋业、民士达、新赣江和峆一药业,上市首日涨幅也均超过50%。

今天上会企业“二过一”

北交所继续推动常态化发行,今天两家企业上会,其中鸿智科技闯关成功,而东方水利则暂缓审议。

据了解,鸿智科技本次发行计划募集资金1.89亿元,将用于智能厨房电器制造基地建设项目、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鸿智科技是一家小家电生产商,主要从事电饭煲、慢炖锅、压力锅及烘烤产品等小家电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销售方式以 ODM 业务为主,自主品牌OBM为辅。据介绍,近年来,公司基于自主掌握的高效安全烘烤控制技术,推出多功能烤盘、空气炸锅、三明治机等烘烤产品品类,基于自身研发生产优势和下游客户需求,将产品品类横向拓展至电热器、加湿器等生活小家电领域。目前,鸿智科技已进入Panasonic(松下)、Hamilton Beach(汉美驰)、Russell Hobbs(领豪)、Morphy Richards(摩飞)等多家企业的供应链体系。

技术研发方面,2020年-2022年,公司研发费用保持稳定,分别为1418万元、1464万元、1427万元。公司构建了从结构设计、功能控制到工艺作业设计和测试技术等较为完整的技术体系,形成了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19项、外观设计专利37项,公司为广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广东省工业设计示范企业。

2020年-2022年,鸿智科技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8亿元、4.26亿元、4.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232.08万元、2235.8万元、3445.53万元。

东方水利则是一家以水利水电智能装备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为核心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主要产品包括水工机械装备(水利水电工程启闭机/闸门)和水域环保智能装备(拦污装备/水上清污机器人)。业绩方面,2020年~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57亿元、2.07亿元、2.22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041.59万元、2635.57万元、3264.98万元。

目前处于发行状态的还有3家公司,其中武汉蓝电将于6月1日上市,易实精密、青矩技术则还在候场。科志股份、宏裕包材、锦波生物、聚合科技等一批企业则已过会尚未进入发行状态。

中金公司的统计显示,一级市场方面,不计星昊医药,2023年初至今北交所上市的35家新股发行市盈率均值为17.0倍,较2022年22.4倍的均值水平进一步回落,低于同期上证主板、深圳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股发行市盈率水平(分别为23.8倍、31.1倍、48.2倍和79.4倍)。结合北交所上市公司较好的基本面情况,中金公司认为,北交所在新股申购及二级市场估值方面均具备较好投资吸引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