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股票

程一笑掌舵两年找到盈利“法门” 快手电商GMV迈入万亿成增长引擎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长江商报

不再一味追求营销下的流量,程一笑领导下的快手似乎变得更加脚踏实地了。

近日,快手(01024.HK)发布2023年第一季度业绩,一季度,其实现总营收252.2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9.7%,期内亏损大幅收窄,从上年同期的亏损62.54亿元降至亏损8.76亿元,降幅高达86%。与此同时,快手经调整净利润达4200万元,首次实现了上市后的集团层面整体盈利。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季度,快手电商交易总额(GMV)同比增长28.4%至2248亿元,电商月均入驻品牌数量同比提升约30%,品牌自播GMV同比提升约70%。毫无疑问,电商已经成为快手发力的一大重点。

2021年,快手进行组织架构调整,曾经宿华管运营、程一笑管产品的平衡状态被打破,程一笑接棒快手CEO职位,并亲自带队电商业务,缩减营销开支,追求盈利“现实”。

首次实现集团层面整体盈利,程一笑似乎找到了快手的盈利“法门”。“电商业务是快手未来增长的重要引擎之一,也是我们整个商业生态的中心。”5月9日快手电商引力大会现场,程一笑这么说,“我相信直播电商是一个很大的机会,我们完全有机会一起重构10亿用户的消费决策。这是一件很有价值的事,也是一个超越具体数字的目标,希望我们一起去实现它。”

程序员创业打造短视频巨头

1994年,中国实现与internet的TCP/IP协议族连接,互联网浪潮席卷而来,那一年,程一笑9岁,正是中国第一批伴随互联网生长的孩子。

很快,程一笑便迷上了上网,为了上网,他甚至专门向杂志社投稿,以赚取网费。2004年,热爱上网的程一笑,如愿考上了东北大学软件学院,毕业后进入惠普人人网工作积累后,他决定自己出来创业。2011年,在北京天通苑的一个出租屋里,未来的短视频巨头快手开始孵化。

很快,程一笑做出了一款GIF动图生成工具,在年轻人之间掀起了一股时尚潮流,并吸引到晨兴资本合伙人张斐的注意。张斐向程一笑团队投资200万元,成为了快手的第一个投资人。

彼时已经有“天通苑张小龙”绰号的程一笑,虽然已经是一个不错的产品经理,但在商业运营上却略有欠缺。直到2013年,由张斐牵线设局,程一笑认识了宿华。二人一拍即合,两个团队合并,程一笑甚至自愿稀释近一半的股权,与张斐一起凑出了50%的股份给宿华团队,并让宿华担任CEO统管公司,程一笑则专心负责产品。

宿华加入后,当机立断进行了第一次转型,将快手从单纯的GIF小工具转型为短视频社交平台,与此同时,由于坚持简单的操作方式,不为“大V”、明星而搞“特殊”,坚持用户平等,快手很快在2014年迎来一次爆发,2015年6月,快手已经成功积累了1亿用户,和抖音并驾齐驱成为中国短视频平台的两大巨头。

2021年2月5日,快手成功登陆港交所,发行价115港元/股,股价一度涨至345港元/股,总市值曾达到1.23万亿港元高峰。

降本增效追求盈利

上市之时风光无限,但快手的发展之路并非一帆风顺。

盈利是快手的一大难题。2018年至2020年,快手分别亏损124.29亿元、196.52亿元、1166.35亿元。2021年,公司实现营收810.82亿元,同比增长37.9%;净亏损780.74亿元,亏损同比收窄33.06%;经调整后净亏损188.52亿元,相较上年同期亏损78.64亿元扩大了139.7%。

这与快手的经营模式有着较大的关系。一位快手的离职员工曾透露,程一笑与宿华两人管理风格迥异,宿华不是纯业务型的管理者,负责公司战略,管理方式偏宏大;而程一笑管理更精细,也更偏向产品经理的思维模式,主要负责快手主站等业务。

在宿华主导的那些年里,快手长年累月投入大成本营销。2018年至2020年,快手在销售及分销成本上的投入分别达到42.62亿元、98.65亿元、266.15亿元,同比增长213.38%、131.46%、169.79%,每年都在倍数增长。2021年的销售及分销成本进一步扩大65.98%至441.76亿元,计算下来平均每个季度都要投入超百亿。

与此同时,尽管率先在短视频中开疆拓土,耗资巨额营销,但快手却被后来者反超:抖音在年轻人中火爆异常,微信视频号背靠微信13亿用户,巨额流量之下野蛮生长。

根据公开数据,截至2022年6月,抖音活跃用户数量为6.8亿,快手活跃用户为3.9亿。具体到日活量来看,抖音日活数量最高,数量高达6亿。快手和微信视频号日活数量相当,快手日活3.6亿,微信视频号日活为3.64亿。在短视频的赛道上,快手渐显无力。

危急关头,快手调整管理体系。2021年10月29日,快手发布公告称,即日起,快手两位联合创始人调整分工,昔日负责运营的宿华出任董事长,而往常专心产品的程一笑则接棒了CEO。

自程一笑任职CEO以来,快手内部进行过至少5轮组织架构调整。快手2021年确立的电商、商业化、国际化、游戏四大事业部,2022年新增为五大事业部,本地生活业务升级为独立部门。程一笑本人亲自带队电商业务,原电商事业部负责人笑古调去负责本地生活。

程一笑接手之后,快手似乎变得更加“现实”,开始降本增效,追求盈利。

财报显示,快手2022年全年营收达942亿元,同比增长16.2%;净亏损136.9亿元,同比收窄82.5%;调整后净亏损57.5亿元,同比收窄69.7%。

而曾经通过“烧钱”追求流量的快手,也开始放缓了速度。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快手的销售及营销开支为87亿元,环比减少了10亿元,占比从去年同期的45%降至了34.6%;相对应的今年一季度,快手平均日活跃用户增速从去年的15.0%降到了8.3%,月活增速从17.3%降到了9.4%。

与此同时,在程一笑领衔电商团队后,一季度快手电商GMV达2248亿元,同比增长28%;包含电商在内的其他服务营收28.3亿元,同比增长高达51.3%,均超出市场预期。

整体来看,2023年第一季度,快手收入同比增长19.7%至252.2亿元,净亏损为8.76亿元,大幅收窄86%,经调整净利润达4200万元,实现首次盈利。

“2018年下半年,快手正式开启直播电商业务。5年后的今天,GMV进入万亿规模阶段。”程一笑说,“在进入万亿规模后,更要以长期主义思考发展方向和模式。”

加载中...