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国泰君安保荐绿亨科技IPO项目质量评级D级 上市首日破发 短期内业绩变脸

新浪证券

关注

全面注册制下,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理念得到市场各方认同,市场主体归位尽责意识明显增强。但部分拟上市主体合规信披意识淡薄,存在“带病闯关”的侥幸心理,部分券商保荐未尽职尽责,进而降低上市公司整体质量。为促进拟上市企业强化全面注册制的理念,督促券商勤勉尽责,进而提高上市公司整体质量,切实保障中小投资者利益,故对2022年已完结IPO项目进行评级。

绿亨科技主要从事农药产品和蔬菜种子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农药产品主要包括杀菌剂、除草剂和杀虫剂,蔬菜种子产品主要包括茄果、瓜豆、叶菜和鲜食玉米类种子。

2022年12月9日,绿亨科技在国泰君安的保荐下,顺利在北交所上市,登陆A股。

(一)公司基本情况

全称:绿亨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简称:绿亨科技

股票代码:870866.BJ

IPO申报日期:2022年4月29日

上市日期:2022年12月9日

上市板块:北证

所属行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证监会行业2012年版)

IPO保荐机构:国泰君安

保荐代表人:沈昭、彭凯

IPO承销商: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IPO律师: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

IPO审计机构:致同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二)执业评价情况

(1)信披情况

绿亨科技被要求进一步完善发行人业务模式及核心竞争力的信息披露;因非法人客户销售和经销模式下的收入真实性核查被上市委员会问询;因变更持续督导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原因等问题被要求进一步完善信息披露;保荐机构执业质量粗糙,针对首轮问询的回复中存在部分问题漏答、未按要求回答、数据与结论存在明显矛盾、数据统计口径不清晰,部分问题未发表核查意见、部分核查结论的依据及论证不充分等问题,被上市委员会质疑中介机构执业质量。

(2)监管处罚情况

绿亨科技曾因安全生产违规被当地应急管理部门行政处罚;未及时提交纳税申报被当地税务部门罚款;因违法采购、销售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农药被农业主管部门行政处罚。

(3)舆论监督:不扣分

(4)上市周期

2022年度已上市A股企业从申报到上市的平均天数为403.6天,绿亨科技上市周期为225天,低于整体均值。

(5)是否多次申报:不属于

(6)发行费用及发行费用率

绿亨科技承销保荐佣金率7.42%,高于整体平均值5.19%,高于保荐人国泰君安2022年度IPO承销项目平均佣金率6.79%,公司发行费用较高。

(7)上市首日表现

股票首日破发,收盘时跌幅10.63%。

(8)上市三个月表现

上市三个月,股价较上市首日收盘价下跌8.39%,说明公司或不被投资者看好。

(9)发行市盈率:不扣分

(10)实际募资比例

预计募资4.09亿元,实际募资3.24亿元,实际募资缩水比例为20.70%,说明预计估值较高,或市场对公司并不看好。

(11)上市后短期业绩表现

2022年绿亨科技营业收入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1.13%,归母净利润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23.45%,公司上市后短期内业绩不佳。

(12)弃购比例与包销比例:不扣分

(三)总得分情况

绿亨科技IPO项目总得分为64分,分类D级。影响绿亨科技评分的负面因素主要是:信披质量较差,受到行政处罚,发行费用率较高,上市首日破发,上市三个月表现较差,实际募资比例缩水,上市后短期业绩表现较差。这综合表明,公司短期内业绩“变脸”,或不被市场看好,建议投资者关注该事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